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兄弟俩无身份信息 寸步难行 户籍民警四处奔走 解除难题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2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23岁的张雷(化名)和他18岁的弟弟来说,一直困扰在心头的一件大事,就是何时才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就连找个工作都找不到。”张雷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身份证,他和弟弟在生活中处处受阻。

3月28日,对于张雷和弟弟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他和弟弟在经开区公安分局的帮助下,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身份信息采集完后,两兄弟显得特别激动:“我们也有身份证了,再也不是‘黑人\’了!”

4月16日,为感谢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的帮助,已在成都找到工作的张雷特意委托母亲,制作了一面锦旗送至民警手中,以表感激。

寸步难行

户籍民警四处奔走解除难题

◇彭锐 本报记者 曾利军 文/图

“一标三实”核查

辖区两兄弟竟未上户

春节前,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在辖区内开展“一标三实”信息核查时,发现辖区内有两兄弟竟一直未到公安机关登记上户。

“哥哥二十多岁,弟弟十七八岁。”据民警介绍,张雷一家都患有短小症,且两兄弟的父母长期分居,其父亲张某一直在成都,而母亲殷某则居住在内江。

由于无法联系上当事人,民警一直未能帮其办理户籍信息。于是,民警只能将情况向分局相关领导汇报。

“我们接到派出所的情况反馈后,也一直在寻找当事人。”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民警简雪莲告诉记者,就在大家积极寻找张雷及其家人时,今年2月,张雷竟主动前往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求助。

父母担心交罚款

迟迟未给两儿子上户

当天与张雷一起前往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的还有张雷的母亲和弟弟。在户籍大厅内,面对民警的热情接待,张雷表示,由于没有身份证,找工作处处受阻。

为何20多年来,两兄弟一直都未办理户籍呢?

张雷的母亲殷某解释道,当年她和丈夫一直在成都打工,生下张雷与其弟弟后,听别人说,生小孩需要交“罚款”(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由于当时家庭条件差,拿不出钱来,便一直没给孩子上户。

殷某还告诉民警,当年生小儿子是在成都一家医院进行的剖腹产,由于家中没钱,在生下小儿子后没几天,她便抱着儿子“逃”出了医院,所以也没有办理出生证明。

大儿子的出生证明丢了,小儿子没有出生证明,又担心缴纳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加之夫妻二人长期异地分居,所以张雷两兄弟一直未能前往公安机关办理户籍,而这一拖,就是二十多年。

民警奔走一个月

终为两兄弟圆梦

由于时间跨度长,且张雷两兄弟又无法提供出生证明,若要为二人办理户籍信息,首先需要证明其身份。简雪莲告诉记者,从接到张雷的求助后,经开区公安分局便通过大量走访,寻找有力证据,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为张雷和弟弟圆梦。

“根据我国户籍管理办法,居民新上户时,应提供出生证明等资料。”简雪莲说,根据殷女士的讲述,经开区公安分局安排多名民警,前往张雷父亲的居住地和张雷目前的居住地,对其身份进行走访核实。

同时,经开区公安分局还向殷女士小儿子出生的医院发出协查函,希望医院帮忙查找殷女士当年生小儿子住院时的相关证明。

几天后,成都的医院回复称:“确有此事,由于殷女士当年‘逃跑\’了,至今住院费都还未交。”

有了医院的旁证,有了附近居民的确认,通过多名民警近一个月的奔走,3月28日,张雷两兄弟的身份信息终于采集完成。

从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里采集完身份信息后,两兄弟心情十分激动:“从此我们也有身份证,再也不是‘黑人\’了。”

张雷目前已就业

委托母亲和弟弟特意感谢民警

如今,拿到身份证后的张雷在成都找到了一份工作,而他的弟弟也正在积极寻找工作。

4月16日,为感谢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民警的帮助,已在成都上班的张雷特意委托其母亲殷女士与弟弟一起,制作了一面写有“爱心助残·亲情无限”的锦旗,送至经开区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民警的手中,以表感激。

当殷女士和小儿子将锦旗交至民警手中时,落下了激动的眼泪:“两个孩子现在都有了户籍,我的心里也踏实了。真的感谢你们,帮了我们家这么大个忙……”

新闻推荐

小猪短租全国第二总部“安家”成都锦江区

随着共享住宿市场的发展,酒店不再是人们出行住宿的唯一选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个性化、有人情味的居住体验。同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共享住宿所创造的价值和利益,加入到房东的行列中。昨日,国内短...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三个米口袋的故事2018-04-20 06:51
评论:(兄弟俩无身份信息 寸步难行 户籍民警四处奔走 解除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