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父亲常年不在家感受不到父爱,15岁少女校园施暴 “丧偶式教育”对娃伤害大 你知道吗?

来源:天府早报 2018-12-1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苏州一妻子检查孩子作业,丈夫认为太严厉,竟然打了妻子一耳光;南京一妈妈辅导女儿写作业过程中被气出中风……近来,随着类似的新闻事件不断爆光,家庭教育方式引发网友们热烈讨论。成都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员额检察官王亮

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成都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孩子中有78%和父母监护不当有直接关系,而高达90%以上有着间接关系。“夫妻关系极大地影响着孩子,”王亮提醒说,“在教育孩子时,夫妻双方一方面要有一致性,另一方面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

成都有招

推广强制亲职教育 拒不参加或被行拘5日以下

丧偶式教育意指父母一方在孩子教育中严重缺席。近日,提请审议的《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明确:在外打工不能当“甩手掌柜”;反对“丧偶式”育儿;结婚离婚时要解决好教育问题;家长辅导孩子,学校政府都要担责任;每年5月15日所在周为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家长拒绝辅导孩子可能被记入征信……

那么,四川是否有相关法案呢?王亮透露,成都市检察机关从2016年开始试点强制亲职教育,2017年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据了解,“亲职教育”的概念来自于德国,意思是将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作为一项专业要求极高的职业来看待。“强制亲职教育”意味着要强行要求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接受专业的教育指导。“强制亲职教育系国家公权力强制介入干预家庭监护的一种方式,其目的不仅仅在于提升父母教养子女的技巧与能力,更在于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教育职责。”王亮表示,“对于多次拒不参加强制亲职教育的家长,公安机关可根据情节给予警告或5日以下拘留;后果严重或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启动立案程序。”典型案例

父亲常年不在家 15岁少女把同学打伤还抢手机

王亮透露,成都市检察机关最近的一次调研数据显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孩子中有78%和父母监护不当有直接关系,而高达90%以上有着间接关系。说到“丧偶式”教育的典型案例,王亮一声叹息,“我遇到过很多,有时候给孩子父亲打电话,对方直说没时间,却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噼里啪啦的麻将声。”

今年王亮和团队刚刚办结了一个案子,“案件中的女孩很可怜,父母虽然没有离婚,但感情处于破裂边缘,父亲常年不在家,和孩子几乎是零交流。”

2017年,15岁的小玉(化名)在某住宿学校就读初三,因为一次夜不归宿,被同寝室的小媛(化名)向老师举报了。怀恨在心的小玉不久后便邀约了五六个同学,连哄带骗把小媛约到了一个KTV。小玉把小媛打成了轻伤。就在小玉对小媛进行殴打的过程中,不慎将自己的苹果手机摔烂了,于是强行抢走小媛的手机作为“赔偿”。“小玉认为小媛的手机没她的贵,要让小媛补齐差额,于是又强迫让小媛写下了一张1000元的欠条。”王亮回忆说,“小玉此举涉嫌故意伤害、抢劫、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

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们发现,小媛的父亲长期在外地,“丈夫每个月只给妻子和孩子一些生活费,平时在外地做生意,只是偶尔回一趟成都,是比较典型的‘丧偶式’教育。我们评估后认为,孩子走上犯罪道路与父亲长期的监护缺失和监护疏忽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我们随即按照规定启动了对小玉父亲的强制亲职教育”,王亮说。

面对不愿意回成都参加强制亲职教育的父亲,检察官严肃地指出,“孩子涉嫌犯罪和你的监护缺失有很大关系,如果你不参加亲职教育,继续拒不履行监护职责,面临的不止是行政拘留,而可能涉嫌构成遗弃罪。”王亮告诉记者,父亲最终回到成都参加了教育课程。

场景还原

半年时间20多节亲职课程 共同唤回家庭温暖

检察官们走访发现,小玉从小学到初一成绩一直很优秀,还一举考上了某重点中学,可是初二的时候成绩开始直线下滑。而究其原因,正是因为父亲的离开和疏忽。

父亲为何突然不回家了?王亮透露,“小玉爸爸这两年都是一个人在外地生活,之所以不愿意回家,一方面是因为生意上的失意,另一方面则是妻子对他的怀疑让他透不过气。”

这位父亲坦言,自己也多次想要回家过回正常人的生活,然而总是难以面对妻子犹如审判一样的拷问,“生意不好做,压力很大,一回到家就和妻子吵架甚至是厮打,又觉得孩子也不听话了,叛逆了,最后就干脆有家不回了。”王亮介绍说。

丈夫不回家了,收入也锐减了,但小玉妈妈并不愿意因此降低孩子的生活水平,她打起了两份工,白天晚上都要上班,只为了给孩子穿最好的衣服,用最好的手机。“可以说小玉承载了妈妈所有的梦想,压力也很大,因此后来才经常逃课,晚上甚至夜不归宿,和一些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成绩也就落下来了。”

针对小玉的情况,检察官们为他们一家准备了包含“场景还原”和“心理疏导”等内容的亲职教育课,父亲回忆起孩子出生时的场景,“羊水破了,可能难产,在产房外面心急如焚。说到这些时,父亲泪流满面。”几次亲职教育课程下来,一家人的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没想到的是,刚好了一段时间,小玉竟然又逃课失踪,父亲失望地打电话给检察官说想放弃了。检察官在车站找到了买好票准备离开的小玉爸爸,然后一起找了一个通宵,终于在一个黑网吧里找到了孩子,“这一次孩子也感动得流泪了。”王亮告诉记者,通过半年时间20多节亲职课程后,这家人终于“毕业”了!“妈妈认识到了自己的虚荣和好强,父亲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暴力和冷漠,最重要的是,他们认识到这些行为带给孩子的影响和伤害,这一家人终于团圆了,不仅是物理上的更是心灵上的。”王亮说。

检察官建议

夫妻教育观念要一致互相补位 扮演好各自角色

对于“丧偶式”教育,王亮直言对孩子的伤害非常大,“这样的孩子从性格层面来看,可能会表现得很极端。一种是极端脆弱,没有安全感,经历不起挫折,很敏感;第二种是极端暴力,通过暴力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的存在,来获得关注度;三是极端自卑,觉得自己没有人痛爱,很乖很安静,但实际上内心很自卑。”从法律层面来看,“这类孩子既容易违法犯罪也容易被侵害。”王亮说。

王亮认为,无论是“丧偶式”教育还是“诈尸式”教育,主要的问题都是在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情感连接,“普通家庭也会责打,但孩子能感知到父母的爱,因此这样的责打相比‘丧尸式’家庭而言对孩子的伤害较小。”王亮建议父母在教育孩子时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学会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如果平时没有温暖的守候,孩子可能会觉得我痛苦生病的时候你不在,现在凭什么突然冒出来教育我、管我,甚至打我?”

夫妻关系对于孩子教育来说也非常重要,王亮认为,夫妻在教育问题上首先是保持一致,其次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观念上要一直,教育方法上要获得彼此的认同,”王亮分析说,“在家庭中,夫妻可以互相补位,有严父就要有慈母,有严母就应该有慈父,家庭既不能要么是‘皇宫’要么是‘监狱’,孩子做错事要得到责罚,但遇到问题也要有倾诉、沟通的渠道。”

此外,王亮还特别提醒说,夫妻感情对于孩子来说也很重要,“一些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相互间的争吵和诋毁,对于孩子来说一方面会影响性格形成,另一方面对于将来的择偶也容易造成障碍。”

新闻推荐

复活“二十四伎乐”盛世唐音穿越千年而来

沈正国仿唐代笛。仿唐五弦琵琶。弹箜篌。吹贝。击和鼓。仿唐阮咸。仿唐尺八。扫码上封面新闻,看更多文博人物精彩视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消失了的临江街2018-12-12 04:03
评论:(父亲常年不在家感受不到父爱,15岁少女校园施暴 “丧偶式教育”对娃伤害大 你知道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