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巡锦江 看“活”水“江河卫士”聆听城市流动记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巡锦江 看“活”水 巡河队人员对锦江的河道管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全国30多家媒体共同开展的“江河卫士”活动持续进行。

8月13日,成都活水公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在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成都市河道管理处和成都市活水公园的支持下,一支由市民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巡河队伍。他们走进活水公园,见证了水“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生命过程,共同了解成都水文化以及城市河道管理。

巡河锦江了解日常河道清理工作

河流的日常维护如何进行?汛期时,河水流量如何调节?在巡河期间,很多市民频频发问,对锦江的河道管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河水中央,拦漂打渣的工人正在清理河水中的落叶树枝,除此以外,顺流而下的垃圾也会被拦漂网挡住。“在大部分老成都人的记忆中,过去的锦江水质较差,水上垃圾众多,但现在大家可以看见,锦江的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成都市河道管理处府河管理站工作人员对市民代表说道。

前段时间,成都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给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带来不少挑战,雨中作业则是常有的事。“暴雨期间,上游可能带来很大的树枝树根或垃圾,如不尽快处理,则有可能对架设在河道中的桥梁造成重创。”

“从5月1日成都进入主汛期后,我们对所有市管河道的河流进行24小时监控,抢险队员实行24小时在岗制度,基本做到雨前、中、后三次巡查,以便对河道流量出现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污水处理见证让水流由浊变清

“如果把活水公园比作一只鱼,厌氧沉淀池就是鱼眼睛。”迈进活水公园的大门,拾级而上,一个圆形建筑与小型喷泉组成的厌痒沉淀池矗立眼前。“这也是水流由‘浊\’变‘清\’,由‘死\’变‘活\’的第一步。”活水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污水中大部分悬浮物或沉于水底或浮于水面,由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清理。“随后,水进入下一步的净化处理。”

让26名参观者感慨连连的还有厌氧沉淀池的设计。“这个喷泉的寓意就是,水被污染了,鱼很伤心正在哭泣。”此外,据活水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为喷泉托底的雕塑,是纯净的水在显微镜下最原始的样子。

流经厌氧沉淀池、流水雕塑,府河来水来到了第三站:兼氧池。

“通过管道分流到这里,通过兼氧的作用,可以对水里的微生物进行分离,并吸附部分重金属。”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发了市民代表的好奇。“兼氧池里有微生物对吧?”“怎么进行兼氧作用呢?池子里有仪器吗?”大家开起了脑洞,试图想以一种更形象的方式还原兼氧池的原理。“水里本身就含有微生物,加上池子里的兼氧设备进行处理,就可以对水流里的部分重金属进行吸附作用。”工作人员解释道。

而流经兼氧池后,在下一站人工湿地塘床生态系统已经可用肉眼观测到,水流几乎清澈见底了。这个系统也是活水公园生物净水系统的核心部分,尚待净化的水在这里经沉淀、吸附、氧化还原、微生物分离、动植物吸收等作用,多项水质指标明显改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秦怡杨晨见习记者杨金祝实习生刘书铭萧子衿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安愉人生举行“太极养生功法分享会”

2018年8月9日下午,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为安愉人生贵宾客户举办了一场“太极大师王战军太极养生功法分享会”,40位贵宾客户...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巡锦江 看“活”水“江河卫士”聆听城市流动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