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百日攻坚 精准亮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同凤祥社区里,居民们悠闲散步。

□蔡征波

春日的成都市青白江区,处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

3月23日,成都市拉响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集结号,整个青白江区迅速行动起来。

号角声声起,战鼓催人急。3月23日-26日,青白江区各相关单位就同步研究制定了配套方案,并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面启动了全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青白江区坚持以社区治理为重点,遵循“上下结合、问题导向、分级负责、集中整治”原则,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社区发现、街镇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不断筑牢“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的基层基础,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社区治理中创新推出“七步三分”工作法助力百日攻坚,切实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精彩发力 精准亮剑

“此次百日攻坚行动,从3月26日起到7月26日结束,全区要以124个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聚焦社区人口密集区域和矛盾多发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城市管理薄弱区和产业园区、建筑工地等相对封闭独立区域,围绕9类43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青白江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区紧紧围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目标,坚持以社区为“根据地”和“落脚点”,探索推行“七步三分”工作法,着力打造平安社区。

“七步”是指“七个步骤”发现问题。一走,走进小区(院落)、楼栋单元、街区园区,宣传政策、上门服务、排查隐患。二看,看社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了解最新动态,掌握最新动向。三听,听社区居民、社会单位、流动人口等反映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四问,问社会组织、重点人群需求,关注所思、所想、所困。五记,记录所看、所听、所问、所感,形成《社区民情日记》。六办,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分类、分层形成办理意见建议。七报,及时报告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三分”是指“三层分解”处置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对排查收集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统一研处。对于案由简单、脉络清晰、具备即时解决条件的“小事”,组织现场解决,落实“马上办”;对于案由清楚、脉络分明、需经一定程序才能解决的“中事”,居民委员会通过居民自治途径解决,及时 “协商办”;对于居民普遍反映强烈、确有解决必要,又属社区职权范围以外的 “大事”,通过社会动员或呼叫乡镇(街道)帮助解决,迅速“呼叫办”。

“‘七步三分’工作法对我们社区来说,在开展工作和查找问题中非常实用,再也不觉得是瞎忙了。”红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已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对各项工作作了细致的分工和部署。”

凝心聚力 百日攻坚

“开展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就是好,你们看才一周多时间,小区面貌就焕然一新,车辆停放有序了,消防通道也没有东西占用堵塞了,楼梯口也不再有电瓶车占道充电了……”笔者在青白江区多个老旧小区和棚户区了解情况时,听得最多的就是一些老大难的“小事”很快得以解决,群众都对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叫好。

为加强组织领导,青白江区专门成立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组,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广泛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社区自有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除以社区为基础,认真坚持推行“七步三分”工作法开展问题查找外,还坚持以乡镇(街道)为龙头,按照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及时上报三个步骤,强化问题收集研判,坚持以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为主体,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

笔者从该区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局坚持“七步三分”工作法开展工作,以三聚焦紧抓校园周边环境长效管理,获得百姓点赞。一是聚焦有序、规范。专门成立了专项秩序整治队伍,每日至少两次机动巡查,引导游商进入便民服务点位,规范游商摊点100余处,向学生常态化宣传无证食品危害,引导学生不购买“三无”产品。二是聚焦安全、便民。采用“天网+巡检”方式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更新安全隐患工作台账52项,整改点位48个,同时采取“错时执法”的方式,及时整治上下学出店经营点位70余个、规范共享单车停放250余辆。三是聚焦干净、卫生。施行“定人、定岗、定区域、定标准”工作制度,强化校园周边保洁力度,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式巡回保洁作业,保证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日均出动洒水车20余台。

截至目前,青白江区7个部门11个乡镇(街道)重点围绕9类43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共查排问题389条,已解决226条,正在解决162条。通过“七步三分”工作法,实现了社区安全和隐患的防控“闭环”,有效提升了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青白江 区委政法委获评全市先进集体

本报讯(记者夏菲妮)日前,成都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了148个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333个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青白江区委政...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日攻坚 精准亮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