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清白家风,润泽心灵 ——读朱晓剑《清白旧家风》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19 09:51   https://www.yybnet.net/

  胡忠伟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古老的家训,是祖辈的人生智慧,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家风传承中的积淀与融合。强大的家训文化、优良家风的养成,不仅凝聚了家族成员的关系,影响了一家一族的品格、风貌和文化,而且奠定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经起承转合而长久延续的灵魂和脉络,塑造了中国人的思维、习俗和观念,积累成强固的文化结构和心理力量。朱晓剑注评的《清白旧家风》就集中向我们展示了古代家训小品的独特魅力。

  该书精选了从周代至清代传统家训中的精华片段,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注释和深刻的解读赏析,关注了古人在家庭教育各个方面的内容,从志向到立德处世,从风骨风范的养成到日常学习,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人在教子育人方面独特的文化和智慧。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志存高远》,重点谈志向的确立,有志向有才能,事关一个人的未来人生格局。开篇第一则家训《诫伯禽书》,是中国第一篇家训,选自汉代刘向所编《说苑》。这是周公姬旦对其子伯禽做出的告诫,在这篇家训中,周公认为,为人做事要做到“六守”,即“德行广大而守以恭者,荣;土地博裕而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贵;人众兵强而守以畏者,胜;聪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文多记而守以浅者,广”,做到了这些,人生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其言切切,体现了为父者的良苦用心。伯禽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承继周家的优良传统,戒骄奢放纵,勤政爱民,把鲁国治理成民风淳朴、务本重农、崇教敬学的礼仪之邦。此等志向,境界之高,格局之大,确实是激励人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二部分《德善传家》,集中展示德善的美好,德善是为人之本,做人做事都要心存良善,一旦突破道德的底线,就有可能走向人生的反面。书中对曹操、包拯、欧阳修、司马光、陆游、郑板桥、纪晓岚、林则徐等人的家训进行了解读,也对古代优秀的家训典籍如《袁氏世范》等进行了阐释。在品读这些家训片段的时候,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古人在言行举止和道德操守方面的谨严、规范,在笔墨相随、口耳相传的家风传承中,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第三部分《大家风范》,就是做事做人要坚持正确的道路和理念,做到有风骨、有风范,恪尽职守。第四部分《学海无涯》,集中讲述学习的重要性。家庭教育,事关家庭的未来,也与社会的发展休戚相关,因此,古人所提供的这些家训,在今天仍有很大的借鉴价值和意义。

  朱晓剑热爱传统文化,这些年专注于对传统文化的整理和对渐被遗忘的民间精神和记忆的打捞,出版了《闲雅成都》《成都旧时光》等文化著作。这一次出版的《清白旧家风》,以自己的视角,将这些家训进行注释、解读、赏析,分类整理,从立身做事、道德操守、言语规范等方面,让我们不仅了解了古人的优秀做法,也开启了今天如何育人、如何家教,如何为人父母、如何为人子女这一系列问题的思索、研究。更为难得的是,朱晓剑不是简单的就家训解说家训,而是充分联系当下家庭教育和社会生活中的现象、问题,做深入的分析和探究,提出自己的看法,进行有理有据、入情入理的阐释。如他在司马光《训俭示康》的解读中,对奢靡之风的危害深恶痛绝。而司马光告诫子孙的“俭以养德”的风俗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才能保证家业兴隆,基业长青。

  朱晓剑对传统文化回望、整理、注评,进行新的阐释、新的解读。这看似简单枯燥,实则倾注了他对传统文化无限的热爱。而家训文化,就是一份宝贵的文化财富,也能够为新时代的家庭教育提供有益的借鉴。古人所推崇的礼义廉耻、诚实守信、诗书传家、平等仁爱等等思想规范,无不是教人向善向上。家训不只是个人素质提升的文化读本,也是公序良俗规整的利器,还应该成为我们长久坚守的行为准则。重读家训,读一读朱晓剑注评的《清白旧家风》,对我们也是难得的学习。为人父母者,自己的言行举止,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子女。因此,作为父母更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善良诚实,立志高远,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用传统文化滋养心灵,涵养品德,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在人生的起步阶段,扣好第一颗扣子,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新闻推荐

《人间宋词》这本书在我意料之外

《人间宋词》李亚伟著时代文艺出版社◎阿来(著名作家)一本教人正确读宋词的书春节,一些人在成都聚集。都是当年在成都写诗,拉...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白家风,润泽心灵 ——读朱晓剑《清白旧家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