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史上第一副春联诞生于成都小小春联“学问”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3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小小春联“学问”大 成都书法家在社区写春联。谭曦摄

李兴辉手写春联。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迎新春、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突显了年味、民味。

春联作为楹联中的一种重要类型,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而备受人们的喜爱。摊开红纸,挥毫泼墨,一副副写满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洋溢在字里行间。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样式,到底什么是楹联呢?楹联和春联究竟有什么特点呢?它们又是如何发展演变的呢?临近春节,四川省楹联学会秘书长李兴辉等文化学者,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史书记载的第一副春联,五代十国时期诞生于成都,而其作者一般认为是后蜀皇帝孟昶。而成都的楹联发展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

眼下,临近春节,成都许多写得一手好书法的楹联高手,也会深入社区为老百姓免费送上喜庆的春联。这为节日的到来平添了许多热闹、祥和的气氛。

1史上“首副春联”诞生成都

何为“春联”?何为“楹联”?这两者的概念经常让人混淆不清,李兴辉解释道,“历史上,先有对联,再有楹联。对联是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传统文学形式。而春联是楹联的一类,大多是5个字或7个字,是为迎春而写。春节前后挂在家中,是应景之作,因此有时效性;而楹联更多的是强调文学性,多为篆刻,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上,可流芳百世。”

“楹联是中国古诗词形式的演变,是由两串等长、成文和互相对仗的汉字序列组成的独立文体。即上下联字数不限,但必须相等。联文是有意义的,或可以理解的。平仄要合律,对仗要工整,对联是独立存在的文本,不是其他文本的一部分。符合了这些条件才能称为楹联。”李兴辉说,“骈文与律诗是楹联的两大直接源头。楹联既是古典文学的一种,还跟书法艺术相结合,是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艺术形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史书记载的第一副春联,五代十国时期诞生于成都,而其作者一般认为是后蜀皇帝孟昶。”公元964年除夕,孟昶让学士辛寅逊在自己寝宫门上的桃符板上题字,辛寅逊接到皇帝的命令当然不敢怠慢,大笔一挥,一蹴而就。但孟昶接过一看觉得不满意,又不好动怒,于是亲笔题写了“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意思是说新年享受着先代的遗泽,佳节预示着春意常在。

2成都春联的演变

成都的春联有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过程。李兴辉介绍道,“成都的楹联发展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作为成都的文化地标,杜甫草堂、武侯祠、望江楼等地,有很多经典的楹联。比如,杜甫草堂的‘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短短几句,非常高雅,有文化韵味。”成都杜甫草堂大门和工部祠分别悬挂着顾复初的这副深沉勃郁,含蓄典雅的楹联。上联盛赞心仪已久的诗圣,抒发思古之幽情与自己的抱负。下联则赞赏草堂的人文景物。

此外,李兴辉还特别欣赏望江楼的‘引袖拂寒星,古意苍茫,看四壁云山,青来剑外;停琴伫凉月,予怀浩渺,送一篙春水,绿到江南。\’一联。这副楹联给我们展现了望江楼幽静、秀丽的春江月色,读联有如欣赏一幅色彩素雅,格调清新,意境优美的水墨山水画,达到了出神入化的艺术效果。

武侯祠的楹联也有不少佳作,“比如说这副‘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史笔犹褒陈庶子;出师表惊人文字,千秋涕泪,墨痕同溅岳将军。\’”这副楹联的上联,高度概括诸葛亮用兵四川的特点,赞叹其文治武功。下联总览诸葛亮治理四川的特点,借此提出自己的政见,予人以启迪。

巴蜀地区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楹联家也灿若星辰,不仅如此,很多在文艺界赫赫有名的大师都留下过不少精彩的楹联。在《张大千楹联地位之探讨》一文中,杨方德、罗宗良两位学者就对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四川内江人张大千的楹联作品做了很高评价。

“张大千的楹联作品,既丰富多彩,又高雅深邃。他从1919年创作的第一副联开始,在此后60余年的生涯里,作品源源不断地涌现,从而完美地开创了大千楹联时代。他将联与诗、书、画巧为融合,相映生辉。他借助国学的深厚功底,在联中应用古诗、典故颇多,其文风高雅,格调清丽,令人耐读喜赏,不忍释卷。”

在张大千所创作的对联当中,其中有一副是他为好友张群所写。1954年,张群针对养生和修养进行了一次演讲,后来他专研于养生之道。张大千赠予张群的对联,上联是“身健在,且加餐,把酒再三嘱”,下联是“人已老,欢犹昨,为寿百千春”。

张大千上联写到的“把酒再三嘱”引用的是“祝哽祝噎”的典故,指的是老人吃饭的时候,要在他们进食前或者进食结束再对他们祝寿。为的是防止打断老人吃饭,导致他们消化不良或被食物卡住。上联所述的意思是年长的老人为了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在饮食方面十分小心。吃饭喝酒不过量,细嚼慢咽以防鱼刺、大块的食物将喉咙卡住。

下联的意思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虽然人身体的各机能都在退化,但只要保持每天心情愉悦,积极乐观地生活,有助于延年益寿。

另外,武侯祠后面刘备墓前的一副对联,也给人留下很深印象:“一抔土,尚巍然,问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三足鼎,今安在?剩此石麟古道,令人想汉代官仪。”它的意思是说,多少英雄人物,最终一抔黄土。上联讽刺曹操,曾经显赫一时的铜雀台终究荒颓,漳河边七十二疑冢更是无处找寻;下联赞美刘备,三分天下虽已成云烟,但这里的石麒麟、古墓道,还是会让人想起汉代正统的官制礼仪,这才是中国古代士人更看重的“礼”“义”与“道”——这都代表着“正统”,某种程度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3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

楹联讲究文情并茂,神形兼备,是中华语言的独特艺术,给人以思想和艺术美的享受,堪称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2006年,楹联习俗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承和弘扬楹联这一传统文化艺术,不少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做了不少努力。“平日里,我们会经常举办讲座,为市民普及楹联的知识。临近春节,也会到各个地方为老百姓免费送上喜庆的春联。”李兴辉说。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比如,2月11日下午,著名书法家欧阳明就在成都市文化馆“走近艺术”讲堂上,为现场观众手写春联十数副。一副副苍劲有力、喜庆吉祥的春联让在场群众赞不绝口。“今天不仅学习到了春联的知识,还免费拿到了春联,太开心了!过年了,贴上春联才更有年味,今天这副春联的内容是我自己挑选的,让书法家帮忙写上,韵味十足。”市民李阿姨兴奋不已。

2月16日进入农历戊戌年,生肖属狗。历史上含有狗或犬的对联不计其数,乐山学者魏奕雄曾在《狗年撷联话狗》一文中提到了这样两则有趣的小故事。

明代江西才子解缙小时候即善对。相传县令闻讯,想亲自面试,故意令人关上县衙大门,叫他从侧门进。解缙坚决不进。县令吟一上联:“小犬无知嫌路窄。”解缙从容对曰:“大鹏展翅恨天低。”壮志凌云,气势雄豪。县令大喜,即开大门迎进。

另一则故事说:明代广东文学家邱濬幼时读私塾,有一次与一位富豪的儿子争座位。塾师偏爱邱濬有才,叫富豪孩子让座。次日,富豪责问塾师:“谁谓犬能欺得虎?”邱濬高声代答:“焉知鱼不化为龙!”有另一版本云:富豪对邱濬说,能够对上他的“谁家犬子敢欺虎”,即令其子让座。邱濬对曰“安知鱼儿不成龙。”富豪只好叫他儿子让座。显然,上句“犬欺虎”是从常见的联语“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衍化而成的。

当然,上述含有狗或犬的对联并不适合在春节时书写,李兴辉曾在家里挥毫写下过相当应景的春联,上联是“金鸡报晓梅花俏”,下联是“黄犬迎春柳色新。“横批为“春意盎然”。“如果大家是自己写春联,可以参考参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荷

狗年春联选录

1、金鸡报晓 神犬驱邪

2、金鸡歌国泰 义犬报民安

3、戍日耀吉瑞 狗年臻福祥

4、金鸡交好卷 黄犬送佳音

5、狗护一门喜无恙人勤四季庆有余

6、神犬看门门户泰宏钟警世世风清

7、警犬擒凶臻大治神龙强国起宏图

8、鸡年利事家家乐犬岁发财户户欢

9、日新月异鸡报晓岁吉年祥狗看门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最高气温可达18℃

本报讯(记者李旻)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从昨日起,蓉城终于迎来了气温回升的脚步。从昨天成都市的天气情况来看,虽然依然是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但冷空气的威力已经明显消弱了很多。昨日15时,成都市整点温度达...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第一副春联诞生于成都小小春联“学问”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