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当一日“手艺人” 新春“扇”意自己画 15位小观众参与武侯祠博物馆首期团扇绘制体验课程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2-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逛庙会,看展览,已经成为近几年打开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流行方式,而在今年的大庙会上,你还有机会做一日的“守艺人”,画出属于自己的新春“扇”意。13日上午,15位观众参与了武侯祠博物馆首期团扇绘制体验课程,画下兰草、竹子、梅花、葡萄……大家在扇舞清风中,感受着古人的传统审美情趣和内敛品格。

10岁女孩画梅花图

手绘团扇收获新年文化记忆

13日上午10点,在武侯祠博物馆西区荐馨殿西厢房,社教老师正在团扇上示范作画,绿色的笔墨层次丰富,再配上一个毛笔“竹”字,一幅清新雅致的团扇便完成了。武侯祠博物馆配合“咫尺之境——成都武侯祠馆藏扇面精品展”推出的本次社教活动,从正月初九(2月13日)至正月十三(2月17日),共10期,每期15个名额,观众可通过“成都武侯祠”官方微信号进行预约报名。

首期的15位体验者,都是小观众。覃女士为10岁的女儿若衡预约上了名额,她说孩子从小就爱画画,为了这次活动,前一晚还在家里练习了好几遍。若衡从图纸中选择了一幅梅花图,以前只在宣纸上作画,这还是第一次在绢面扇上创作,从中国画颜料中挤出一点赭石,先画树枝,然后取一些胭脂,再画花朵。画面虽小,却更有韵味。

据武侯祠工作人员介绍,团扇,因形状团圆如月暗合中国人合欢吉祥之意,又名“合欢扇”;明代是折扇流行的开始,它携带方便,出入怀袖,扇面书画、扇骨雕琢,是文人雅士的宠物,又有“怀袖雅物”的别号。正值新春佳节,绘一幅有着“团团圆圆”之意的团扇,也可收获更丰富的新年文化记忆。

最早的扇子实物

是出土于湖北的战国时期竹扇

扇,亦称“摇风”“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承载着典雅与精致。歌扇呈艺,妙舞蹁跹,执麈清淡,诗酒欢宴,它优雅的身影中蕴含着内敛含蓄的审美意趣与文化品格。

中国扇文化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古有“舜作五明扇”的传说,据晋人崔豹《古今注》载:“五明扇,舜所作也。既受尧禅,广开视听,求贤人以自辅,故作五明扇焉。”据介绍,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扇子实物,是出土于湖北沙洋马山砖厂一号墓的战国时期竹扇。战国以降,扇子开始流行,并渐成风尚。秦汉以后,扇子主要用于宫中,故又称“宫扇”。隋唐两代,羽扇与纨扇盛行于世,少量纸扇也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宋以后,折扇流行;明清时期,浙江、苏州、四川等地盛产折扇,题字作画亦兴于此。

玲珑别致独具一格

至清代扇面画的创作蔚为胜景

兰叶参差桃半红,飞芳舞縠戏春风。扇面画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清新的一笔,面画虽小,但玲珑别致,独具一格。三国杨修点墨成蝇,东晋王羲之竹扇题诗,传为佳话。直至清代,扇面画的创作蔚为胜景,为士民共赏,流风所及芳华竞放。文人雅士于咫尺之境一逞毫末,抒怀千里,览万里之遥。在方寸之间的山高水远中,引绿水之素波,播翠叶以成林,一花、一石、一草、一木传递着幽微恰切的情感,俯仰天地自然。

目前正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的“咫尺之境——成都武侯祠馆藏扇面精品展”,精选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藏扇面50余幅,有“草虫趣”“鸟兽戏”“山水逸”“世间乐”四个单元,扇面展品题材丰富,妙趣生动。行楷草隶,勾提点捺、飞白顿挫之间,呈现书法形意之美;渔樵船夫、仕女佛像,惟妙惟肖,花木草石、鸟兽虫鱼,生机勃然,纤毫工笔绘摹自然造物之妙;春江烟波、幽谷鸣泉,尺幅墨色之间道尽世人田园之羡、山水之梦。

特别提醒

活动时间:正月初九(2月13日)至正月十三(2月17日)10:00—11:00 15:30—16:30

每期15个名额,观众可通过“成都武侯祠”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报名

新闻推荐

天府熊猫塔周边区域元宵节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华区政府承办的“2019梦想之塔光电烟火秀”活动将于2019年2月19日(周二)19时30分-20时30分在天府熊...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一日“手艺人” 新春“扇”意自己画 15位小观众参与武侯祠博物馆首期团扇绘制体验课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