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满满“回忆杀” “95后”女孩打造迷你版老成都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0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袖珍插座。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风靡万家的小霸王游戏机,充满年代感的搪瓷杯子和痰盂,逐渐消失的老式电风扇、黑白电视机和绿皮冰箱,这些老物件按原来的比例缩小至十二分之一,或者二十分之一,甚至比指甲盖还小。11月5日,在成都高升桥附近的一处小区里,“95后”女孩周子倩端坐在木桌前,只见她一边观察着照片上的鸳鸯火锅,一边不断地用美工刀修正着手中陶泥的形状,不一会儿,一只拇指大小的铝锅就成了形。

《父子水饺》《小区副食店》《游乐园一角》《外婆的家》……在周子倩的巧手下,不起眼的陶泥、塑料、纸板摇身一变,成为满满“回忆杀”的迷你版老成都生活场景。日前,这些作品在一则4分钟的短片里一一展示,随即吸引43万网友的关注,直呼“用这种方式记录生活,太酷了!”不仅如此,周子倩的袖珍作品,还相继亮相意大利米兰袖珍艺术展览和西博会。其中,《父子水饺》更是在意大利米兰袖珍艺术展览上,摘得一等奖。

□本报记者文莎

用袖珍艺术展现成都特色

“袖珍艺术就是把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按比例缩小,做成微缩、袖珍的模型。大家在电影中会时常见到,无法做特效的物件常用到模型,比如袖珍瀑布、坍塌的楼房……”

周子倩表示,自己从小就迷恋上收集各种小物件。“买芭比娃娃,最喜欢的是里面的小裙子、小鞋子,连养狗狗都选最小的吉娃娃。”最让她感到欣喜的是,6岁那年,父母送了她一套袖珍客厅模型。“小巧精致的迷你沙发、落地灯和老式座机,瞬间抓住了我的心。”周子倩说,这套微缩模型现在看来略显粗陋,但为她开启了走进袖珍艺术的大门,因此珍藏至今。

高中毕业后,周子倩去了意大利学习舞台美术设计,闲暇之余便开始研究袖珍艺术。“日本很早就流行袖珍艺术,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批量生产微缩模型,主题是日用品的缩小版。欧洲的袖珍艺术也极具本土特色。我就想在作品中体现出成都本土特色。”

她的作品《父子水饺》,缩小的就是成都一家藏在破旧瓦房里的“苍蝇馆子”。“没有大大的招牌,屋内一个纸板上随意写着‘父子水饺’,店堂也是狭小、简陋,但味道好,生意十分红火。这是老成都美食的代表,一家人经营了多年的好味道,同时代表了老成都的一种生活态度。”而制作一套《父子水饺》,需要花上周子倩一两个月的时间,她说,好的作品都是靠时间堆出来的,“你要细化,就永远都有深入的空间。”

“每个人都有一个充满深刻回忆的小时候,会听到,会闻到,会眼里有光,会滔滔不绝,会看见老旧的物件就充满细节。”周子倩说。

捕捉生活细枝末节

对于周子倩来说,制作袖珍模型并不容易,特别是还原已经消失的物件。建于1985年的成都游乐园,是不少成都人的集体回忆,周子倩也不例外。遗憾的是,游乐园已经关停。于是,周子倩决定建一个迷你版的游乐园。“我无法现场测量尺寸,只能靠着家里的老照片和录影去尽力还原。”虽然最后呈现出的只是《游乐园一角》,但是院子里的轨道小火车,孙悟空抬轿子,写着“每票两元”的售票亭,足以勾起大家的儿时回忆。

在材料的选择上,也极费功夫。比如制作《外婆的家》,为了做一只迷你玻璃杯,周子倩先后淘汰了玻璃、黏土、胶板,最后确定为塑料。“做模子、压模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试验、练习。”周子倩说。

另外,为了逼真还原老成都的烟火气,周子倩经常流连于成都大街小巷,特别是老小区,墙角的裂缝、变色的瓷砖、垃圾桶上的锈迹和酱油瓶上的油渍……生活的细枝末节都被她用相机、画笔捕捉,并微缩在作品之中。“现在我做了副食店、水饺店,之后我还要做一整条街。我会一直把袖珍艺术做下去。”

新闻推荐

成都“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督查信息平台上线

本报讯(记者蒋君芳)11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委获悉,为提升工业系统环保治理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成都市“散乱污”...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满满“回忆杀” “95后”女孩打造迷你版老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