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蒋蓝对话传习志愿者:“杨慎应当成为都市人面对挫折的最好榜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志愿者与蒋蓝互动交流。

新都桂湖公园,每年8月,金桂飘香。这里,曾经是明代大才子杨慎的故地。作为明代大才子、状元郎,杨慎的名气可能不如司马相如、李白、苏东坡,但实际上他是蜀地2000年来写作数量最高的人。6月24日晚,“名人大讲堂”迎来著名诗人、文化学者蒋蓝为大家解读杨慎其人。讲座结束后,4名传习志愿者向蒋蓝提问交流。

来自成都某教育机构的老师唐蜜是一名资深诗词爱好者,她提到,同为明代三才子,徐渭、解缙的名气似乎都比杨慎高,作为传习志愿者,我们应该如何推广杨慎,让他不再小众?蒋蓝认为,要让大众去翻阅原诗很难,但是我们要从文旅推广上,让杨慎的诗词反复出现,慢慢地让大家耳濡目染,从小众走向普及。

在成都地铁工作的沙里则关注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平衡的问题。蒋蓝解答,杨慎是蜀地才子中地位落差最大的一个人。从小锦衣玉食,高中状元,随后发配千里之外。但是他都挺过来了,从这个方面说,杨慎应当成为我们都市人遭遇挫折时最好的榜样。

来自树德实验中学的学生常峻瑞从自身学习的角度提问蒋蓝,为什么杨慎不像桂萼一样可以逃脱廷杖,是否本性使然?蒋蓝解释道,自古以来中国文人都在捍卫一种大义之精神,是可以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真理,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最后一名志愿者李煜是一名大学生,在讲座途中她有感而发,在李白的诗中我们看到他面对挫折的潇洒,在杜甫诗中看到惆怅,在杨慎的人生态度中,他是如何表达大起大落的呢?蒋蓝认为,杨慎的一生,比东坡先生还要坎坷,挫折还要大,经受的精神压力、感情压力都比苏东坡多,所以他体现出来那种情感,包括他放浪形骸,他做的那些行为,也就完全可以理解。最伟大的诗人,是他以自己的行为,在天地之间,写下了最壮美的诗歌,绝不仅仅是纸上。他完全是一个在天地中写大诗的人,蒋蓝认为这是杨慎最了不起的地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新闻推荐

上接01版

范锐平强调,要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提升场景构建、业态经营整体水平。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经营、整体成势,“走...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蒋蓝对话传习志愿者:“杨慎应当成为都市人面对挫折的最好榜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