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家·年·话 一个家族的二十年团年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团年家族的姐妹们。

1989年团年留影。

上世纪90年代初大姨家庭团年。

2009年新春经历地震在帐篷中团年。

2019年00后们表演节目。

2018年外婆去世三周年后重新恢复家族团年。

更多过年那些事儿,扫码上封面新闻看短视频。

□任皓文/图

家是什么?是传承。年是什么?是仪式。

所谓的年味就是把日子里沉淀出的温暖与情感传承下去,形成一种家风,形成一种品质。有小家,有大家!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传统大家庭的分解,“年味”已经不再是经济困难时期物质和娱乐方式难得的“稀罕物”,而是在物质多样化全民狂欢的一个日常节日,一旦失去了本身的仪式感,或者说失去了内在家庭的价值感,年味便失去了它本身的滋味,成为集体遥远的叹息和对小时候过年情结念念不忘的回想。

春节,是中国人心尖上最重要的家族烙印,你可能会有其他原因错过了清明的祭祖,错过了重阳的登高,错过了中秋的团圆,但你很难会错过春节这个家人团聚的时刻。这种深扎在几千年的传统伦理之上,编译进每个中国人的基因之中的过年情愫,每当腊月二十三之后,中国人基因里故土家园的召唤像是候鸟一般准时“起飞”。

壹 小时候外婆家的幸福时刻

我的家在成都平原的西沿小城——绵竹,一个以酒和年画著称的城市。人口不多,地方不大,历史倒是两千年了,它在龙门山脉的角落边缘安静地呆着,和川西高原一山之隔,从平原到高山,一点丘陵的过渡都没有。

腊月一到,大街小巷就打扫布置起来,挂灯笼,印年画,出老酒,立河灯……马尾河穿城而过早早地蓄满了水,只待除夕一到,一声烟花爆竹响,年画节的河灯便照亮明珠塔下的人来人往。在那一刻,小城似乎平日里空荡的街巷,在一瞬间热闹起来。他们或是三五成群逛街赏灯,或是结伴成双烧香祷告,或是呼地一声从你身旁窜过边跑边笑,“过年咯!”路上的脸上满是喜悦的神色和对新年的祝福。

对于在独生子女家庭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童年时代一大家族春节团聚的场景,随着长大成人,定居他乡,大家庭被分解出的小家庭代替。

古有云:父母在,不远游。对于大家庭团年来说,就是有高堂在座,子孙膝下,父慈子孝,其乐融融。一个大家族的团聚很大程度是因为高堂在上。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拥有八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外公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外婆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八个子女拉扯大。所以每到过年,都是一大家子齐聚在板桥外婆老家,大人们做饭,小孩们放烟花,晚上,有的守在电视机旁看春晚,有的打麻将,你在闹,我在笑。零点钟声一到,鞭炮放起来,然后浩浩荡荡按照家乡风俗去寺庙烧头香,非得要到凌晨一两点,才意兴阑珊地回到家倒头就睡。贰 岁月里八个大家庭的分解

回顾20年的春节,我们家族都是在热闹的大团圆氛围中度过的:

我们曾经守岁在平房的院子里,烤着炭火,老人讲述民间传说的故事,小孩痴痴地望着天空,等待凌晨钟声响起,传说故事里的“南天门”会打开;

我们曾经在千禧年一大家子围坐在电视机旁看着那年春晚,一起唱起我们都是中国人热泪盈眶;

我们也曾经在经历地震后,在板房里紧紧围坐在一起,劫后重生的坚韧让我们互相打气,对新年充满期待与信心。

再后来,随着表姐远嫁,大姨家、四舅家定居外地,哥哥姐姐成家……一个家庭衍生出八个家庭,八个家庭分解出十几个小家庭,大家庭的人数也从19人到29人、39人,不断递增。

大家庭分解出无数的小家庭,大树分叉成无数的枝丫。新世纪后,现代性的降临与改变,传统大家庭元素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家中老人离世,除夕之夜,家族团年已经越来越模糊,取代春节的庆祝是另外一种小家庭全家出游的方式。虽说刚开始还很新奇,可这中断了的家族团年却始终成为家族亲人之间心心念念的白月光,特别是随着家族中00后、10后的长大,这份缺失的团年氛围,又被家族叔伯抬上了议事日程。叁 2018年游戏互动家庭抽奖

像是一种默契,按照家乡风俗,在外婆忌日守孝三年后,小舅一家率先提议,还是应该把春节团年的传统继续下去,不管家族老辈是否还健在,兄弟姐妹之间血缘亲情的情谊不能中断,“贤良肄业文方盛,孝友传家族更豪”,带上家族双方所有的老人小孩齐聚一堂。2018年春节前夕,中断几年的团年宴,有策划有组织地开展了。

我们约定一个主题,大家统一着装,虽然一开始老辈们是拒绝的,总觉得吃一顿饭而已,何必这么麻烦。但在我们小辈的鼓舞和热情感染下,大家最后都非常乐意并且享受这份新年的安排。我们提倡:虽然只是一顿团年饭,但各个家庭都要积极参加,摒弃川人一吃席就打麻将的传统,让每一个人参与进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团年的意义。

于是,在团年的环节里我们设计了游戏互动,新年祝福,家庭抽奖等环节。一顿团年饭下来,竟让最顽固的长辈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而家族里最小的10后回家告诉爸妈:“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团结,这么有氛围的春节!”从老到小,团年的正能量传达给了每一个人。

事后,我们约定每年轮流由一个家庭“承包”,负责所有的策划组织,其他家庭积极配合。每年团年我们要有仪式感,所以每年的服装也要统一,由晚辈给长辈添置新衣,把孝道和心意融入这场团年之中。肆 2019年表演节目视频拜年

2019年的家庭团年,我们选址绵竹孝德年画村,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旋律,以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整个家族的变化为重点,以中国风为主题,在绵竹年画的氛围烘托下,齐聚一堂,传承家风。每个家庭都表演一个节目,把每个小家庭最有意义的照片做成视频播放,小辈向长辈行礼拜年,长辈给予小辈新年红包祝福。在节目表演环节上,基本上是大人与小孩组合的方式参与进来,这种一大一小的组合虽然表演很业余,但却很认真。有诗歌朗诵,有歌曲串烧,有器乐表演。

一棵树影响着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着另一朵云。最好的教育就是家庭的感染,最好的成长就是共同的参与。春节团年,团的不仅仅是欢聚的热闹,家庭间的情感交流,更是那久违的过年的仪式感与幸福感,这是一段关于传承的故事。几十年间,团年的全家福里照片中,有老人走了,有小孩多了,家族传承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家风继承伴随着一天又一天。经历千年,依旧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新闻推荐

建设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成都这么做

今年1月,成都荣获“2018中国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四项大奖摄影孙琳今年1月,中国开放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环球总...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年·话 一个家族的二十年团年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