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现在在好吃的野菜名单上我要加上鹅肠草了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心 岱

中午去河边看苹果花,从河滩上经过,见几丛鹅肠草丰美,忍不住掐了一袋,晚上炒来吃,很好吃,上次掐鹅肠草是十天以前,也是在河边。那天是煮了汤吃,味鲜美。我对野菜不是特别爱好,是介于可吃可不吃之间,我之前比较喜欢吃的野菜有枸杞芽、马齿苋,我曾以为最好吃的是野苋菜,但现在在好吃的野菜名单上我要加上鹅肠草了。

鹅肠草名字多,我们叫鹅儿草,又叫繁缕,鸡肠菜等。小时就熟悉,那时经常帮邻居采来喂鸭鹅。前些年开始觉得鹅肠草的小白花素净好看,好些年一直专注它的花。

这么熟悉的野草从没想过在它未开花时,摘了嫩叶来吃,早先曾看朋友弄来吃过,当时还真是吃了一惊,想不到鹅肠草也可以吃。因为无法想像那味道,那时也没想要去吃它。就是去年看刘克襄写鹅肠草也没动过吃的念头。然而在读了《东坡题跋校注》中那篇《记与舟师夜坐》后,开始动念头了。苏轼写到:“绍圣二年正月初五日,与成都舟阇黎夜坐,饥甚。家人煮鸡肠菜羹,甚美。缘是,与舟谈不二法。舟请记之。其语则不可记。非不可记,盖不暇记。”鸡肠菜就是鹅肠草,想正月间的鹅肠草还未开花,很嫩,煮来吃或许不错,不过,甚美两个字我还是有些疑虑,东坡不是说饥甚吗,饿了什么都好吃。

想吃的时候才发觉你无法采到你想要的鲜嫩的鹅肠草,主要是没地方可采,鹅肠草虽到处都有,还得选地方采,如乡村郊外的田间地头才是首选。入春后,街边的鹅肠草一长一大片,并且迅速开花,开花就老,我估计这个春天是吃不到鹅肠草了。

然而事情总是有出乎意料的时候。今年成都的春天稍稍迟了点,三月的时候气温还没升上来,我一直想看的苹果开花也推迟了。为看苹果花我去了几次河边,却在河边意外碰到长得茂盛的鹅肠草,河边土质肥沃,长出的鹅肠草有很多没开花的嫩芽,一掐水汪汪的很嫩,第一次没敢多采,怕不好吃,拿回家煮了汤,煮出来的鹅肠草很嫩,没异味,因而才有了文章开头的第二次掐鹅肠草。

回头看刘克襄的《岭南本草新录》中写《鹅肠草》那篇,文中说,很久以前台湾还有卖鹅肠草的,当然现在没有,刘克襄说他在福建广东近些年曾碰到有卖的,他说鹅肠草味道类似豌豆苗,甚而比豌豆苗更柔嫩、鲜美。我倒不觉得味道像豌豆苗,鹅肠草就是它自己,确实柔嫩、鲜美。

新闻推荐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随笔财经□栾晓景刚刚开门营业的成都知交中心能带来什么?短期来看,它尚无法解决不少科技型企业面临的专利质押融资...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在在好吃的野菜名单上我要加上鹅肠草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