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李永才:成都,一座诗歌构筑的美学圣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完整城市的发展,不仅要靠器物层面的增长,还要有以艺术、哲学、宗教为基础的精神文化层面的提升。文化因素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也就是说,城市的发展不仅受到经济、技术的制约,也受到文化的制约。

我生活所在的成都,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毫无疑问,可以佐证这一结论。

自唐代以来,成都就成为诗人到此必须要有所表达和抒写的地方。许多著名诗人如李白、杜甫、韦庄、元稹、薛涛、王勃、陆游等,在成都留下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对成都的历史文化积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成都一直是一个在诗的繁荣史上从未有过长时间衰竭的城市。不用再去回顾历史,就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国现代诗歌运动来讲,蜀地诗群就是唯一能与北京现代诗群难分伯仲的诗人群体。当然,这一影响深远的现代诗歌运动,其中心就在成都。”吉狄马加如是说。

诗歌的血液,始终在成都的历史脉络中流淌。魅力无限的诗意,已深深地融入了一个城市的公共生活,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主流审美方式。这就是诗歌构筑的世界,充分彰显了一个城市的精神境界与美学气质。这种诗歌构建的广阔而新鲜的审美空间,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向度、美学因子和烙印般的生命体验。

毋庸置疑,诗歌是人类这种文化活动最典型的表现形式。在时间的深处,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经典的文化记忆,以及它的文化藤蔓和诗意根系。

成都尤其如此。独享岷江之水,孕育万顷平原。星罗棋布的古塘水榭,千年流淌的锦江府河,守候着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公馆和庄园。

每一处都隐约散发出醇厚的诗歌气息。街头巷尾,偶尔闪现的一角青瓦屋檐,一处斑驳断墙,一袭旧袍身影,在诗人的眼里,都可以成为一个陡峭的意象,一缕忧伤的诗情,一首大美的诗歌。

透过后现代的物欲和喧嚣,从那些被文化浸淫过的院落或深巷,你会发现这个城市的内心,无处不闪烁着独特的诗意气质和美学光芒。

于成都而言,诗歌无疑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文化符号。

一个城市的历史器物是文化记忆的物质本源,是文化积淀的物质依附。翻开成都的文化历史黄页,可以看见,每一页都记载着这个城市口口相传的诗意童话,梳理着古今诗人的深情歌咏。

透过成都那些源远流长的历史物象,你可以发现时间深处的真相,那就是这个城市独特的精神世界,被千年诗书养育得越来越具有鲜明的美学气质。那就是渗透进成都人生活每一个细节的诗情画意和美学意蕴。

在这里,诗歌的美学情趣引领人们具体而真切地感受生活之曼妙,通过诗歌艺术的审美,俯瞰我们现实生命的充盈和自由,并赋予一切日常生活深沉而永久的意义。

(李永才,重庆涪陵人,现居成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四川诗歌》执行主编。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等数十种报刊。出版诗集《故乡的方向》《城市器物》《空白的色彩》等多部。)

新闻推荐

李易峰参加同学聚会,素颜也帅得出众,人群中最耀眼

近日,李易峰回成都参加同学聚会,与一群老友一起吃火锅,随后许多同学晒出聚会照片,还有许多与李易峰的合影,让许多粉丝羡慕...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永才:成都,一座诗歌构筑的美学圣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