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农历四月是一个农人忙碌的月份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16 04:27   https://www.yybnet.net/

◎殷明辉(诗人)

立夏刚过,时序已进入夏季,称孟夏,又称槐夏,属农历四月。在古代,农历四月有余月、阴月、梅月、清和月、初夏、孟夏、正阳、朱明等别称。陶渊明诗云:“孟夏草木长,绕庐树扶疏”,即是咏的初夏实景。四月的气候特点是气温上升、昼夜温差较大,天气的冷暖变化较大,四月虽已入夏,但仍有可能突然降温,民间有“二四八月乱穿衣”的说法。

四月的降雨量明显增多,江河沟渠的水流量亦明显增大,这段时间,诗人们写的诗句好像都有点湿漉漉的味道。如杜甫《梅雨》诗云:“南京犀浦道,四月熟黄梅。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茅茨疏易湿,云雾密难开。竟日蛟龙喜,盘涡与岸回。”四月早夏,天气阴湿多雨,正值梅子成熟时期,故四川和南方各省普遍称之为“梅雨季节”。杜甫此诗描写的就是成都“梅雨季节”的景况,成都在玄宗幸蜀时曾一度改称南京。

四月之中,木本植物可供观赏之花已经不多,故白居易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但也有几种值得一提的花木,一为泡桐花,即泡桐树上所开之花。此树特点是生长期快,树形高大,枝干散落得开,往往一株成年泡桐树便能遮覆一座庭院。泡桐树有一个特点,即是先开花后发叶,其花形类喇叭,其颜色浅淡中略带紫蓝,此花开在初夏,当其排空怒放之际,俨如紫云蔽空,蔚为壮观。成都的土壤气候颇适合这种树木生长,故随处可见,成都还有条小街以此树命名哩。二为槐树,成都也有以此树作街名的实例,如槐树街、双槐树街便是。槐树的全称叫洋槐树,原产于北美洲,是一种双叶豆科植物,于十九世纪中叶引种进入中国,遂在神州大地繁衍开来。洋槐树在初夏开花,颜色雪白,气味芳香,略带一股药香味儿,是美化庭院及暑天纳凉遮阴的上品佳木。另有一种国槐树,与洋槐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品种,是我国固有的树种。再有一种,就是柚子树开的花了,柚子树成都人唤气柑,此树也在初夏开花,其香味甚为浓郁,当其花发溢香之际,往往隔院可闻。除了以上数种外,孟夏之月,人们尚可欣赏到高雅名贵的黄角兰,此花有香味醇和持久,可随身佩戴等优点,大获市民特别是女士们的青睐。

一岁之中,四月的气温其实是最为理想的,难怪被古人美誉为“不寒不暖正宜人”的好时光。但是,农历四月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譬如有一首流传甚广的民谚如是说道:“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车水哥儿要下雨,采桑娘子要晴干。”此谣谚在文字上各地略有出入,吾为蜀人,耳熟目详,姑依四川流传的为准吧。

龙门阵摆到这里,应该书归正传了。农历四月是农村大忙的一个月份,因为在四月里既要收割小春作物,如小麦、油菜籽,以及附带的碗豆、蚕豆等,又要抓紧时间犁土放水,栽种秧苗,有时候忙不过来,还要两头摸黑,赶点夜工才行,这段时间,乡下农人是最为辛苦的。宋朝诗人翁卷有一首题为《乡村四月》的七言绝句很有名:“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翁卷此诗,把四月的乡村实景描写得非常鲜活生动,故能脍炙人口,流传至今。

对于农民而言,再没有比播种和收割更为重要、更为正经的事情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的 “立夏”和“小满”这两个节气都在四月里,故谚云:“立夏小满正栽秧”。千古以来,中国农民种地务农都是遵循着农历二十四个节气来进行的,这就叫做不违农时。反之,若错过节气,耽误了播种的季节,就会大大地影响当年的收成。实践证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是完全符合科学原理的,故虽历经千古,至今仍然不可偏废。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紧盯扶贫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想玲)为确保扶贫惠农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近日,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扶贫惠农领域资金专项督...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历四月是一个农人忙碌的月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