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忍忍是不会过去的 牙痛是病 得赶快治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牙疼,这种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每个人都经历过吧?

害怕犹豫

生平最怕疼。刚才嚼从冰箱里拿出的士力架的时候,一粒0摄氏度的花生瓣硌到智齿,呲儿~痛感随之猛烈袭来,叫我不能动弹,仿佛时间停止。慢慢的,疼痛变成一阵阵的,感觉并不强烈,伴随着心跳的频率一波一波的将我的世界逐渐缩小,最终使我只在意疼痛。郑渊洁有本书,名字叫《智齿》,讲的是一个作家在拔掉智齿后丧失写作才能的恐怖故事!本人没什么特长,于是更害怕拔掉那颗智齿丢失某种仅有的能力!如今这颗智齿偶尔会痛一痛,提醒我不要忘记它的存在,我是拔还是不拔呢?(路易斯)

悉心解释

我曾经是看牙恐惧症晚期患者,直到整个脸都肿了,痛得整晚睡不着觉,用头撞墙,牙床肿得流脓……是被家人逼着去的医院,陪我把一个横长的智齿和坏掉的大牙拔掉了。然后就是种牙,医生和护士非常专业,先给我做心理按摩,讲种牙的过程、效果,降低我的焦虑。种植时,医生的操作小心仔细,护士不断通报治疗进程,告诉我现在要干什么,不会痛;下面要干什么,会有一点点痛……心里特别踏实。(有点理想)

温柔安抚

鼓起勇气去医院看牙真的不容易,刚躺上那把椅子就忍不住瑟瑟发抖。“左上四”烂了一个大坑,第一位医生光是帮我清理就痛得我鬼哭狼嚎,清口水还止不住地从嘴里猛烈涌出……医生被我吓得不敢下手,就在我俩面面相觑之时,刚帮旁边病人弄好牙齿的小哥哥温柔地说“我来吧”,换下师兄持续散发温柔:“不要动哈,痛就举手示意我。”还递给我几张纸,说大家医牙都要流口水,不要害怕!心头一下就稳了。完事后看到他从我的“牙洞超市”里挑出的残肉菜渣,羞得满脸通红……小哥哥还是温温柔柔:“没关系,其他牙齿都刷得很干净,洞洞里又刷不到,不怪你。”瞬间真的有被安慰到,长出了一口气。

(洋的立方)

早病早医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我的智齿又在作孽……有时候有感觉,但具体疼在哪儿却不知道;有时候又没有感觉,以为不痛了可又感觉在痛。好痛,感觉这个痛顺着神经马上蔓延到大脑,好痛……真的好痛!想劝告大家,牙齿一痛最好尽快去医院治疗,我一怕就拖,医生说我得去个四五趟才医得好,很麻烦。他说早点来,可能一次就好了。(chipu)

第一次拔牙吓得我头晕目眩, 医生放歌一曲,打消了我的恐惧

可能是因为喜欢吃甜食和刷牙姿势不正确的缘故,我从小到大牙齿都不好,医院没少跑。我经常出入口腔医院,经历过尽头牙发炎,痛到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觉;经历过拔牙,拔过难度系数超高的阻生牙;经历过根管治疗,戴过烤瓷牙冠;除此之外,还箍过牙!

记得读初二的时候,我贪图一块泡泡糖的美味,尽情地大嚼特嚼了几口,正在享受添加剂的美味,只听“嘣”的一声,镜子一照,发现我的一颗大牙裂成了四瓣儿。于是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又去了口腔医院。

去医院的路上,我只感觉大脑一片空白。那时,我已经补过很多次牙齿了,完全克服了电钻带来的心理恐惧,但我还从来没有拔过牙,无法想象那会是什么样子。对于未知的事物,我感到害怕。

挂了号,走楼梯上诊疗室的时候,我都感觉整栋大楼在旋转,我的脚步异常沉重,不知道接下来我幼小的心灵将会面对啥子煎熬。

我是揣着“视死如归”的心情走进去的。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位医生的名字,酷得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侠客。可能是我当时太害怕了,整个脑子都是乱的,医生见我紧张得不得了,脱口而出说要给我唱首歌曲放松一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首发音纯正的广东话歌曲就在诊疗室里被他轻轻唱起。我都不记得是哪首歌了,但我还记得当时听到这首歌,心情真的一下就放松了,脑海里还在感叹“原来医生这么会唱歌呀!”然后麻药一到,医生准备开始给我拔牙,我鼓着肿得老高的腮帮子,“厚颜无耻”地对医生提要求:“医生,再来一曲嘛!”

没想到医生非常配合,真的又来了一曲,我瞬间就不那么怕了。医生唱完歌,手上的活儿也没耽误,我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痛感,患牙就已经被拔了出来。那个时候的医院不像现在,家属可以通过玻璃墙看到里面的情况。十几年前,家属只能在门口等,完全不知道诊疗室里面发生了什么。于是当我妈从门外东瞧西看,瞅到我满脸是血地对她开心一笑,当场把她吓了一跳!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怕拔牙了,后来又拔了两次,感觉在牙齿问题上,我已经久病成医,驾轻就熟。加上每次看完牙医,我喜欢发个微博啊发个朋友圈啊的感叹一番,给亲戚朋友们造成了一种我很懂的错觉,所以经常会有人向我咨询医牙齿方面的问题。

在所有问题里,最经常被问的是——你看我这个牙齿咋个办哦,医生会咋个处理呢?基本上他们的问题我都遇到过,我一般都是把自己遇到同样问题的就诊经验分享给对方,但重点还是劝他们立刻去医院接受专业的诊治,不要耽误!不好请假的,可以利用午休时间赶快去,三甲医院的急诊是有口腔科的。

其实我主要的作用,还是帮亲朋好友做好心理建设,特别是那种害怕看牙医,恐惧电钻声音的。我从来都是热情分享我的拔牙经历,鼓励他们长痛不如短痛,早治早好!拔牙的更是不要虚,打了麻药不会痛的!(Betty)

给智齿拍片真是太痛苦了,

护士求我和她一起坚持30秒

我口腔的最大问题,是里面长了四颗智齿。

我清晰记得去年春节,左边下面那颗智齿不争气的发炎了,还把口腔内壁也磨破了,张嘴说话都痛,更别说吃饭了。过年那几天,我就看着别人大鱼大肉,而我只能在家喝稀饭——还是汤多米少那种。

到了第三天,我忍不住了,鼓起勇气说干脆去拔了吧。到了医院,护士说要先拍片,看看智齿生长的位置。然后我就被带到一个小房间,护士拿了一个芯片一样的东西,让我塞进嘴里放到智齿的位置,然后用一个仪器从脸外顶住智齿。

本来以为是个一分钟就可以完成的检查,结果谁知道,我只要把那东西放进嘴里,就忍不住干呕,就像小时候身检,医生会用一个竹条压住舌头查看扁桃体一样,放一次我呕一次,试了几次都不成功。

护士跑出去给医生“告状”:“这个病人拍不了。”我坐在那里委屈巴巴无力反驳,医生走进来:“怎么回事?你帮她放进去。”接到命令的护士小姐姐立刻就行动了,让我张开嘴巴,她戴上手套亲自给我塞。然而,情况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她的手指甚至还没有到达我智齿的位置,我竟然就提前开始呕吐了。

我痛苦又内疚。护士小姐姐打算再来一次,她举起拍照的芯片,真诚地看着我,给我打气(我想也是在给她自己打气吧):“我们都坚持30秒,不管你再恶心,都忍一下。”我点头。

这次我下了决心,不能吐出来,一定要拍成功。我闭着眼睛拼命不让自己呕,结果我的口腔根本不听使唤,嘴巴竟然不受控制的使劲一闭,咬住了护士姐姐的手指!

她赶紧把芯片拿了出来,然后检查自己的手。我尴尬到不行,连忙给她道歉。她倒是很淡定,赶紧拿去看看有没有成像。毕竟,如果这次还没有成功的话,还要再来一次。这样,我们双方都会崩溃的!(小扶)

位置险要、埋得深入 拔牙的过程自然十分激烈

这两颗尽头牙是2017年我去洗牙的时候发现的。

再早一些的时候,我已经拔除了口腔两边上部的两颗尽头牙,肉眼所及,下牙床并没有尽头牙的踪影了。结果那次洗牙,套餐里面有个X光牙片的赠送项目,我就第一次拍了牙全景——上下两排牙齿,就这么清清楚楚排列在你面前,有哪个七拱八翘,一目了然。所以,下面两颗横着长的尽头牙把我吓到了。

这么多年,原来它们都在那里,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口腔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

洗牙的老师说我这两颗牙有点抵住旁边的大牙,应该要拔掉,不然会把旁边的牙齿抵坏。最后我又拍了两颗牙的牙CT片,拿去给牙医看了,建议再等等,等有感觉了再拔。

到了2018年年中的时候,突然从某天开始,早起时,如果仔细体会的话,右边尽头牙附近有种隐隐作痛的感觉。再之后,我就找了之前帮我拔牙的医生,先约好时间又去拍了牙全景和右边的牙CT。看了片子,发现尽头牙的位置长得确实比较险要,又和医生讨论交流了拔牙方案,最终约好8月8日去拔除。

当天的场景现在回忆起来还声情并茂的:声,除了牙钻的声音,还有后来加入的金属榔头敲打的声音;情,从一开始我轻松又期待,到后来那种任人宰割的心情,情绪仿佛在坐过山车。

因为这颗尽头牙埋得深,完全在骨头里面,所以整个拔牙过程先要划开牙龈露出骨面,然后用牙钻去掉一小块骨头,暴露出要拔的牙齿,接着又用牙钻把这颗牙齿分割成几块,最后分块从骨头里把碎块取出。整个过程耗时差不多2个小时,麻药都补打了一次。到后面取牙根碎块时,可能因为被骨头包裹得紧,必须敲敲打打,我心想不是说微创拔牙么,怎么动静这么大?

拔完尽头牙以后,稀饭都吃了一周多,因为嘴巴张不开。后来拆线时,嘴唇发麻发胀的感觉一直都在。虽然做好了心理建设,觉得牙齿埋得深,拔牙过程也算激烈,如果伤到神经可能真的要麻很久,但人总是希望自己有好运气!

但现在已经过了半年多了,牙龈和嘴唇都还有发麻发胀的感觉,并且没有好转的迹象,整个人还是郁闷的。咨询医生,也是告诉我吃点维生素B来保护神经,然后只有等,并且她还同情地建议我,另一边的那颗同样横躺的尽头牙,如果没有感觉就别动了。(周二)

牙医说不痛都是骗人的,

只是为了要你张开嘴罢了

如果人生能重来一次,我绝对会抓住换牙期躲在被窝偷吃麦丽素大白兔的我自己,即使不能阻止她深夜偷吃,也至少要鼓捣她必须起来刷个牙。这样,在今后的漫长时光里,就不会满口烂牙痛不欲生,走口腔诊所门口过,光是看到躺椅、顶灯、钻头,都要冒清口水。

前几个月喝羊肉汤,吃完了舌头一顶,突然发现少了小半颗牙。先我还很乐观的以为是补的牙脱落了,结果去了医院,牙医给我轻轻一敲,又掉了小半颗,是我自己的牙!

眼看这颗久经折磨的牙齿终于坚持不住了,只能留住它残存的躯体做根管治疗。但是我真的太怕痛了,还没打麻药就要哭了。牙医为了鼓励我,拿出手机给我看了朋友的牙片,号称那是她去年拔过的难度最大的牙,横着长的一大颗智齿,难度空前绝后!看到比我还惨的朋友,我一下就觉得根管治疗不算啥了,哈哈哈。

说到我的牙医,是个又热心又“牙尖”的成都嬢嬢,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那位朋友推荐的。每次治疗,牙医嬢嬢的嘴巴就没停过,一边要给我讲八卦,分散我的恐惧感;一边还要不停安慰我,说打了麻药我不可能给你弄痛。看到我门牙有两个小缺缺,还硬要给我磨平了。磨完大手一挥说不要钱了,只是看不惯!但是我还是要说,牙医说不痛都是骗人的,只是为了要你张开嘴罢了。

治疗的过程太痛苦了,完全不想回忆。不过最惨的是,别人牙疼吃不下喝不下,体重哗哗往下掉,而我却是打了麻药嘴巴好麻啊,来杯奶茶吧;今天做了治疗牙齿烧呼呼的,吃个火锅算了……医了两个月牙齿,结果一斤都没瘦!

对了,我喝羊肉汤喝掉的那半颗牙齿,一直都没找到,可能是吞进去了吧。(紫薇)

新闻推荐

一步一景 在绿道中乐享“慢”生活

一步一景在绿道中乐享“慢”生活□本报记者胡斌文/图如今,逛绿道、游绿道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拍拍照、散...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忍忍是不会过去的 牙痛是病 得赶快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