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小胡可以说是荷花池的资深背包客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1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建

荷花池曾经是全国八大综合批发市场之一,不仅成就了许多人的发财梦,同时也养活了成千上万的人。我曾经也在荷花池市场讨生活,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接触了不少的人,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背包客小胡。

有买主进的货太多,背一包提一包,实在忙不过来,就扯起嗓子喊一声:“老包!”两三个背包客就飞叉叉跑过来。货视大小和时间距离的长短而收取不同的搬运费,一块两块三块五块不等。有的买主还把几个小包打成一个大包托运,就喊一声:“打包!”小胡可说是荷花池的资深背包客,上世纪八十代末就来荷花池闯荡。小胡为人实在,张口就笑,做事踏实能干,打的货包既好看又结实,因此好多人都喜欢喊他做事,只要喊一声小胡,他就马上跑过来。遇到搞不赢就打电话,哪个时候把货送到哪,有什么货要发到哪个地方,交给他就放心得很,保证不会误事。我有好多时候甚至在哪收货款,或者存货款都找他去,从来没有出过半点差错,可见对他信任到了何种程度。

小胡是金堂人,开始是一个人来闯荡,后来把姐夫也喊了来。在川陕路边的荆竹片区,几个人租一套房子住,反正是单身一人,白天在市场上干活,晚上只要有个睡觉的地方就足够了。白天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小屋里数一下一天的收获,便有几分沾沾自喜。兴趣来了,买点酒菜几个人打平伙,摆摆市场上的龙门阵,发出开心的笑声,也是一件快乐的事。

这是个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给自己当老板的工作,自由自在,想去上班就去,不想去了就休息一天。不过小胡很少休息,老婆在家里做农活,他得在外挣钱给儿子读书。成都到金堂这么近,但他两三个月才回家一趟,在屋里住两三天就又赶过来。有时还带点金堂的红桔、柚子、花生什么的来分享,也算是一片心意了。

只有在农忙时节,他回家的时间才长点。小胡不在的时间里,我很不习惯,好多事情都要他做,找人家反而不放心,就打电话催他:“要好久才来?”过两天,小胡就匆匆赶回来。“活路还没做完,老婆累得跟猴精一样,从来就没半点怨言。”他说这样的话时,眼里流露出爱怜和无奈。

小胡其实不小,只比我小一两岁。他在荷花池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从二十多岁到五十多岁,从小胡干到了老胡,胡子拉渣,把自己的大好青春都贡献在了这里。直到现在,大家还是习惯性地喊他小胡,他照例笑嘻嘻答应,从不计较这些。荷花池市场搬迁有好几年了,小胡却依然执着地在荷花池坚守。背包的生意不好,他就改行骑电马儿拉人,帮人送货发货,见了面还是那么亲热。去年的一天,我喊他从荷花池送点买的东西到青龙场的家里,问他多少钱,他说:“三哥,不要说那些。”我硬拿钱给他,他硬是不收,说钱就不亲热了,接了支烟说:“有啥子要帮忙的说一声就是!”骑上电马儿一阵风远去……

新闻推荐

成都人饭桌上曾经摆过的菜肴 ○ 阿狐哥哥/文向以桦/手绘

从4月23日至今,我们陆续介绍了《成都通览》中列举的“成都的饭甑子装过的米”“成都人的篼篼里曾经装过的蔬菜”“成都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胡可以说是荷花池的资深背包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