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从内江市2019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暨签约仪式看内江奋进实践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3-23 06:45   https://www.yybnet.net/

大会现场记者王斌摄

“项目投资终于签订了,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3月22日,作为内江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的项目业主,内江路桥集团董事长唐南胜走下签约台后,缓缓地舒了一口气。“平台好、效果实,为加快推进内江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确保实现年内投产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唐南胜对当天的融资促进给予高度点赞。

事实上,内江杭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只是活动受益的项目之一。会议发布了内江市2019年重点项目融资需求205项,现场签约项目34个、签约金额达到211.82亿元。

此次融资促进会暨签约仪式举办的规模、参与对接金融机构的数量规格、签约项目类别覆盖率、融资方式多元性等,均突破内江历史,必将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融资促进活动为何会被如此重视?释放了什么信号?又彰显了怎样的决心?

◇本报记者徐艳梅

打好项目之“仗”——

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导向

“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是今年内江工作的主题、工作的靶心、工作的突破口。相继召开的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导向,以此带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对此,全市谋划生成了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今年,全市将全力推进30个省级重点项目、42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6.5亿元,确保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特别是重点项目投资历来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要实现上述目标,全市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规模需保持较快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内江市2019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暨签约仪式的举行,其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不言而喻。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活、经济活,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2018年,内江市金融增加值64.15亿元,比上年增加15.31亿元;贷款余额902.79亿元,同比增长15.32%,较年初新增119.93亿元;全年新增社会融资超过160亿元,创历史新高。当天,22家金融机构与34个项目业主现场签约,金额达到211.82亿元,取得较好对接效果,突破内江历史,更是值得庆贺。

“抓项目就是促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读懂的是,融资签约的背后,承载着420万内江人民对这些重点项目尽早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的热切期盼;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导向,拿出最大的决心、投入最大的精力、集中最优的资源打一场“产业争先、项目争投、干部争干”的硬仗的坚定决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超看来,此次融资促进活动是一季度内江经济发展动力与信心引领的“开门红”,必将为全年目标任务“双过半”打下坚实基础!

把握发展之“势”——

以改革开放的姿态接力奋进

现任内江市财政局副局长的黄耿,曾在金融岗位奋战多年。活动当天,他在观众席亲眼见证着台上发生的每一幕,同时感叹活动举办的不易。

“域内外金融机构来了近60家、100余人,这样的规模以前从来没有过!”黄耿自豪道:“这也彰显了内江着眼开放合作的胸怀!”

正如黄耿所言,聚焦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必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通过政府积极搭台,部门、金融机构主动牵线而建立健全的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经常性互动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平台,必将为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为内江拓展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创造了良机。

加快形成以内江为原点、成都内江协同发展轴线、重庆内江协同发展轴线、南向开放新兴经济轴线的“一点三线”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是市委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总体发展战略和开放格局中谋划作出的重大决定。

与成都、重庆协同发展,与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与自贡同城化发展,签署实施协议43项,涉及股权投资、保险创新和金融领域战略合作等诸多方面,筹建资本金20亿元的川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等项目建设。

筹办国企内江行等24场投资促进活动,加快建设“内江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内江海关顺利开关,四川首个“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市(州)基地获得授牌。

去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5个、涉及资金706.62亿元,新增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3家、今年底将达82家。

……

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内江正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改革开放的姿态接力奋进,开创美好未来。

巧解金融之“渴”——

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今日的内江新发展态势已起,整体发展格局初显,甜城大地正悄然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内江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和强力保障,需要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本次融资对接会现场签约项目34个,签约金额共计211.82亿元,签订授信协议97.97亿元、贷款协议113.85亿元,必将大力缓解内江重点项目融资之渴,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内江市中心支行行长刘建康介绍,今年3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内江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收集了2019年有融资需求的205个重点项目,立即组织金融机构与项目业主积极对接,并通过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天府融通”板块进行发布。

短短半个月时间,对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对接的银行融资需求为377.76亿元,拟授信金额为137.92亿元,贷款金额为133.44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获得融资35.9亿元、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融资103.75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获得融资11.7亿元、生态环保项目获得融资120.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筹备过程中,不少项目业主和金融机构主动联系,希望能参与现场签约环节,展示融资对接成果。

与此同时,内江市不断抓实诚信建设,着眼优化投融资环境,建成信用中国(四川内江)网站并上线运行,畅通内江金融服务网暨互联网融资对接平台融资通道,落实“银税互动”政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格局逐渐形成。去年全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上升123名、连续6个月位列全省前5名。

这些,充分展示了内江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和金融发展的充足后劲。

2015年,省政府出台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以来,内江市累计投入财政奖补资金8015万元。2018年,省政府对支持做大金融产业、促进扩大信贷增量和险资直投、激励增加定向贷款、健全融资分险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改善普惠金融服务、鼓励直接融资发展7个方面34条措施进行了细化。

“近期,内江市起草了《关于促进重点项目融资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相关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重点通过激励金融和准金融机构落户内江、开展融资分险试点、实施‘险资入川’投资奖补等具体举措细化落实。”市财政局副局长孙小杰表示,市财政局将采取“政策做加法、程序做减法”的方式,制定出台更加实在的财政金融互动措施,让广大投资者更加安心放心到内江投资,为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新闻推荐

我市2019年首场“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开讲“大咖”激励在蓉大学生 勇当工业4.0时代“香饽饽”

本报讯(记者王李科)从蒸汽时代到工业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经历了一些什么?在以信息物理技术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工业4.0时...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从内江市2019重点项目融资促进会暨签约仪式看内江奋进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