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府中心 勾勒全新的“天府新图”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加快天府新区直管区中心区域的规划建设,无疑将为其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图为成都科学城

天府中心将成为集中展示新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效果图)

谈及纽约,曼哈顿无疑是这座“万城之城”的中心之心;说到东京,新宿便是人尽皆知的城市地标;提及香港,中环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心之地。地区的进步,离不开核心区域的助推;城市发展,必然以城市中心为先导。对于致力于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的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而言,加快新区中心区域的规划建设,无疑将为新区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使新区在空间布局、生态建设上的推进发展更加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全力推动新区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目前,新区以构建产业生态圈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重大项目的接续推进加速经济地理重塑,加力加劲推进新区建设发展。作为集中展示新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和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双重国家使命的承载地的天府中心而言,将是加快新区发展的第一助推器和先导力量。未来,天府中心将勾勒出怎样的“天府新图”;如何以推动天府中心总部经济功能区以及天府中心国际会展功能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新区“中心之心”的快速发展;今后,区域项目建设又将有什么好的思路和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相关规划者。

天府中心将成为

集中展示新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

去年11月底,媒体热议的677米超高层总部大厦落址天府新区,刷新了成都的天际线,引发了全国的热议。而这个举世瞩目的大厦就位于天府中心区域内,天府中心也由此步入了公众视线,什么是天府中心?它又有怎样的城市定位和功能规划?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的天府中心,其实就是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的中央商务区,即CBD。

“天府中心位于成都市主城区正南方向,距天府广场25公里,在天府大道天府公园东侧,南连科学城和鹿溪智谷,西接锦江生态带,东眺龙泉山,大家熟知的西博城就在这里。距双流国际机场26公里,距未来的天府国际机场35公里。”据李昂介绍,天府中心,不仅将成为集中展示新区国际化、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也是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新区承担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双重国家使命的承载地。“我们将按照市委赋予新区“三中心两基地”的功能定位(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行政政务服务中心和区域性总部基地、高技术服务业基地),重点发展国际会展、总部经济两大主导产业,努力打造成为一个产业发展和生产管理的企业总部发展平台,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平台、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交往平台,成为成都南向发展新极核。”

秉承有机生态规划理念

打造持续繁荣的商务集聚生命体

“在规划方面,天府中心的规划秉承有机生态、网络立体和复合活力的新时代CBD规划理念,致力于打造持续繁荣的商务集聚生命体,构建中西部地区最具显示度的城市形象。”参与了新区总体城市设计工作的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长副所长陈亚斌表示,按照新区“四川大事、百年大计”定位要求,他们在规划中着重突出了“国际化、现代化”两个基本方向。在天府中心城市设计上,优化完善“天府轴(天府大道南北向城市主轴)、望山廊道(东西山水景观廊道)、中心核(天府中心核心)和三片区(北区-健康宜居板块、中区-中央商务板块、南区-国际展览板块)”规划结构,打造天府大道周边城市景观,建设东西向山水通廊,形成水景、文化建筑、高层建筑、地标建筑梯级空间层次,实现地下交通一体化,塑造特色活力街区,构建起天府中心新的城市形态,建立“中心引领,三角格局,梯级分布,交通支撑”的空间新秩序。

“从规划建设之初,天府中心特别注重保护生态本底,让生态与城市充分融入,我们的天府公园和望山廊道,占地1平方公里,占比16%,真正做到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得以体现。”李昂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增加绿廊,调整塔楼,打通天府公园、鹿溪河生态区和龙泉山之间东西向景观廊道,形成东望龙泉山的视线通廊。形象地说,天府中心建成后,当沿天府大道以每小时40公里的时速经过那里,可以眺望龙泉山1分06秒的日出,感受“日出东方、紫气东来”的盛景。同时,绿轴内部景观则通过精细化设计,营造多元复合的、兼具景观与日常休闲的活力公共空间。望山廊道配合错落有致的建筑轮廓,让人们在这里极目远眺,能够望见城市外围的山脊轮廓,环顾四周,能够置身湖水楼宇掩映之中,构建出高度现代、自然闲适的城市之美。”

此外,新区在对天府中心的设计上还将天际线(城市色彩)融入其中。“天府中心以677米超高层总部项目为制高点,塑造出了中心引领、三角格局,梯级分布、开合有序的城市天际线风貌,打造“凸”形曲线形态,分级控制天际层次,多维引导特征建筑的体量、立面、色彩等控制要素,形成基底协调、重点突出的天际线景观,以此打造成都美轮美奂的“城市风光影画片”。”李昂表示,建筑颜色控制是城市天际线的组成部分之一,天府中心的建筑色彩采用亮灰色系和暖黄色系为主,突出展示亮丽、时尚的形象。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已形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

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天府中心其实承载了总部经济和国际会展两大产业功能,以此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总部经济和国际会展产业生态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能级和水平。”李昂表示,由天府中心总部经济功能区、天府中心国际会展功能区两大部分构成的天府中心无疑是加快新区发展的助推器。

据了解,在总部经济产业生态方面,新区紧紧抓住全市大力发展新经济契机,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引入能级强、效益高、轻资产的新经济总部项目;以“集聚高质量高效益总部”为重点,发挥成都与北上广深在人才、居住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总部落户成都、深耕成都;协同企业开展楼宇招商,积极引入金融、法律、咨询、会计、传媒等专业机构,推动形成高端商务服务体系,实现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物质流等要素资源快速聚集。而对于发展国际会展功能区,它的标志性建筑便是西博城(西博城是西博会永久会址)。新区正在此加快发展围绕会展产业链的高端服务业,强化会展“产业链”中会议展览、会展场馆、配套服务三大环节的专业服务能力、信息化能力和产业链协同能力,全力打造以会议展览为核心,融合酒店餐饮、会展服务、通关商检等功能的国际会展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2日,第98届糖酒会将在西博城举办。

“天府中心的建设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综合管廊、公交都市、海绵城市等一系列的规划理念都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地。”陈亚斌说,6.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天府中心综合管廊里程就达到了10公里、地铁轨道交通就有7条(1、6、15、16、18、19、26号线)。“同时,我们坚持适度超前布局公共服务和市政配套,目前,天府七中、天府三小等教育配套和鹿溪河生态区、天府公园等生态配套陆续建成投用,天府大剧院、成都美术馆、雪莲堂美术馆等文化设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天府中心“15分钟公共服务圈”已经基本形成。”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新闻推荐

春节黄金周 西岭为大考做足准备

每当滑雪季来临,西岭雪山都会成为成都及周边游客滑雪首选之地。而随着春节旅游大假的到来,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又将迎来一次“大考”。记者发现,西岭正悄悄地发生着一系列变化,为迎接“大考”做足了准...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中心 勾勒全新的“天府新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