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行走在父亲身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15 04:40   https://www.yybnet.net/

周光林(成都)

从记事起,我就常常跟在父亲身后。和父亲一起进田下地,父亲劳动,我则寻找自己的乐趣,抓蚱蜢、捉泥鳅,急了,还叫父亲帮忙。

我读初中了,学费是很大一笔数目。父母东拼西凑,好容易攒足了学费,却发现我住校没生活费。父亲拿出刀,砍了很大一捆竹子,要进城卖。我见可以进城,嚷着要去。

那一次,我觉得父亲进城的速度好慢。一捆竹子砍倒,剔除枝桠,直接捆起来,从根部到顶尖有10多米长。竹捆斜绑在自行车三角杠处,车不能骑,父亲只得努力掌握好把手,用腰部靠住竹捆子,慢慢往前推。

到县城10多里地,一会儿平路,一会儿爬坡上坎,我们走了两个小时。

进县城,父亲更吃力了。四处都有来往的汽车与人流,竹子又长又笨重,随时得提防挂伤行人或阻挡车辆。父亲四面环顾,不断调整自行车的方向,虽然天气凉爽,却浑身汗湿。

我跟在父亲后面,看着他疲惫的身影,对比城里悠闲轻松的人们,敏感的内心突然涌上一股热流,瞬间坚定了努力读书的想法。

多年后,我考上一所师范大学。父母为我自豪,他们认为以往的付出值得。

在课堂上,我一直认真教育学生努力读书,希望他们有很好的未来。但课余与那些没念中学、大学的同学相比,我却隐隐不安,他们打工或做小生意挣的钱都比我多。

我和爱人节衣缩食好几年,终于在县城按揭了一套房子。父母为此非常高兴,我不断告诫他们要照顾好身体,过几年进城安享晚年。但凭工资收入,要做到这一点却很艰难。

我为提升学历,考上了研究生,花费了不少积蓄。每次回家,我们都不敢提进城生活一事。父母也体谅我们,经常拿一些新鲜果蔬送给我们,说节约一点是一点。

父亲年迈,没力气推车卖竹子,就把竹子砍倒破成竹篾,编成背篼拿去卖。父亲编织背篼很快,我在家时,都会跟在父亲身后,慢慢学他,砍削好各种竹片,帮帮忙。那样,我心里踏实。

去年国庆节,有事情耽误,回家较晚。那天一早,父亲要上街卖背篼,7个背篼放在车上好高一截,我叮嘱父亲路上注意安全。

吃过早饭,我也上街去。我要用一本书,县城可能有售。我骑电瓶车转了一圈,没找到那本书,就到车站买好回单位的车票。随后,骑车往回走,希望路上能追上父亲。

路是以前和父亲卖竹子走过的。在半途,我遇到了父亲。他推着车正上坡,我默默跟在他身后。但电瓶车速度快,我招呼了一声,就往前到坡顶等他。

父亲慢慢走上来,我从后视镜看到,父亲身体单薄,明显苍老。父亲走近,对我说,走吧。我没动,等父亲慢慢上车向前骑了一阵,我才跟上。

很久没跟随父亲了,我慢慢走在他后面,听他那自行车不断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父亲和我说了几句,路上车流穿梭,我就慢了下来,让父亲一直走在前面。

一路,我不断看到父亲回头,尽管他身体不如以前灵活。回想儿时跟随他身后的情形,我忽然明白,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都在父亲的关爱里前进。

他走在前面,是对我的牵引与鼓励;他不断回头看我,双眼又分明写满担心与关爱。

新闻推荐

进一步提升成都会展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罗强会见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奥利维尔·吉农一行

本报讯(记者常斐)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会见了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奥利维尔·吉农一行。双方表示,将紧紧...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行走在父亲身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