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一桌一椅、一草一木 都是校园里无声的教材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4-16 01:44   https://www.yybnet.net/

石室联中的学生上厨艺实践课程、劳动实践课

今日关注

石室联中

石室联中根植于“文翁兴学、教化巴蜀”的悠久历史文脉,传承“文翁石室”的优秀教育思想,经过20年的办学实践,坚持把“文翁化蜀、慧智石室”作为教育思想,提出了“差异教育、扬长发展”的教育理念,形成了“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学校文化核心,确立了“修身自胜、报国利民”的培养目标和“求实务虚、德慧天下”的校训,不断强化以“感恩、责任”为核心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一张张精妙的摄影作品……在石室联中的校园里,似乎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面墙都能吸引学生的良久驻足,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都是无声的教材。去年,石室联中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殊荣。

校园

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

石室联中全力推进校园环境建设。重视学校的净化、绿化和美化,注重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学校环境整洁优美,做到了垃圾分类处理,同时,坚持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和“三节”(节水、节电、节粮)教育,于2016年被评为成都市环境友好型学校。

不仅如此,学校还主动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积极协调办事处社区,做到了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无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学校大门周边环境整洁,校园周边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校园内,石室联中将校园文化视为一个学校的灵魂,因此,学校从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校校风满意率达到90%以上,学校也被评为省级校风示范校,每年均获得青羊区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此外,石室联中坚持开展每月一次文明星级班级、优秀小组评比活动,开展每月一次的星级学生评选活动,同时通过积极推选市区级优秀班级,通过各级各类创优推先,促进班级和学生的和谐发展。

学生

参与学校管理 是学校的主人

在石室联中学生团队的建设中,学生团队是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力量,学校每学期会定期召开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代表大会,让学生为学校管理和发展献言献策。由此,学生自主管理成为了石室联中育人工作的一大特色,在个人、小组、班级、年级、学校层面,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并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学生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主人。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石室联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依据初中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如国旗下活动课程、午间管理课程、自主管理课、假日小队社会实践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同时,学校利用重要节日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五四青年节、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励志、爱国教育活动,激励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

而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能力,学校特别开设了校园劳动实践课程、厨艺实践课程、我当三天家课程、三天职业体验课程,通过组织校内外劳动,鼓励家务劳动,让学生在参与劳动、培养技能中,感知劳动不易。

学校

设开放日 家长、社区参与建设

在管理团队建设方面,石室联中章程中明确了落实校长职责,校长负责学校的全面行政工作,是第一责任人。学校实行落实民主集中制度,每周召开校长会、行政会研讨学校发展问题,民主决策,并注意充分发挥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学代会作用,让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学校因此被评为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学校每学期都设立学校开放日,让家长、社区参与学校建设。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石室联中坚持开展师德学习例会,通过网络平台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评价监督体系。每学期教职工100%都签订师德承诺书,做到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无体罚、变相体罚或暴力侵害学生行为。学生、家长师德满意率高,师师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和谐。

此外,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同时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特别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通过师徒结对、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促进各年龄段教师发展,进而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实习记者 胡越 照片由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最美街道评选 征集市民和大学生代表

成都那么大,哪条街道算“最美”?当然是生活在此的市民最有发言权。所以,2018年上半年成都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又开始征集市民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参加评选和探访了!市民代表和大学生代表,将在接下来的路演现...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桌一椅、一草一木 都是校园里无声的教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