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让人头疼的过期药 该咋处理? 街头失效药品回收箱难见踪影,不少居民将过期药扔进垃圾桶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6-2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药,应该是不少家庭都常备的东西吧。病好了,医生开的药还没吃完,收起来兴许下次还能用上;药店促销,价格比平时便宜不少,赶紧买上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这样不知不觉,“家庭小药箱”就变得越来越满,当你突然想起时,会发现至少一半药品都已经过了期。

有相关调查表明,绝大部分的人处理过期药品都是直接将其扔进垃圾桶。殊不知,这样“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不仅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一定危害,而且还有可能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将过期药品回收后进行再次销售。如何正确处理过期药品,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事情。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无奈

家庭常备药 一不小心就过期

“家里一直都有常备药,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以前通常都是备一些感冒药、创口贴什么的,有了儿子之后,儿童感冒药、咳嗽药、消炎药、退烧药、碘伏等,其中有的药还分颗粒和糖浆两种。”肖女士说起自家的“存货”,不禁透露着几分“自豪感”,她说大人还好,有时候有什么不舒服还可以扛一下,但是孩子就不行,稍微不对劲,就需要吃药控制着,不然后果不敢想象。

天府早报记者在肖女士家里看到,她家里用了整整两个大抽屉装药品。“以前一个抽屉都装不满,你看,现在两个抽屉塞得满满的,有时候还不够装。”她一边说着,一边整理着药品,对照着保质期肖女士又拿出了几盒药,“这盒是上次生病医院开的,病好了还剩2包,想着药效不错就留着了,结果一放又忘了,又过期了。”

记者陪肖女士去扔过期的药品,无独有偶在小区的垃圾桶,还发现了同样被扔掉的药——整整一个鞋盒呢,装着各种各样的药,有的包 装 完整无缺一看就是 还 没拆封的。“也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丢药的了,虽然明明知道药品不能和生活垃圾一起扔,但是我们也没办法,过期的药不能吃,家里也放不下,又没地方回收。”肖女士感叹到,即使有听说药品跟废旧电池一样随便丢会污染环境,但是在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之下,大多数人也只能像这位邻居一样丢到垃圾桶。

走访

失效药品回收箱 街头难见踪影

业内人士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过期药品的随意处置,大多源于人们对过期药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大量的过期药被直接扔到了生活垃圾站里,随土填埋,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还有一些随意丢弃在生活垃圾中的过期药,可能会被拾荒者捡去,或是使用这些过期药品或是转卖到偏远地区或者给一些专门回收过期药品的人,这样的过期药如果患者服用了会对身体产生很大危害。

将过期药直接丢到垃圾桶的处理方式会对环境、对市场带来很大的隐患,甚至是危害。对于如何处理才是最好办法,在采访中有近90%的人建议相关部门“集中回收,定期销毁”。

其实,早在2006年,由成都市食药监局牵头,在市内100家药店设立了“失效药品回收箱”,次年10月18日,成都还首次将回收的219件过期药品运往特殊垃圾场销毁。成都市的该举措早已开了全国先河。

时过境迁,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发现,当初设立的回收箱已不见踪影。记者在位于红星路的几家药店走访得知,这些药店都不回收药品,还有店员诧异地表示:“卖出去的药,怎么可能回收?我们要对顾客负责,更何况还是过期药。”一位在药店工作了近10年的汤大姐告诉记者,几年前她曾经听说过,有医药公司搞过类似活动,就是回收本公司的过期药,但活动结束后,就没有再听说过回收过期药的事情了。

集中回收和销毁过期药为何难以持续?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人们对“过期药品危害”的认识不够、积极性不高,大多都图省事,直接将过期药品丢掉;另一方面是承担回收工作的药店和药企普遍认为“费力不讨好”,不仅程序繁琐,而且回收成本较高,难以长期维持。

办法

政策法规支持 建立长效回收机制

过期药品回收一定是件长期的事情。业内人士认为,过期药品虽然早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重要环境污染源,但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关政策法规出台。《药品管理法》虽然对药品生产、销售、使用都有明确规定,但是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零散的家庭过期药品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所以现在亟需政策法规支持,建立科学、合理、可行的长效回收机制。

记者查阅到在其他城市或国际上,也有同类事件的先进经验可以借鉴,例如,将生产者责任制度引入过期药品回收管理中,全面体现“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生产者和销售者有限度地承担过期药品回收的工作和费用等。

有效尝试>>>

武侯区有奖回收过期药

今年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武侯区市场监管局启动了过期药品有偿回收行动,居民可用过期药品兑换实物或现金券。“过期药品不仅会引发用药安全问题,随便丢弃还会引发环境污染,还会造成资源浪费。”来自武侯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的工作人员向人们介绍过期药品的危害,大家纷纷从自己家收集过期药品前来兑换。

“我们不拒绝回收任何家庭的每一粒过期药品,确保每一盒回收药品都有登记,做到可追溯,确保回收市民的每一盒药都有偿回收,确保每一粒回收药都交由相关部门进行销毁。”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回收箱的钥匙由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统一保管,药品科定期对回收箱进行开箱,并统一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严禁过期药品重新流入社会。

此次过期药品回收在武侯区一心堂高升桥路药店、双凤路药店等15个门店设立了回收箱,人们可就近选择回收点,时间将持续到2019年12月31日。

新闻推荐

路遇偷车贼 空手道小哥飞起一脚夯退 当街踢退偷车贼的成都小伙红了,竟然还是空手道冠军

6月19日傍晚,成都小伙曾子鑫和父亲在归家的途中,发现路边有两个偷车贼正在盗窃电瓶车。年仅22岁的曾子鑫当机立断,立刻下车...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头疼的过期药 该咋处理? 街头失效药品回收箱难见踪影,不少居民将过期药扔进垃圾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