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如何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保卫孕产妇 成都再创新模式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选手候场

持续有效控制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历年来民生工作的一大重点。尽管在2017年成都市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创下了4.66/10万、2.83‰的历史最佳水平,居全国领先水平,且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但因其具有动态波动,反复性,让成都市对这项工作常抓不殆,并不断在寻找新的方法和路径,以保障每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

为此,成都再次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以妇幼健康技能大赛为检验平台强化全市上下技能全面提升,另一方面,以市一医院与市妇儿中心医院的合作为开端,开启专科医院与大型综合性医院的互补融合。

今年的全市妇幼技能大赛赛制发生重大变化

参赛队伍随机抽水平高低现场亮

一年一度的成都市妇幼健康技能大赛于10月15—17日在双流黄甲打响,此次比赛是由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承办,来自成都市22个区(市)县(含民营医疗机构)和9个市级助产服务机构共3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设置了4个技能项目,分别是产时出血、新生儿复苏、异位妊娠和产后访视等。这些比赛项目的设置,是根据近年全市孕产妇和婴幼儿实际发病状况及死亡原因制定的,用比赛的方式查缺补漏。

成都市妇幼技能大赛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与往年不同,今年又有了重大创新,这种创新对进一步控制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无疑将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打破赛制

根本无法预测谁来参赛

成都市举办妇幼技能大赛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开展技术练兵,更有效地提升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均衡发展,“从比赛可以发现很多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去查缺补漏、解决问题。”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闫梅说。

然而今年的妇幼技能大赛突然改变了赛制,让各个区(市)县感到紧迫和压力。

今年之前的比赛,除了市级各医疗机构外,都是先由各个区(市)县先预赛,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队伍再参加全市的决赛,从而决出名次。这种赛制按部就班,看似合理,却不能完全展现基层的实际水准,“做得好的,可以年年作为代表队参加决赛,但做得不那么好的基层医疗机构呢?如果他们持续不进步、不提高,将危及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安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副院长文荣康对记者说。

因此在今年,妇幼技能大赛的赛制变了:取消预赛,要求全市22个区(市)县各级各类助产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备战,全员练兵,临近比赛时,才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哪些队伍参赛。

抽签是10月15日下午4点进行的,而比赛从16日早上8∶30就正式开始。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闫梅说:“每个区(市)县根本无法预测哪支队伍作为代表参赛,如果名次靠后,就该想想如何去弥补自己的短板。”

除了临时抽签决定参赛队,比赛项目也是抽签时才揭晓的,“这些项目都是在年初妇幼卫生工作要点上要求必须做好的,不能说是突然袭击。如果做不好,只能从自身工作上查找原因。”

因此在16日早晨正式比赛前,聚集在场地外候场的各个参赛队被紧张的气氛笼罩,他们知道,必须用真实水平说话了。

范围增加

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被纳入比赛

16日上午9时,记者进入比赛场地。大约500平方米的场地被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产时出血和异位妊娠急救场地,一个是新生儿复苏和产后访视场地。

在产时出血比赛场地,参赛队伍被临时出题,模拟不同情况的产科出血病人,考官现场考察一、二、三线医生如何应对、如何处置、措施和方法是否得当,然后根据每个环节进行打分。新生儿复苏场地的比赛类似,考官要看医生对新生儿窒息的判断是否准确、抢救方法是否准确、相互配合是否科学流畅。

本次大赛特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市妇儿中心医院、市一、二、三、五医院30名产儿科专家担纲评委,这些评委不仅仅是看,而且还要不断提问,如果对急救知识和急救程序掌握不牢,很容易露出各种破绽。

与往年不同,今年主要承担基层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被纳入妇幼技能大赛。市卫计委妇幼处处长闫梅对记者说,为了确保孕产妇全周期的健康安全,从怀孕开始到生产、出院回家,他们都能得到全程健康追踪管理,而产后访视的工作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

“你不能侥幸地认为出院回家就彻底安全了,有极少部分孕产妇回家后出现状况,甚至引发生命危险。另外,除了孕产妇的安全,婴儿的安全也是产后访视需要监测的。”她说,基于此,成都市要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规范而严密的产后访视,让孕产妇和婴幼儿的健康安全得到监管和维护。闫梅说,产后访视不只是打个电话问问情况那么简单,“他们需要从规范化的询问和身体检查中查找到可能导致危险的蛛丝马迹。”

同样,异位妊娠急救也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参赛项目。市妇儿中心医院副院长文荣康对记者说,异位妊娠可能给孕产妇带来生命危险,“但一个孕妇在怀孕初期出现腹痛、出血等症状,可能误以为是普通症状而到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所以,第一时间准确诊断异位妊娠可以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

比赛之外

突击演练检验急救水平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危险也越来越多。而这也是成都市不断改进方法、寻找全新路径保障孕产妇和婴幼儿生命健康安全的原因之一。

成都市妇幼技能比赛只是一个促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的检验平台,“除了比赛这种形式,我们还不定期突击检查,看应急水平究竟如何、还需要如何改进。”闫梅对记者说。

就在今年8月,闫梅和市妇儿中心医院副院长及另外几名专家突然来到双流县,他们模拟一个产妇发生大出血,拨打120电话求救,等在原地计算救护车到来的时间,然后等到救护车后,跟随他们进入一所具有助产资格的医疗机构,检查他们的孕产妇急救能力。

文荣康告诉记者,这种突击演练的时间和地点往往是头天晚上才布置下来,而且只有他和闫梅两个人知道,“既然是演练,就是要看最真实的状况,区(市)县和医院的选择都是随机的,根本不给他们提前做准备的时间。”他说,在突击演练中查出的问题,被要求限时整改。

闫梅告诉记者,成都市孕产妇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如果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孕产妇死亡率还可以得到更有效控制。”

因此从今年开始,成都市启用突击演练这种形式,并改变了妇幼健康技能大赛的赛制,用这些方法要检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能力提升,并且为进一步的工作开展探寻新方法。

从前天到昨天,经过两天的比拼和专家评委的严苛评判,从22个区(市)县(含民营医疗机构)和9个市级医疗机构共31支代表队中决出了名次。在9支市级助产服务机构中,市二医院分别获得了“产时出血”和“新生儿复苏”项目的第一名,在区(市)县参赛队中,龙泉驿区获得“产时出血”项目第一名,“新生儿复苏”这个项目第一名则被锦江区摘得。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作为承办单位,虽然组队参赛,但不参与名次竞争。

截至记者发稿,异位妊娠急救和产后访视的比赛仍在进行当中。

本报记者 邓晓洪 余星雨 摄影 吴胤强

新闻推荐

“成都-芬兰创新教育论坛”在青白江举行

本报讯(记者陈茵)10月16日,由青白江区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成都-芬兰创新教育论坛”国际交流活动在成都市大弯中学举行。2...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保卫孕产妇 成都再创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