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100多名中外诗人感受时间深处的诗歌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优雅与浪漫”隆重开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优雅与浪漫”隆重开幕 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隆重开幕。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致辞。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摄影刘陈平诗歌 与 城市 诗人畅谈诗歌与世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首先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致辞风格延续了他雄辩、深思又具有诗意的演讲风格。他首先对参会的中外诗人表示热烈欢迎,解释了将“城市的影响:诗歌构筑的世界与时间深处的真相”作为本届诗歌周主题的缘由,肯定了本届诗歌周的重要意义。吉狄马加重点阐述了他对资本的全球化和网络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种种复杂影响的忧思,由此阐述了诗歌存在的重要意义,“越是在人类面临艰难选择的时候,诗歌总会坚定地站在正义和人道一边,那些闪耀着露水、星星、萤火、月光、晨曦一般的诗句,将会用它全部的爱去抚慰这个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在2017年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上,吉狄马加在开幕致辞中,将成都比喻为“一座诗歌与光明的城池”,被广为流传,受到盛赞。在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致辞演讲的最后,他再次提到,“我看见了,我相信你们也看见了,在我们的眼前已经涌现出了一座诗歌与光明的城池,那座城池就构建在人类正义、自由、公正和道德的高地上,正因为有这座诗歌与光明的城池的存在,我们对人类的未来才不会丧失信心。”

精通法语的著名诗人、诗歌翻译家树才,受邀分享他对诗歌的追寻。树才曾当过外交官,但他始终执著于诗的世界,“诗歌是语言的艺术。我大学学法语,一开始想把热爱的法语诗歌翻译成中文,没想到这一翻译就是30多年。翻译诗歌已成为我写作诗歌的另一种方式。”对于在成都举办国际诗歌周,已经参加两届的树才点赞道:“诗歌周与这个城市浓郁的诗歌气息和文化沉淀配合恰当。”

法国诗人佩里也上台分享了他痴迷诗歌的原因,话语美妙精准,出口成诗。“我喜欢用诗歌捕捉不可见的事物、生命的片段。诗歌也是语言的一个片段,会改变生命。诗歌是一项秘密,但是一项公共的秘密。诗歌是内心的一跃。诗人永远是面对他者写诗,诗人不会对着镜子写诗。诗人是打碎镜子,看见不被看见的东西。”佩里再次强调他对熊猫的狂热喜爱,“熊猫真是非常诗意的动物。此前我只在超市里看到有关熊猫的图片,这次来成都,终于看到活的熊猫了!”他透露,将为熊猫写一首赞美诗,送给所有的成都人。古典 与 现代 中外名篇被生动演绎

文艺呈现环节围绕“成都与巴黎”这个主题,以“优雅与浪漫”为主线,以“经典重现”为主要脉络,充分挖掘诗歌与成都、巴黎这两座城市进步发展的历史沿革,分为“古韵成都——时间深处的诗歌”“巴黎与成都的畅想——诗歌构筑的城市”“诗歌中城市的眺望”三个篇章。20余名重量级嘉宾和诗人上台,现场演绎了十几首诗歌作品。既让人感受到诗人的风采,又让人领略到从古韵经典到国际名篇的生动演绎。

在具有成都特色的清音、扬琴、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绎中,唐代诗人杜甫的《绝句》《赠花卿》《春夜喜雨》、李白《登锦城散花楼》、陆游《成都行》等古典诗歌经典重现,将观众带回到时间深处。

感受了古韵成都的文化底蕴之后,紧接着展开巴黎与成都的畅想。在“诗歌构筑的城市”篇章,则为观众陆续演绎了艾青的《月光》、梁平《凯旋门的英雄主义稀释了》、保尔·艾吕雅《除了爱你我没有别的愿望》等中外诗人的优秀诗作。此外,余光中《乡愁》、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聂鲁达《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吉狄马加《大河》等作品朗诵,让读者在时而唯美、时而浪漫、时而激情澎湃中,追忆青春,回溯历史。尤其是吉狄马加的《大河—献给黄河》“在更高的地方,雪的反光/沉落于时间的深处,那是诸神的/圣殿,肃穆而整齐的合唱/回响在黄金一般隐匿的额骨/在这里被命名之前,没有内在的意义……”更是将开幕式的艺术氛围推向最高潮。

现场利用声光电及高科技手段,营造唯美梦幻的创意舞台,让人体味到成都的诗意与现代。

在表现形式上,现场使用了音舞诗画、单人诗歌朗诵、双人或多人诗歌朗诵、旧诗新唱、影视剧演员情景再现、古代乐器配乐、交响乐团配乐、芭蕾舞与诗歌的配合、青少年读诗、钢琴演奏等多种艺术方式,通过与诗歌的结合,带领现场观众进入一个如梦如幻的诗意时空。

新闻推荐

这边人躺床上聊天 那边手机自己疯狂购物苹果用户被谁“咬”了一口

躺在寝室和室友聊着天,苹果手机就在眼皮子底下隔空“消费”了自己银行卡内的几千元。最近,像成都市民小陈一样遭受...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0多名中外诗人感受时间深处的诗歌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优雅与浪漫”隆重开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