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天有培训 月月有活动 金牛区健全文化服务功能,送文化到群众身边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1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居民学习“羌绣”

68岁的金牛区居民张燕,如今迷上了唱歌,每周星期三下午2∶00,她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声乐,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年轻的时候,我就喜欢唱歌,由于缺乏专业训练,唱起歌来老跑调。”谈起老来的“学生生活”,她满脸的开心,“声乐老师是川音的一名大学生,她教得认真,我们学得努力,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我们都已经登台演出了好几回了!”

活动空间最大化

数十个服务项目

满足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

受益于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建设,在金牛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培养起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歌迷”张燕为例,她所在的沙河源街道汇泽路社区,是一个全拆迁安置小区,由来自沙河源街道7个村的农转非人员,以及曹家巷、天回镇、铁路局的拆迁安置户组成,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营造了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很快就将居民融合到了一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区功能的不断提高和完善,公民对自身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区公共文化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深入思索之后,汇泽路社区给出的答案是:办公区域最小化,活动空间最大化。于是,社区重新分配办公和活动空间,64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仅有两个房间用作办公室,总共不到30平方米,“挤出来”的空间,为群众提供书报阅读、展示展览、教育培训、团队活动、休闲娱乐、健身锻炼、影视放映、舞蹈排练、综合活动、多媒体演播等数十个服务项目,满足居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社区还组织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各类技能退休人员成立了教师队伍,并不定期邀请学校、企业、团体等单位的专家、岗位能手为大家开授讲座,以满足社区居民在法律、医疗、科普、文化等不同方面的需求。目前社区有专(兼)职教师12名,志愿者队伍5支,100多名居民加入了老年人诗社等社区团队。声乐、舞蹈、瑜伽、太极拳、书画、乒乓球等培训活动进行得红红火火,形成了“天天有培训,月月有活动”的良好局面,吸引更广泛的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的文化建设中来。

重心下移服务前移

群众不出社区

就能享受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花照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个非遗文化展示厅,这可是全省首家非遗进社区宣传站。在这里,社区居民不仅可以了解非遗文化,还能通过培训班,亲自感受“羌绣”的魅力。不只是“羌绣”,居民还能参与读书会、花艺培训、茶道、瑜伽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选择进社区,是想让居民更了解藏羌织绣文化,也想把非遗传承发展下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华珍的徒弟冯冬梅介绍,在这里,不仅通过日常非遗展示让社区居民亲近和了解非遗文化,还通过组织举办藏羌织绣教育培训,让居民体验和参与非遗传承,为部分社区居民解决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冯冬梅还经常到别的社区巡回展出藏羌织绣,宣传非遗文化。

1月4日下午两点,汇泽路社区二楼会议室里坐满了社区居民,津津有味地看着电影。社区会议室里看电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金牛区文旅体局在这里开展“汇泽路社区体育电影体验”活动暨社区体育调研活动。为了让社区居民更了解体育知识、快乐体验运动体育电影,组织方以体育电影为纽带为居民们介绍体育运动的精神。参加的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好,让人们轻轻松松不出小区就可以看电影,又可以了解到体育知识。

如何进一步健全15分钟公共文化圈的服务功能?金牛区文旅体局局长吴明举告诉记者,在一些相对偏僻的涉农社区,通过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开设分馆的方式,将重心下移,服务前移,送文化到群众身边,在抚琴、茶店子、九里堤等街道建立智慧书屋,力争建设全国第一个10分钟全民读书示范区。与此同时,还积极利用驻区优势资源,比如文轩书店、省文化馆、城北体育馆、乒乓球学校等,“借火点灯”“借梯登山”,让辖区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丢狗女孩准备走法律途径 公益律师将帮其维权

本文图均为微博@华西都市报图@华西都市报1月12日消息,在赔偿损失、是否公开道歉等方面,何某和家人的看法与小吴@Zero旦旦的诉求仍有差异。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小吴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天有培训 月月有活动 金牛区健全文化服务功能,送文化到群众身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