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我爱成都·未名体育人士”评选活动今起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精彩的体育赛事背后 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22 03:51   https://www.yybnet.net/

下个月,“运动成都”成都市第四届“安利·纽崔莱”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将在青白江区文体中心举行,届时将对各参赛队和运动员进行表彰。而由成都商报与成都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我爱成都·未名体育人士”评选活动,也将在闭幕式期间颁奖。

目前,“我爱成都·未名体育人士”评选活动的自荐与推荐环节已经结束,相关通道也已经关闭。从今日开始,评选活动将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大家可查找微信公众号“成都运动家”(扫描二维码,可直接进入),为你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未名体育人士”投票。

上周,“我爱成都·未名体育人士”主办方密集收到成都市多个运动协会送来的推荐表。在被推荐的人选中,既有在成都从事体育工作的外籍人士,也有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几十年的普通体育人。

这一次,我们将向大家介绍3位普通的体育工作者,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工作多年,组织赛事,为成都广大体育爱好者服务,他们工作的单位分别是成都市武术协会、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和成都市跆拳道协会,而这几个协会都位于成都市城北体育馆。

徐春霞:成都市跆拳道协会秘书长

梨涡浅笑,没有什么问题是微笑解决不了的

没有什么事情是微笑解决不了的!而微笑对于河南姑娘徐春霞来说,是一种常态,也是一种人生状态,与生俱来。一笑,两眼眯缝,梨涡闪现。

11年间,成都市跆拳道协会从最初的零会员单位,到现在300多家会员单位,笑、辛苦地笑着是一种常态,这也是成都市跆拳道协会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我们会费尽心力,做好一切准备,哪怕是再辛苦,协会的所有人都会笑着去面对”,徐春霞这样表示。

从零起步

发展了300多家会员的“黑带”

自诩跆拳道“黑带高手”的徐春霞,其实是一个被人轻轻一绊就要摔倒在地的“高手”——别看她是成都市跆拳道协会秘书长,协会旗下有大大小小数百家会员单位。

但她可不是一枚弱女子。徐春霞大学前练过田径,优异的跨栏成绩让她考进了成都体育学院;然后专攻健美操,拿过健美操冠军……从田径到健美操,再到跆拳道,徐春霞不喜欢“跨界”这个说法,她更愿意说自己是“在体育的道路上奔跑,一条道走到黑”。

“做,就要做到最好。”2006年,徐春霞大学毕业,3年后考入成都市跆拳道协会,“那一刻起,我似乎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跆拳道。”就像运动员换项目一样,转型总要经历起始的艰辛。那时的成都市跆拳道协会还“一穷二白”,在直属单位城北体育馆领导的支持下,这个倔强的姑娘跑遍了成都市20个区(市)县的所有跆拳道馆,跑粗了腿、磨破了嘴皮。

“很难,但是工作总是要推进”,徐春霞一次次地无功而返,又一次次地再度冲刺,无人的时候可以号啕大哭,而在人前依旧梨涡浅笑。

贵坚持、方始终。“在领导的支持下,在同事的协助下,成都市跆拳道协会终于从当年你的零会员单位,到现在有300多家会员单位了。”

会员单位多了,人也就更忙碌了。而徐春霞经手的比赛,也从最初200多人的规模,扩大到现在3000多人的规模。工作更辛苦了,但不是苦中作乐,而是苦中有乐,乐比苦多。

徐春霞说:“城北体育馆的人早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尤其是我们一大批娘子军。现在身边的女同事,基本上属于嬢嬢级了,都上有老下有小。然而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成为大家心目中的贤妻良母,哪怕是生了孩子,也都是娃娃满月就撒手上班。”

成都市跆拳道协会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徐春霞认为仅仅靠自己一人是不可能的,它是城北体育馆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当然,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还有他的一半。徐春霞很感谢老公,更感谢自己有了成都的公公婆婆。

“我觉得最骄傲的,就是我有特别好的公公婆婆,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一直都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据徐春霞回忆,还在哺乳期时,她经常带着孩子上班。那段日子公公婆婆就陪着她上班,他们就住在楼上一家旧招待所里,帮着带孩子。日常生活中,他们也特别照顾这个儿媳妇,就像对待亲闺女一样。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支撑,徐春霞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

而她的丈夫是她的大学同学,学习的是体育舞蹈,“刚生老大的那段时间,工作特别忙,老公经常带着孩子在我们单位附近跑步,等我下班,从来没有不耐烦。如果不是家人理解,这个工作很难干得长久。”

百折不挠

希望提高跆拳道从业者地位

“不要过分夸大了我个人的作用,成都市跆拳道协会的发展,是每一个城北体育馆人心血的结晶。”徐春霞说,“我们只是力争做到跆拳道运动传递的十二字精神——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

当然,作为一个市级体育运动协会,需要发展的不止是规模,还有后续的服务,才可能让这项运动受到更多市民的喜爱,并一直火下去。

每年的暑假,是一年中跆拳道最火的时候,各种比赛、培训和考级,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孩子们的考级,她和考官都会亲自上门服务,对他们的跆拳道水平进行考核认证,各个道馆,各个区市县,一天下来就是好几家。为了服务,为了帮孩子们省路费省精力,再苦再累,徐春霞还是一样的坚持。

在家里,徐春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而在成都市跆拳道协会,她是单位的顶梁柱。从教练员培训、组织比赛,再到跆拳道的推广,半路出家的她已经是一位真正的跆拳道专家。

从零到300+,跆拳道运动在成都的发展已经走过了一个十年,它未来在成都的发展又会是什么样呢?徐春霞说:“首先是量的突破,会员单位方面希望能够达到500家甚至1000家,跆拳道人口方面增加到50万甚至100万以上。”

而徐春霞最想要做的,还是提高跆拳道从业者的社会地位。“目前跆拳道培训收费还是比较低,与很多其他的培训相比差很多,希望随着我们工作的不断开展,跆拳道能够得到社会更多认可,跆拳道从业人员的地位也能够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得到提高,这样才能保证这个产业良性发展。”

刘凌琳:成都市武术协会干事

睡觉不敢关机,手把手帮老年朋友报名

一头干练的黑色短发,耳垂和耳骨上几枚简单的耳钉,一副红色框架的眼镜,棉袄马褂,毛衣,喇叭脚式牛仔裤,一双运动鞋,这是刘凌琳平时的打扮。

一个听上去水灵而温婉的名字,很难让人想到她本人是一个十分开朗、有个性,像个假小子一样的武术协会干事。而在工作之外,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只不过,对于“母亲”这个身份,她却说自己做得“并不称职”。

默默奉献18年

今年武术项目有26个比赛和培训

刘凌琳已经在成都市武术协会工作了18年,如今她不仅是成都市武术协会的干事,还是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武术套路国家级裁判员。

18年间,从一些最简单的资料收集工作,再到举办大型活动赛事,刘凌琳的工作越来越忙。与其他协会不同,武术协会要负责很多太极活动,而参加活动的以老年人居多,其中不少都不会上网,报名只能手写,还经常不分早晚地打电话咨询相关问题。

2017年,成都市武术协会光武术项目就有26个比赛和培训,不含非遗节的表演,还有22场巡回培训。所有这些项目在正式比赛之前,都会经历好几个程序,从最开始的策划出方案,到与主管部门报批和沟通,再到组织网上报名,与辅导站、社区、基层武术协会、武馆校等对接……

繁琐而庞大的工作量,自然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那些日子晚上经常加班,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最晚接到的一个电话,是晚上12点过老人打来电话咨询报名规程。”刘凌琳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最大的麻烦就是老人们不会使用电脑,他们自己的报名信息都是手写,所有的报名表都需要武术协会的工作人员录入电脑,而不是像大多数项目一样,年轻人可以直接网上报名。

但对于此,刘凌琳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抱怨,相反她表示完全可以理解,“谁都有老的一天,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为这些老人们提供方便,让老人们信任协会,信任我们能够做好武术爱好者交流的这个平台,而我们只是一个服务者而已。”

刚出月子就上班

谈及孩子一度哽咽“非常愧疚”

刘凌琳回忆,最开始进城北体育馆,那时候部门的人比现在多,活也稍微轻松。而现在,就她和她的同事两个人,干着几乎是以前十几倍的工作量,而且活动大都集中在周末,因此除了过年前后,一年到头几乎没有太多休息的时间。

刘凌琳的大女儿如今已经14岁,就读于成都七中初中学校。谈到女儿,她不禁哽咽,“确实对她非常愧疚,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自己上下学。有一次她问我,为什么其他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接而她没有时,我心里非常难受。”

刘凌琳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在大学学习武术,她的丈夫则是一名武术教练,如今在省队带队员,与刘凌琳一样,他也很难有休息时间。正因为如此,两口子很少有时间管孩子,这也养成了孩子从小比较自立的性格。但让她欣慰的是,女儿从小就对武术很感兴趣,目前仍然经常参加比赛和各种表演。

几年前,刘凌琳曾怀上了第二个孩子,但在胎儿4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忙着工作,休息太少,加之身体状况不太好,去医院的时候被告之已经胎停。这件事情让刘凌琳伤心了很久,但她却从未因此影响工作。好在,刘凌琳还是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但在孩子满月不久,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我们这儿的很多女同事都这样,怀孕快足月了才休息,坐完月子没多久就上班了。其实可以多休息一段时间,但心里对这份工作是真正的热爱,放不下。”

从最开始与武术结缘,到现在在武术协会兢兢业业工作这么多年,刘凌琳表示,“最主要的还是武术本身的魅力,武术很美,真的很美。不管是太极,传统拳术,还是竞技武术,它们都能展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魅力。”

蒋海堂: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干事

乒乓球跨界体育舞蹈, 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2006年,蒋海堂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乒乓球专业,2005年~2008年底担任业余乒乓球教练。

这么一位乒乓球高手,原本应该在乒校培养未来的乒乓球冠军,却在阴差阳错下,于2009年进入了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

上千人赛事

曾经靠“全人工式运转”

进入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时,正值赛事和培训逐渐增加,大大小小的事情接踵而至。当时,计分软件和编排软件都还不够先进,蒋海堂清楚地记得,2009年的第一场赛事1061人参加,熬了两个通宵,几乎是“全人工式运转”,解决了从报名到编排,从出评分表到成绩统计等一系列问题。

而从2010年开始,每经历一场赛事,熬几个通宵已成为常事。拿今年5月份一场上万人参加的赛事来讲,蒋海堂表示,“赛前、赛时、赛后,都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安排。比赛之前,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始筹备场地,安排比赛相关人员的吃住行,报名编排,协调裁委会、组委会的工作等等;赛后一个月清理场地,出成绩,发奖杯、奖牌、证书……临近赛事的那段时间,晚上一、两点回家是常态。”

不过,蒋海堂表示,如今虽然辛苦,但比赛条件还是比当年好多了。2011年西部赛期间正是8月最热的时候,在老西南财经大学体育馆,没有空调,为了让外地来参赛的选手们及时拿到证书回家,蒋海堂等工作人员熬了整个通宵,打印4000多人的赛事证书,“那种热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2012年在双流举行的世界体育舞蹈节,有一周时间基本上都是晚上1点多休息,早上5点钟起来继续工作。这一年7、8月份,据蒋海堂自己统计,按照一天工作10个小时计算,他几乎是每8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打进或者拨出。

由于常年忙于工作,孩子今年6岁了,他都很少有时间陪。有时候周末在外办比赛,蒋海堂就带上孩子当做郊游,这也引起了妻子的意见。他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而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也在不断壮大。

讲究人情味

自己却长期熬夜不断生病

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年纪轻轻的蒋海堂,这几年身体“零件”出了一些问题。他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喝水,结果患上结石病,去年10月份做了尿结石手术;长期饮食无规律,他患上了阑尾炎。

今年3月份,他竟然得了一般老年人才得的面瘫。“医生诊断说身体的系统不好,平时缺乏休息,经常熬通宵,饮食不规律等一系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身体运转出现问题,”蒋海堂这样说。

每次国际大赛,选手们拿到的超过100页的秩序册都非常重要,而这本秩序册从收集、整理、审核直到印刷,小到每一个文字、每一个英文字母,都是由蒋海堂本人负责处理和监督。“这个东西实在太重要了,任何步骤都不能出错,所以不敢交给其他人,只能自己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对。”

每一项赛事的成功,从外人看来都顺理成章,但对于背后的组织者来说却是步步艰辛。如今,成都市体育舞蹈协会每年都要承办多项赛事,其中世界体育舞蹈节更是成都市重要的国际赛事。

除了赛事外,协会旗下还有几百家会员单位,都需要一一对接。将近300家区市县的会员单位,调研、走访、开座谈会、上门回复……每到周末,处处可见他为赛事、培训、考级等事务来回奔忙的身影。谈到自己的工作,蒋海堂表示,“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好会员单位,协会要有温度,有骨头,有肉,有血,有人情味。”

2016年世界体育舞蹈节开幕式上,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正式授予成都“世界体育舞蹈名城”称号,成都成为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这个称号,证明了体育舞蹈在成都的成功;而在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像蒋海堂这样普通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李琦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新闻推荐

“赶”西成高铁啰 高铁试验车今日拉通模拟运行 商报记者全程体验并实时直播

每个座椅下都有插座直播时间今日上午9:45直播平台成都商报客户端、成都商报官方微博、人民日报、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凤凰新闻、新浪新闻、今日头条、北京时间寻找答案从成都直接跑拢西安,路...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爱成都·未名体育人士”评选活动今起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精彩的体育赛事背后 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