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 最佳商业城市榜 成都跃升为第六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0 07:0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

成都第六

(去年第十二名,今年大幅上升)

创新指数

经营成本指数

私营经济活力指数

货运指数

客运指数

消费力指数

城市规模指数

人才指数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从八个维度评判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

创新指数

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

成都 85.26

全国第四(仅次于北、上、广)

“双创”能力全国第二

25万青年人才聚集

私营经济活力指数

前三季度,

GDP过万亿

较上年同期增长8.1%

成都的GDP总量位列全国第8名

客运指数

货运指数

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铁路、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34.8%、6.3%,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3957.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9.0万吨,分别增长6.8%、5.4%。西成高铁开通带动铁路旅客周转量增长77.2%。

已开通111条国际(地区)航线直达58个国家和地区

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开行数量1111列,增长83.6%

昨日,记者从福布斯中国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中了解到,在今年的前十中,成都作为新上榜的两座城市之一,排名由去年的12名大幅上升至第6名。

排列榜

从八个维度评判

成都创新指数等突出

据了解,福布斯中国自2004年开始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榜单选取中国大陆数百个城市为研究对象,对其中2017年规模以上GDP的一百余个城市进行基础数据搜集和研究。并从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经营成本指数、创新指数八个维度,评判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

例如,创新指数是由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国际专利/PCT 申请(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福布斯中国对成都评价时提到,成都正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吸引人才进入。福布斯中国总编辑范鲁贤也表示,成都能鼓励创业投资和创新阶段的民营企业,有利于城市进一步发展。在他看来,成都与科技相关的专利申请非常成功,这直接影响了分指标创新指数的排名。

创新指数

25万青年人才聚集

成都“双创”能力全国第二

正如范鲁贤所言,成都创新指数表现突出,与成都今年来在人才吸引、双创投入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今年10月9日,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首次将主会场放在西部成都举行。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仅次于北、上、广,位居全国第四。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这表明成都高级人才资源储备丰富,“双创”人力、财力投入力度大。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竞争力。成都正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去年7月,成都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形成了以“成都人才新政12条”为代表的“1+3+N”人才政策体系;通过大力实施“蓉漂计划”,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顶尖团队;在全国率先推行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落户政策,吸引超过25万青年人才落户蓉城……

人才为市场注入活力,2017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6.4万个、同比增长42%,新增科技型企业数量2万家、同比增长55%,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全社会研发投入(R&D)达320亿元、同比增长10.7%,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持续领跑西部,技术交易额再创新高,达到523.89亿元、增长12.9%。

私营经济活力指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成经济发展主动力

榜单将“私营经济活力指数”作为评价指数之一,由各城市规模以上私营及个体从业人员数、私营经济贡献率、私营个体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口比重、三资经济贡献率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

成都的飞升,在今年前三季度GDP总量可见一斑。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0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1%。并以11.08%的名义增速,快速增长,在全国的前三季度城市排名中,成都的GDP总量位列全国第8名。

经济提速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及民营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民营市场主体超过201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近97%,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近50年来,成都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3.4%提高到48.6%,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

范鲁贤也提出建议,成都未来应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家。这也正印证了成都努力建设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市的初衷。

11月24日,成都召开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提出要营造新环境,努力建设优商重商亲商的标杆城市。出台了“民营经济25条”,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企发展。比如设立“4个100亿”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去年4月,成都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在这之后,“产业新政50条”“人才新政12条”“财政金融19条”等相继出台,成都“新、快、准、真”的政策组合拳,破解着企业发展最紧迫的难题,突破一段时间以来横亘在企业发展道路上的要素瓶颈。

重要因素

消费力指数、客货运指数

助力成都排名飞升

消费力指数、客货运指数也都是成都排名飞升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市铁路、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分别增长34.8%、6.3%,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3957.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9.0万吨,分别增长6.8%、5.4%。西成高铁开通带动铁路旅客周转量增长77.2%。

前三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3517.4亿元,增长26.7%,高于全国16.8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出口总额1895.7亿元,增长33.6%。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2%。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全面推动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世界500强落户285家,加快布局国际航空战略大通道,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已达到111条,航线直达国家和地区数已达58个。依托国际铁路港建设“蓉欧+”战略示范区,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开行数量1111列,增长83.6%。

成都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数据显示1-8月,成都累计接待游客1.75亿人次,同比增长10.60%,实现旅游总收入2605亿,涨幅超过21%。近年来,随着新媒体、自媒体和短视频的崛起,成都的很多景点都成了网红景点,成为游客长假期必去的打卡之处。

以时尚消费能力为例,成都品牌数量和年销售额一直位于全国前列,从国际一线品牌门店数与品牌入驻数来看,成都目前位居全国第三——品牌数达到155个,门店数更是高达200余家。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成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以及互联网新零售企业纷纷入驻成都,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947.0亿元,增长10.5%。

“世界城市”排名继续上升至71位,连跨两级升至Beta+;《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排名也飙升至第6;“最适合新生活的宜居城市榜”位列第六名;“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位列榜首……成都仍在不断飞跃与攀升中。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新闻推荐

春熙路上 听她们弹唱少女心事

未至与阿菲。演出中。阿菲未至与阿菲演出照。旅行途中的康健。康健在打理自己的民宿。11月的成都街头,扑面而来一股暗...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福布斯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 最佳商业城市榜 成都跃升为第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