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写信的日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15 04:40   https://www.yybnet.net/

唐雪元(成都)

今年教师节一周后,我收到一封信——当年小学校长的亲笔来信,共4页,热情洋溢。老校长回忆了我儿时求学的点点滴滴,那些他不说我永远不知的童真往事。

望着这封在当今时代近乎“绝版”的信,思想的音符又在青春的记忆里畅游、跳动。那些曾经的写信日子,那些尘封的记忆,如潮水般奔涌而来。

记得那时,李春波的《一封家书》感动了无数的父母,家书成为在外的孩子寄托思家情感的主要方式。

我们上学时,宿舍里还没有电话,所以,不管是和家里还是朋友都是通过写信联系。自然而然地,写信、收信成了生活中的一个内容。

那时的我们,静下心来,整理心情,将想要说的话掂量再三,然后洋洋洒洒地写出来。

接到知心好友的来信,每一句都要好好看一看,一封信有时甚至看好几遍,然后再回信。青春的青涩、渐渐成长的思考、生活中的烦恼,都倾诉在信纸上,封在轻捷的信封中,等待几天后到达朋友那里,然后再在期待中盼来回信。

那份期待,那份激动,不是现在打一个电话所能感受到的。

写信还有很多讲究,包括信的折叠方式,邮票的粘贴方式,好像都包含着一定的含义。记得倒贴邮票好像是“我想你”,每当谁收到一封那样的信时,总能引来一阵善意的玩笑。因为很多情侣,也是通过信件联系的,写信简直就是最甜蜜的事情了。

宿舍的一个兄弟,每当收到信时,嘴角总是掩饰不住笑意。我们一看他那眉眼带笑的样子,就知道收到谁的来信了。于是,一番打趣总是少不了。

写信最多的日子,是我到部队后。

初到军营,执枪的神圣,训练的艰苦,独处的寂寞,想家的乡愁,心中的梦想等,全化为笔下的文字,再放飞给父母、朋友与同学。

每寄走一封信,心中就多了一份念想,一份期盼。

后来有了恋人,写信就更频繁。分居两地,冬天的信封往往还会夹进春天的叶子和散发着清香的花瓣,随着天上的白云飘到她的天空。情到浓时,还会用剪刀剪一颗“红五星”贴在上面。

有一次,为突出唐朝诗人王维笔下的“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语境,我在部队营区的山崖下攀摘那鲜红欲滴的红豆时,一脚踩空,差点摔到崖下喂老鹰。

来信的日子,心情总是被幸福和快乐浸透,美丽的文字在眼前绽放,动情的话语在耳边回荡。每每这时,我总会独坐一隅,小心翼翼地剪开信封,一字一句地品读,沉浸在思想的交流和心灵的默契里。

一切幸福就这样被轻轻地从信封里抖落出来,撒进心灵的土壤。品味着文字散发出的馨香,看着印有各色图案的彩色信纸,一行行或娟秀或龙飞凤舞的字迹,文字已不仅仅是记录的符号,还透着温暖。

而今,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已悄悄告别写信的快乐时光,生活的节奏快了,交流的方式便捷了。电话、短信、微信、QQ充斥身边,再也寻不到当年写信的那份诗意与情怀了。

新闻推荐

2018四川特巡警大比武昨收官 成都特警包揽团体总冠军和国字号队伍所有项目冠军

选手在搜排爆项目上进行角逐图据成都公安本报讯(记者李旻)9月11日至14日,2018年四川公安特巡警练兵大比武在省公安厅战训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行走在父亲身后2018-09-15 04:40
评论:(写信的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