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新文创”打破人才旧观念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7-19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在微信朋友圈中引起疯狂转发的《胖娃上成都》三维动画片(视频截图)

《中国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2018)》发布,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新文创产业活力四射,去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17%

“胖娃胖嘟嘟,骑马上成都,成都又好耍,胖娃骑白马……”这两年,短视频《胖娃上成都》持续走红网络。然而,这部融成都民谣、萌萌国宝、三维动画于一体的“新文创”作品,主创却是个广西姑娘。

“我本来是学医的,但是来到成都后我就没法安静学医了,艺术、绘画、文创……都是我的菜。”广西姑娘黄春晖说,成都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创作“胖娃”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利用新技术,深耕文化内容,像黄春晖这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

在17日下午于成都举行的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上,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等发布了《中国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2018)》。该报告通过产业活力、人才活力、传播活力、资本活力、政策活力、平台活力等指数特征,反映了2017年至2018年数字文创经济在国内100个重点城市的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的新文创产业活力四射。

作为近年来流行业界的新概念,新文创旨在通过广泛的主体连接,利用VR、AR、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文化+科技”打造文创IP,重构文创内容生态。

该报告指出,如果以文创产值的总量来算,北上广深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综合各城市统计公报,去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杭州,达到19%,其次是成都,达到17%。

游戏为这种高速增长贡献很大。纳入此次统计的国内100座城市中,成都、杭州等城市位列游戏收入增速的第一梯队。而据第三方市场情报研究机构Newzoo预测,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收入将会达到275亿美元,约占全球游戏市场总收入的四分之一。

“少不入川”,这是很多老辈人告诫年轻人的一句话。但如今,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用脚投票,以打破这一人才旧观念。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文化+科技”的融合,很大程度上使得各城市重新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新一线城市对年轻人尤其有吸引力。

“从单个点位到整条街区,老百姓都能感受到文创的味道。”成都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卢勇表示,他感受到了政府促进文创产业崛起的推手作用,如集齐各类文创专业院校、搭建文创金融平台,鼓励金融机构与文创企业人才双向交流等。

这样的氛围也给了黄春晖很大鼓舞,她说:“《胖娃上成都》上线以后,我们最近又在深入挖掘熊猫和成都文化,想要努力打造一个非常棒的IP,为成都、为中国打造精品熊猫动漫。”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朗基御今缘项目交房公告

尊敬的朗基御今缘全体业主:感谢您对朗基地产的支持与信任。您所购买的位于成都高新区大源组团(临江村一、五、六组,桂溪街办...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文创”打破人才旧观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