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地铁人春节坚守一线 温暖乘客回家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李学琴。

大年初六,成都东客站地铁站站务人员进行乘客疏导和指引。

大年初六23:38,成都地铁7号线东客站站台上,乘客们涌入了最后一班7号线内环线列车。车门旁,身穿深蓝制服的站务人员手持扩音器,不断提醒着“让车上的乘客先下车,注意安全。”

为了迎接整体的返程高峰期,保障公交需求,在大年初五和初六两日,成都地铁延长了末班车开行时间,其中7号线也延长了35分钟收车。

除了延长收班,在成都东客站地铁站点加派引导、安保和售票人手,护送乘客们至最后一班车,让新春返工的“最后一公里”更加安心和顺利。

接驳点管控

连用餐如厕都需要协调或报告

21:20,成都东客站地铁站站厅内,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地铁站务工作人员李学琴来回巡视。李学琴手中的对讲机不时响起,东站列车晚点情况、进站客流量、铁马准备或安放等信息在无线电波中进行传输。“全站内三十多个人,涉及客服中心、票务亭、出闸引导以及安检等岗位,每个人何时换休,何时用餐,甚至他们上厕所都要向我报告。”

正值春运返程阶段,进入东站地铁内的客流量也不断迎来一次次高峰。李学琴告诉记者,7成左右的到站旅客会选乘坐地铁,因此接驳点的管控工作尤为重要。“只要判断了有客流量大的情况出现,我们就得保证每个岗位人员是充足的。过了高峰,再适当安排一些岗位去轮休。”

临近22:00,东站到站信息屏幕上显示已有多班次出现晚点。估摸着在此后还会出现进站客流高峰的李学琴,又自动将自己的正常下班时间延迟一个小时。

结束亦开始

大年初七继续新一年的工作

参加工作一年半的时间里,今年是李学琴经历的第二次“春运”,她内心也逐渐体会到这份工作更多的意义。

“去年春节前夕,当知道自己在春节期间需要值班时,我其实是满怀期待的。”从前,李学琴只是在电视荧屏里了解和认识那些坚守岗位,却不能回家过年的一线工作人员,但她从未想过某天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这个泸州女孩将过年不能回家的消息告知父母时,电话那头并未多语,仅表支持。挂断电话沉默的背后,她还是读懂了父母的担心,决定过完年回去看看父母。

春节假期结束,忙碌的春运可以暂时松口气,但李学琴的回家计划还得往后推。“直至元宵节,还会迎来几个小高峰,比如学生们的返校潮。所以回泸州看父母的计划得往后延。”对于她来说,假期结束亦是新年的开始,大年初七还要继续如往常一样站好岗。

保安全护送

铁马摆放控制客流都需前期演练

站台内,和李学琴一样,一直坚守春运岗位的还有来自河北唐山的小伙高宇生。

今年春节,是他生平第一次未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大年三十那天,他自嘲有一丝“凄惨”,一个人煮了饺子看着春晚。

22:30,因为铁路晚点,地铁站内又陆续迎来了初六晚最后的几轮小高峰。

高宇生从站厅内下到站台,一边搭设着铁马引导乘客进入地铁车厢,一边高声提醒着进站安全。

随着进入站内的乘客数量逐渐减少,列车陆续完成今天的使命,按照正常收班时间,高宇生和其他一些站务工作人员也准备收拾离开。不过站内的工作仍未停止,有的站务人员开始四处巡查,安放好之前使用的铁马,待一切规整后,再记录下这一天的总结,包括客流变化,应对措施。当然在更安静的地铁轨行区,信号检修工也开始了他们的工作,在每颗螺丝、每根配线以及每个指数里分毫必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东 杨晨 摄影 吴枫

新闻推荐

1228.75万人次 春节成都地铁客流再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袁弘)昨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发布了今年春节假期的客流数据。成都地铁毫无悬念地再创新高。春节期间,即2月4日至10...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地铁人春节坚守一线 温暖乘客回家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