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春运特别聚焦·一线故事】守好春运“首末站”的年轻地铁人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2-1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地铁成为很多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运期间,很多人出发的第一站,或回城的最后一站就是地铁。

在成都,一群地铁人正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时刻保障地铁的安全准点。

2013年10月从湖北来到成都成为地铁司机的段吉鹏今年除夕又在工作岗位上度过。2013年的那个除夕,白班值乘结束,回家路上他看着冷清的街道,才发觉这是离家打拼的第一个春节。他找了家网吧,与家人视频报平安。“跟冷清的街道相比,网吧内些许的嘈杂让我稍感温暖。当时想,或许孤独心酸也是成长吧。”段吉鹏说。

随后几年,1993年出生的段吉鹏成长为一线骨干。春节期间,每次在换乘休息的间隙,他看到乘客欢笑结伴回家的幸福面庞,心中虽有些孤独,但却为自己的付出倍感骄傲。

与段吉鹏一样,1994年出生的土建结构检修工杨奇今年除夕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地铁“结构医生”的他,深知保障地铁车站、区间结构安全的重要性。

在成都地铁工作3年的杨奇,对于每一天的工作毫不松懈。2018年末,杨奇在一次结构巡检过程中,发现车站与外部施工打围接口位置有水渗入7号线站厅,并且墙体上方伴有施工烟尘进入站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杨奇立即与施工方负责人沟通,要求立即停止施工、对水流及烟尘问题进行整改,同时按处置流程上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不放过每一处细节,确保结构的每一分安全是我们的誓言。”杨奇说。

成都地铁信号检修工张卫也认同杨奇的说法。他说:“一个人回不了家没事,让常年在外的人能安全回家看看就行。”

今年是26岁的张卫在岗坚守的第4个春运。管辖区域信号设备房逐个检查、消防区域排查、缺口检测调阅,这些他早已熟练。信号系统多而复杂,线缆连接、电源、板卡显示等都是张卫工作的重点。他常在深夜趴在地上,手理着线头查看是否破损、紧固,时而在图纸上标注,时而掏出本子记录。整套设备检查下来,他要维持这样的姿势近2小时。

张卫做了这么多工作,只为最后喊出一句:“运营前检查各项设备正常。”

新闻推荐

看熊猫游锦江 成华精品旅游线受好评

本报讯(记者李自强白洋)春节大假期间,成华区依托“精品旅游轴线”串联推出的“夜游锦江”“东郊文创”“熊猫之都”三大城市...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特别聚焦·一线故事】守好春运“首末站”的年轻地铁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