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人饭桌上曾经摆过的菜肴 ○ 阿狐哥哥/文向以桦/手绘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1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从4月23日至今,我们陆续介绍了《成都通览》中列举的“成都的饭甑子装过的米”“成都人的篼篼里曾经装过的蔬菜”“成都人的灶台上曾经摆放过的作料”“成都人的砧板上曾经剁过的肉”,所有这些食材造就了当时日常生活的家常味道,也正是这些家常味道奠定了今天“美食之都”的基础,那么一百年前的成都人是怎样烹饪这些食材的呢——

前不久和朋友在成都西城一家环境还算可以的川菜馆子吃便饭,看到菜单中有一个“百年经典川菜——夫妻肺片”。没管住乌鸦嘴,告诉服务员说,百年前还没有这个菜名!服务员笑笑说,我们老板说有就是有!

那时候有没有呢?“夫妻肺片”肯定是没有的,肺片有没有存在争议,但肯定没有成型,而且上不了“台面”。还是看当时的成都“总乡约”傅崇矩大爷是怎么说的吧。

《成都通览》关于菜肴品种和席桌菜单的记载很丰富详尽,餐馆和居家菜肴都有大量的列举。餐馆部分另文再说,先说“成都之家常便菜”。傅大爷解释说:“约举数十,以见成都风俗”。本文肯定无法抄书,傅大爷的原文没有做任何分类,是“想起哪里说哪里”,只好梳理一下,将这些百年菜谱介绍给今天的吃货们:准备好餐巾纸,谨防口水流出来哦!

今天仍然在成都的家庭和小餐馆锅灶上冒着热腾腾香味的炒荤菜有:韭黄肉丝、炒腰花(片)、炒猪肝、炒羊肝、回锅肉、牛肉芹菜、冬菜肉丝、滑肉、炒片粉、泡菜炒豇豆、辣子肉、炒鸡杂、泡海椒炒肉、豆芽肉丝等。

煎炸焖烧菜有:煎鱼、烘蛋、烧鸭、肉焖豆腐、肉焖菜头、酥肉、莴笋鸡、牛肉豆腐、红烧蹄子肚子、烧高笋、炸圆子、红焖鸡、辣子鸡、烧小肠、烧牛杂、芋头烧肉、白菜苔煮肉、炸蹄筋等。

凉菜有:白肉、姜汁鸡、椒麻鸡、椿芽白肉、拌舌子、凉拌肉皮、凉拌大肠头、拌猪耳朵等。

蒸菜有:蒸蛋、烧白、蒸肉等。

汤菜有:川汤、连锅子、清汤圆子、炖鸭子、炖蹄子、冬瓜汤、炖羊杂、白炖鸡、炖心肺、菜头汤、黄豆汤、瓠瓜汤、莲花白汤、豆芽汤、带丝汤,炖羊肉、炖肘子、炖火腿蹄、萝卜汤等。

腌卤菜有:卤鸡、卤蛋、卤肚子、卤肉、卤猪尾巴等。

素菜有:炒藕、炒韭菜(花)、炒豌豆、焖豌豆、野鸡红、炒玉兰片、炒地瓜、熘莲花白、板栗白菜、炒蒜薹、炒腐皮等。

看过之后,仿佛在成都的网红苍蝇馆子走了一遭,除了水产品少一点。其实,一般苍蝇馆子做不出来这么多菜,一般家庭甚至吃货家庭也难得做这么多品种。

有两个菜得说一下:一个是回锅肉,这是川菜中资深的代表作,那时候就被傅大爷平淡无奇地排列在了家常菜中,可见已经相当普及,不再有曾经隆重的“雄鸡刀头”祭奠先人、之后再将冷猪肉切片回锅烹炒以大快朵颐的仪式感。另一个是野鸡红,这是成都地区的特有素菜,芹菜、红萝卜,还可以加上一些别的时令蔬菜,炒出来红红绿绿,使人胃口大开。1980年代我在成都某高校食堂经常吃到这个五色斑斓的菜,现在肉食多了,不知道大厨们还做不做。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也要说说:上述所列举的菜肴中,蒸菜很少。这是因为,在很长的时期内,成都的一般馆子基本上是不做蒸菜的,只有包席馆子和专门的蒸菜馆做。直到1930至1940年代,成都街上的炒菜馆子里设蒸锅的不到五家。专门的蒸菜馆一般不设店堂座位,卖出堂。传统包席馆子的蒸菜是大头,占菜品的七成左右。这个原因也不复杂,行业形成的分工而已。

至于居民家庭少于做蒸菜,原因也很简单,成都柴贵。

傅氏“通览”的神奇分类法,让各个主题都不断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作者还用更大篇幅,列举了成都人摆席桌时的若干菜肴名称,因为是席桌,蒸菜就多了。只转抄一些有特色的菜。

火腿菜有:火腿片、火腿丝、冰糖火腿、火腿方颗、火腿豆花等。

鸡肉菜有:白油鸡片、香花鸡丝、茨菇焖鸡、粉蒸鸡、椒麻鸡片、玻璃鸡片、松仁鸡块、鸡豆花、鸡饼、鸡松、香糟鸡等。

鸭肉菜有:清蒸大甜鸭、堂片大烧鸭、板鸭白菜、烧鸭舌掌、鸭脑羹、鸭腰片、八宝瓤鸭等。

河鲜菜有:辣子醋鱼、糖醋鱼、清蒸鲢(鲶)鱼、清蒸鲈鱼、清蒸肥龟,干炸鱼片、五柳鱼、蒜烧鲢(鲶)鱼、香糟鱼、一品鱼圆、鱼冻肉、生爆虾仁、虾饼、翡翠虾仁、清汤虾仁、虾圆、红烧鳖裙等。

猪牛羊肉类有:干炸猪(牛、羊)排、猪髓口蘑、清蒸蹄筋、蹄筋脊髓、火爆肚头、清汤羊肚、芥末肚丝、红烧猪唇、干烧大肠、肝卷、腰卷、东坡肉、万字烧白(刀雕万字花纹)、荷叶鲊肉、红烧(牛)膝盖、火烧羊肉、坛子肉、樱桃肉、烧牛肚梁、清炖心片。

野味类有:野兔脯、野鸡片、炸野鸭、斑鸠冻肉、斑鸠炙脯、烧鹿筋、炙熊掌、炙鹿脯、炙鸽子、田鸡等。

海味菜有:红烧鱼翅、冰糖燕窝、奶(清)汤鱼翅、奶汤海参、麻辣海参、蟹黄鱼翅、海参杂拌、酸辣鱿鱼、红烧鲍鱼块(片)、菜头瑶柱、萝卜瑶柱,鲞鱼舌尾、奶汤鱼唇、红烧鱼唇、对虾蒸口蘑、清汤鱼皮等。

蔬菜类有:瓤小南瓜、瓤苦瓜、鲜慈竹笋、新胡豆豌豆、新胡桃肉、口蘑老豆腐、奶汤冬寒菜、红油菜苔、菜豆花、南瓜尖等。

席桌上,还配有数量巨多的甜品小吃和干鲜果品,以及可以送礼的各种便携菜肴。而且这里介绍的只是普通席桌,还有更加高大上的燕窝席、海参席等,就另外介绍了。

不抄了,好多菜别说吃过,听都没有听说过。需要说一下的有:今天的成都餐馆把海蟹做成川味麻辣,有人认为是了不起的味道革新。其实看看百年前的成都饮食界前辈,他们也很善于革新,比如把海参做成麻辣、做成杂拌,把鱿鱼做成酸辣,把鲍鱼做成红烧,用四川特有的青菜头和萝卜烧干贝等等,就是当年吃货们的新潮!

今天成都人朗朗上口的几个川菜名品,在当时只有陈麻婆豆腐已经成型,它的资格老,产生于清朝咸丰年间,距傅先生写通览时已经存在五十余年,是当时的著名餐饮名片。那时候肺片做成什么样子不好说,即使有,也还在皇城坝街头用瓦盆盆竹签签零卖。当时成都著名的餐饮招牌,绝大多数没有传承下来。行业的新陈代谢很正常,吃货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十年。不过再怎样变,成都的餐饮确实土壤深厚,真正够得上“文化”的层面。今天的成都人,享受着美食之都的种种福利,不要忘了百年来成都人不绝如缕的味道革新啊!

新闻推荐

成都市拍卖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

成公资土拍告(2018)21号根据《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土资源部39号令、《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省...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人饭桌上曾经摆过的菜肴 ○ 阿狐哥哥/文向以桦/手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