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儿童锁”能锁住游戏瘾吗?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3-2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腾讯测试“儿童锁”模式,13周岁以下想玩游戏必须家长“开锁”

家长的担忧:如何处理游戏与学习的关系

春暖花开,中小学也陆续开学。孩子们投入到紧张学习生活的同时,家长们也为新学期孩子的学习操碎了心。“小孩沉迷游戏,家长怎么讲道理都不听,还总喜欢背地里偷着玩儿” 这似乎已经成为很多学生家长的一块“心病”。

本月初,家里小孩整天捧着手机玩“农药”“吃鸡”的家长们,迎来了一个好消息——腾讯官方宣称,正在测试全新“大招”——“游戏儿童锁模式”。13周岁以下未成年新用户首次登录游戏,将被强制要求进行“儿童锁”登记认证。只有其监护人完成“解锁”后,方能进入游戏;若未完成解锁,则被禁止登录。也就是说,启用了“儿童锁”以后,孩子能不能玩上游戏,全由家长说了算。

游戏瘾一锁了之

说到“儿童锁”,许多人可能会首先想到车门上那个小小的按键:只要将它按下,没有家长的帮助,孩子便很难从车内将车门打开。这也有助于降低儿童发生意外的风险。

腾讯测试的“儿童锁模式”,就和它有异曲同工之处。据“腾讯”官方发布资料介绍,13周岁以下未成年新用户在首次登录游戏之前,将被强制要求进行“儿童锁”的登记认证。只有其监护人完成“解锁”后才能进入游戏,且登录之后仍遵循现行健康系统游戏时间限制;若未完成解锁则被禁止登录游戏。

据介绍,测试将分批在12个城市进行,北京、成都、长春作为首批测试城市,该功能目前已经上线。而参与测试的用户,将会从《王者荣耀》《刺激战场》2款游戏的新用户中抽样选取。腾讯方表示,“儿童锁模式”的目标,一是让家长对孩子的游戏行为充分知情并给予授权;二是协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游戏行为(时间、消费等),并做出合理的管控。

“儿童锁”实际操作

如何为手机游戏设置“儿童锁模式”?使用后究竟效果如何?经过搜寻,记者联系到了成都一位被抽中进行“儿童锁”登记认证的学生家长,“虽然我这边设置起来比较麻烦,但是为了孩子的学习,还是很有必要这样做!”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目前在读小学三年级,晚上回家总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最开始吴女士以为他是在用手机查资料完成家庭作业,有一次给孩子送饮料,一推门才发现,孩子竟然是在屋里悄悄玩游戏。

据吴女士描述,“儿童锁模式”的认证过程主要分为三步:第一步需要填写“监护人身份信息”。家长需要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及手机号码,并将发送至手机的验证码录入系统;其次,需要进行“亲子关系认证”。监护人提供身份证正反面信息,监护人与未成年人手持身份证合照,上传亲子关系证明文件(户口本等);最后一步,还需要监护人进行动态视频认证。如果所有资料都已提前备齐,整个过程最短需要15分钟。

“孩子毕竟是孩子,自控力有限。也更容易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 据吴女士介绍,儿子刚开始也不怎么玩手机游戏。后来身边的同学朋友玩的人多了,和他们在一起聊天,总会听到游戏里的一些“专业术语”。“可能是因为好奇,他就去下载了同学里讨论最多的那款手游,后来一起玩的人越来越多,自己也就跟着沉迷其中了。”

在吴女士看来,此次腾讯推出的“儿童锁”模式,可以从源头上对孩子玩游戏的行为进行有效限制,她还是很支持。“至于是不是可以做到完全不让小孩接触游戏,他们又是否可以把心思都放到学习上,最终的使用效果还有待观察。”

家长与孩子的斗智斗勇

“现在小孩太难管,我家孩子才上小学,每到周末,他也不出去玩,就知道抱着我的手机玩游戏。上次看新闻里说有小孩用父母手机在游戏里充值几万块钱,把我吓得都不敢让他玩儿了!一旦不让玩,他就又哭又闹,这让我们家长该如何是好!” 说起自己爱玩游戏的儿子,市民叶女士显得很无奈。

记者采访多位学生家长发现,近年来,随着各大游戏公司的迅速发展,游戏产品也变得更趋于年轻化,市场上专为未成年人设计的游戏,甚至比成年人玩的种类还要多。而这些游戏当中,各种充值和游戏装备的内部购买也深深刺激着小学生、初中生等低年龄段的孩子。

本以为爱玩游戏是男孩子的天性,让徐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已经上中学的女儿,竟然也会为了游戏里的一套虚拟装备,花掉手机绑定支付宝里的几百块钱。“女儿平时都住学校,每周我会定期往她的支付宝绑定银行卡里存钱作为生活费。” 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想用这些钱让孩子买点爱吃的东西“改善”生活,结果女儿却把钱都花在了游戏上。

据徐女士介绍,女儿玩的多是换装养成类游戏,虽然其中大部分内容都可以免费玩,但想要获得一些限定装备,就需要充值进行内部购买。“内购费用50至500元不等,一些特别稀有的装备价格就更高。游戏每个月都有几次更新,一旦更新就会有新装备可供充值购买。” 为了避免女儿无休止的往游戏里充钱,徐女士不得不停用了她手机里所绑定的银行卡。“我现在每个星期都从家里给她寄需要的东西去学校,免得再乱花钱。” 徐女士坦言,给女儿“停卡”也是迫于无奈,她目前最担心的还是孩子因沉迷游戏而耽误了学习。

游戏企业应当负起责任来

随着游戏市场的火热,未成年人与游戏之间的问题日益凸显。伴随着社会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开始参与并制定了相应的未成年人防沉迷保护措施。

早在2010年,网易、完美时空、腾讯等6家网络游戏企业就共同发起并参与实施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据公开资料显示,监护工程启动以来,42家网络游戏企业陆续加入,参与实施该工程的网络游戏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已超过90%。

2018年11月,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华为、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宣布达成合作,成立“未成年人守护生态”,共同构建未成年人健康网络的全链条保护。据了解,参与这次合作的除了手机厂商外,还包括了游戏制作方、专家智库等游戏内容生产制作的其他环节。目前,腾讯成长守护平台的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

教育专家提醒,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无论其沉迷的是游戏还是群聊,或是其他,都会直接影响他们的生理、心理、学习和交往等行为的正常发展。长时间沉浸在网络世界里,会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成就、道德发展、人际交往和家庭关系等产生不良影响。

老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在使用网络特别是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时,要做到理性地节制。老师和家长都要主动投入到与孩子一起共同学习的过程中,共同学习适应网络时代新的生活方式,共同面对和解决网络带来的生活困惑,共同解决孩子由于自制力薄弱带来的网络苦恼。同时,也要时刻提醒孩子,对待任何事物都要保持一种适可而止、适量而止、适时而止的心态。

本报记者 万天月/文配图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他到底是谁,是奇才还是网络炒作? 网红流浪汉自述其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上海车水马龙的街头,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席地而坐,蓬头垢面但语出惊人。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锁”能锁住游戏瘾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