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诸葛文创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这样的“三国盏”你见过没?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0-22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孔明台灯

早报讯(记者段祯)从初夏到秋末,五场集市、一场大赛,让诸葛亮与成都创意青年们在成都武侯祠“相遇”了。10月20日、21日,2018“诸葛创意集市”终篇之“畅想三国”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开肆,与此同时,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成都武侯区文体旅局主办的首届“诸葛文创大赛”在20日下午举行了颁奖仪式,14个获奖名单和作品在现场进行了揭晓。

今年7月,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官方网站发布了首届“诸葛文创大赛”的作品征集公告。大赛设置院校组及社会组,除了奖金形式的奖励外,院校组的获奖作者将有机会成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创开发机构的签约设计师,全面参与到博物馆文创的开发设计中。几个月来,由省内各大院校与设计机构专家、学者、设计大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采取三轮评审打分的方式,对投稿作品进行了评选,结合网络投票数据,最终,院校组一等奖由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的贺英州同学摘得,他的获奖作品“孔明台灯”以孔明灯为设计原型,采取磁悬浮设计,造型别致生动,实用与美观兼具。社会组一等奖获奖作品“三国盏”,以三国时期蜀国君臣形象为设计原点,提取刘备的帝冕、诸葛亮的羽扇、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作为核心元素,用于瓷器上纽的造型设计,茶盏下配将军罐,色彩鲜明,文化张力十足。

如何让闻名于世的三国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对此,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认为,文创产业的内核是文化。作为天府文化的核心资源之一,三国文化能够为文创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据他介绍,国家文物局同意依托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设立“全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积极倡议组建“全国三国文化保护利用联盟”,充分发挥三国文化资源在推动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谢辉说,首次诸葛大赛的举办,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搭建文创孵化新平台的初次尝试,一些投稿作品虽然在设计上有些许稚嫩,但可以从中了解到现在大学生与青年创客们的精彩创意与现代工匠精神。(图片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新闻推荐

回应群众关切 改善民生福祉 我市开展冬季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百日攻坚

执法人员处理油烟扰民问题运渣车出场前冲洗车身10月19日,冬季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百日攻坚八大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诸葛文创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这样的“三国盏”你见过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