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百度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技术”和“应用”成区块链两大难题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7-12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谭待

大数据应用观察

“大数据赋能数字中国”,7月10日,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包括百度、京东、天睿、中科曙光、联通、小米,IBM等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一边是区块链乱象层出不穷,一边是热闹的产业落地,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到底如何?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到底有哪些?“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大数据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又重新兴起,仿佛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而其中,区块链又当仁不让地成为首要(重点)。”7月10日,百度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在成都表示。

解决“信任”问题

谭待提出,区块链真正解决的,是“信任”的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通过分布式帐本核心的加密,可以很好地解决信息的完整性的问题,真实性的问题,可追溯的问题,而且它可以以一种数字化的方式来建立起多方互相协作信任的机制。基于这样的特性,他认为,有机会通过区块链把互联网发展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通过区块链,可以去建设一个不依赖于中心化的平台的应用,发挥互联网的潜能。而且区块链可以与医疗、工业等方面这些敏感的行业做结合,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目前区块链两大难题:“技术”和“应用”

谭待认为,目前区块链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技术难题,当前的区块链存在性能较弱、容量有限、安全性能待提高、技术壁垒高等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区块链应用产业的具体落地,“我们需要在加密数据货币之外去诞生更多真正有影响力和具有规模性的区块链的产业落地,去作为标杆作为示范创造真正的用户价值,吸引真正的用户,而不全是投资者。”

基于这些问题,谭待提出了百度的“解决方案”:百度超级链。具体而言,他介绍了基于超级链技术的“图腾项目”:即可以通过这个链取得每一个图片的分发追踪溯源的过程,形成一个版权供应链,寻找到图片的生产者,从而保护其版权。

各大互联网“大佬”入局

今年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启动,同时还发布了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4月22日,深圳市首个区块链创投基金也正式启动。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6月,成都也已成立西南区《区块链创新发展联盟》,联盟在成都高新区的指导下,将建立区块链创新发展服务基地,提供创业孵化、业务对接、公司投融资等一条龙服务,对区块链产业进行扶持。 4月初,腾讯发布名为“代号Z”的区块链游戏,并于5月10日率先在成都开启测试。本月初,京东宣布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即服务平台(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即将正式上线,全球区块链防伪追溯联盟主链即将在8月初正式上线。马云也表示“区块链可以改变世界,超过人们想象”。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俞瑶

天云大数据CEO雷涛:

AI行业需要一个自己的Android平台

“下一个互联网独角兽一定产生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7月11日,天云大数据CEO雷涛在成都这样预测。

雷涛提出,技术的进步,让AI在生活中帮助我们改变了很多,“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和‘智慧\’,原来,机器的角色是机器执行我们的指令,而现在它可以达到模糊的一个技术边界指令。”也是随着技术的发展,雷涛认为,从IT(信息技术)到DT(数据技术),所有的商业实践都会被重塑,数据生产会产生很大的变化。

雷涛认为,未来的独角兽也将出现在由机器生产数据的领域。从IT到DT,商业模式完全发生了变化,而这个过程,就需要需要大量的AI的能力来替代商业流程和规则。对于扩展AI应用将要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第一个问题就是人才的稀缺。到2020年,AI人才的需求将增长300%。

另外,雷涛介绍,在Android平台出现之前,移动应用都很简单,只有原有的系统里边才能做这个应用,也只有大公司的才能写移动的智能应用。而Android出现以后,一个大学生就可以定义这个平台。“而AI行业也需要一个自己的Android平台,让AI应用不再是少数大公司和经营科学家的专利,从而逐渐应用到各行各业。”

小米大数据产品总监赵辉华:

我们也是一家数据公司

在IPO招股书中,雷军曾强调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定位,而非“硬件公司”。而在做技术的赵辉华看来,小米不止如此。“我们是一个智能设备的公司,我们也是一个新零售公司,归结到最后,我们也是一家数据公司。”赵辉华认为。

据赵辉华介绍,小米共有三亿的用户,而这些大量的用户就是小米业务的起点。“如果没有小米的用户,那么小米后续所有的业务来讲都无从谈起。”

相较而言,BAT所产生的社交数据、搜索数据,他们在单一个沉淀出来的数据是其它公司没有办法比拟的。但对于小米而言,家居产品、小米手环……这些产品带来的是更多样性的数据,有来自手机端用户使用的数据,也有围绕日常生活场景汇集起来的数据。“在我们看来,用户通过小米的平台所产生的这些行为数据,就是我们后续在大数据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拥有大体量、场景丰富的数据,而如何把这些异构的数据,以及半结构化的数据整合起来一起来支持核心业务,赵辉华认为,这也是小米在技术上所将要面临的挑战。关于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据赵辉华介绍,小米在很多领域都有所涉猎。赵辉华表示,在新零售领域,小米利用大数据会对渠道管理,对渠道的串货、乱价、刷机等现象做一些应对。

新闻推荐

成都交警全警上路 确保路畅人安

风雨中坚守岗位,积水中背出被困老人,为昏迷女婴开辟生命通道……昨天,面对大雨,成都交警全警上路保障交通,他们就是雨中的路标...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度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技术”和“应用”成区块链两大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