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我认为松云泽更像一位“长辈” 这个“长辈”的意思不是它“高人一等”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3 04:37   https://www.yybnet.net/

◎肖尔亚

2019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在澳门发布,今年上榜的川菜餐厅包括:松云泽、南汇57、银芭(科学城店)、子非、马旺子川小馆、许家菜(望江店)、The Bridge。相对于其他成都本地餐厅榜单对麻辣的过度迷恋,黑珍珠餐厅指南似乎有着更广的视角。这几家当中,我认为松云泽更像一位“长辈”,这个“长辈”的意思不是它“高人一等”,而是说它的气质更厚重。马旺子是家常菜,两者不是一种内容的东西;银芭和南汇是各种流派的融入,子非则有大量现代元素的创新。很多老菜谱上的川菜以今天的眼光考量,着实有点“土气”,所以我理解一些西式的摆盘和新奇元素的融入,用某些餐饮人的话说,要符合现代人对视觉享受的追求。松云泽给出了一种呈现,我不知道它能否感动你,但它已经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很多远道而来的日本客人,如今也有不少香港客人专程前来,只为吃一顿饭。

晚上8点,我还在松云泽餐厅的后厨看厨师们走菜(做菜上菜的过程),午饭是12点吃的,此刻的我饿得快要前胸贴后背了。不过也怪我自己:我完全不知道筵席的后厨跟普通餐厅差别这么大!普通的川菜馆生意好得话,一晚上能翻2、3次台,后厨快速制作,差不多1小时左右,我能看到大部分出品。而松云泽呢,我4点半就过来了,6点半第一桌订餐的客人开始上菜,刚上完凉菜,客人就交待“不要太快”,想慢慢吃。于是8点半了,还在上菜。厨师长苏哥说:我是真的见过专门来“品菜”的客人,每一道菜上完,都要等好一会儿才上下一道。我饿得受不了,又不好意思打扰正在忙碌的厨房,只好跑去凉菜房偷吃了一个凤梨馅儿的点心。凉菜房的主管大姐仗义地跑去跟厨师长说:给妹儿下一碗面吧!

半小时后,我坐在面档后厨吃完了一大碗臊子面和一小碟香肠腊肉。摸着圆滚滚的肚子,我突然明白为什么有的顾客不理解松云泽了:筵席,这种传统的形态,本身就不是给静不下心来的饥汉(比如我)准备的。能够允许店家自由安排菜单,自己只管把酒言欢、3小时吃一顿饭的人,必然是肚子不怎么饿、心情不错、有功夫也有时间从一道菜里品出审美的人。

今年,松云泽上榜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一钻,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对传统川菜的关注。半年多以前,蔡澜先生一篇《莫让川菜变为只有火锅》介绍了松云泽的好几道代表菜品,也曾让餐厅火了一把。然而松云泽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网红餐厅,相反,它有悠远的来处。

新闻推荐

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管委会:用最优质的效率与服务 吸引更多适铁适欧产业

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标准化厂房“这边用新型材料做隔断,另外一边用钢化玻璃做隔断……”昨日上午,在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标准...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认为松云泽更像一位“长辈” 这个“长辈”的意思不是它“高人一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