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祝福你们,孩子□梁 斌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6-2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女儿现在的这个班我太熟悉了,近一半的孩子是从小学同一个班“平移”过来的。那几年因为经常接送女儿的缘故,班上的同学我几乎都能叫上名字;再者平时家长们经常联系,大家相处融洽,我对这些孩子怜爱有加,到现在为止将近9年的时间,我两鬓已染白发,很多男孩子身高已经超过我,原先见我就扑腾到我身上的那个小女孩如今变得矜持了,只挥挥手和我打招呼,由此我心头涌上了莫名的伤感,自己变得那么老了吗?幸好这种感觉稍纵即逝,我明白,这些孩子正步入青春,他们渐渐从父母的怀抱中挣脱出来,去拥抱更宽广的世界。

每次到学校看望女儿,我先上篮球场停一会儿,那儿有我熟悉的几个男孩子的身影。许杨这小子球技不错,一忽儿晃过对方几个人直接上篮,一忽儿传出诡异的球助攻队友得分。想当年在小学时这小子常常拉着我定要说服我,詹姆斯是NBA最好的球员。小伙子很机灵,只是在中考前一个月都还没有紧迫感。假如他把在球场上的冲劲分一半用在功课上,应当能拿到比现在更好的成绩。

以前一见到我就扑上来抱住我的是钰棠小姑娘,小小个子但生性活泼,和谁都“一见熟”,我私下取了好多外号给她,如“螳螂”“蚯蚓”……她也乐意。小姑娘经常和我女儿玩,每次我女儿过生日,她会跟我去取蛋糕,会抢着插蜡烛,会负责到楼下迎接同学,小姑娘的殷勤劲儿就像自己过生日一样。

淑娴如今亭亭玉立,品学兼优,当之无愧地成为一班之长,也是其他家长眼中的“邻家少女”。小姑娘自小就很有主见,胆子大,常常追着男孩子疯跑。四年级时有一个活动,活动地点蛮远,要穿过几条街道,小姑娘自己骑车,我护送,一直骑到终点,小姑娘仍镇定自若。她妈妈是小学老师,是我所见的对女儿最用心的家长,那几年几乎所有的家庭活动都是这位妈妈发起的,孩子们能有这么一个快乐的童年得感谢她和其他热心的家长。现在淑娴和妈妈并肩走在路上,恰似要好的“姐妹花”,叫人羡慕。

英楠的走姿活像一个男孩子,这小姑娘功课扎实,酷爱体育,小学那会儿我好几次到她爸爸单位,常常见他们一家三口在打气排球。记得我还教她垫球、二传的要领,小姑娘一学就会。她挺懂事,近几年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成绩突飞猛进。小姑娘的篮球打得不错,哪时候还能看到她在篮球场上施展一番呢?

与英楠迥异的倒是陈炫宇这小伙子,他小时候樱桃小嘴,那眼睛亮闪闪,像女孩子一般可爱,如今小伙子可是个“学霸”,是为数不多的成绩保持在前十名的男孩子。这小子有些艺术细胞,那首《成都》被他唱得有模有样,他还是“校园十大歌手”之一呢。我向他爸讨教育儿心得,他爸总开玩笑说:“是祖坟风水好。”

潇颖的文笔相当出色,在小学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将她的作文作为范本讲读,她描写爸爸对她的爱如此深沉厚重,感动到我……将来在爸爸妈妈最需要她的时候,但愿也能体会到她的爱。如今潇颖姑娘长得高挑,出落成大美女了,这是我期望看到的。

认识珊珊是在三年前,她和我女儿同一个宿舍,这姑娘个性独立,喜欢琢磨一些问题,有点哲学家的雏形。有次我们一起讨论关于教育的话题,我把淑娴妈妈作为例子,说她在这方面怎么怎么好,没料到珊珊告诉我:“尽管这样,我觉得我爸爸妈妈才是最好的,无论发生任何事,他们一定都一样疼爱我。”我吃了一惊,看着她湿润的眼睛,我确信这是姑娘的心语,她让我开始反思作为家长的意义,谢谢珊珊姑娘。

这几年过来,孩子们在学校一面承担着繁重的功课,一面承受着社会、家庭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如父母离异、父母患病、玩乐至上、读书无用、早恋……孩子在慢慢长大,一定会有自己的思考,只不过这种思考还浮在浅层。因为和家长沟通不畅,很多孩子心里的疙瘩得不到释放而长期藏在心里,久而久之积成心病,这是我们家长应当警醒的,他们还是一棵小树,这时候应给予有力的支撑才能抵御暴风雨的侵袭,支撑小树的木条,便是家长用爱撑起的手臂。

至于我的女儿,我没强迫她学习至深夜,没有强迫她改变个性变活泼,没强迫她去做连我都无法接受的类似“为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等感恩活动……此刻我仅把希望写在桌面的纸上:就要初中毕业了,好好珍惜吧。

晚上,我在电脑上翻看孩子小学时的相片,其中有一张很有趣,是“六一”儿童节表演时拍的,照片上的孩子们抹着薄粉红脂,一张张灿烂的娃娃脸,有潇颖、钰棠、奕蓉、肖宇、许杨、淑娴、淑惠、叶桐、朱万、柯智、子炎、英楠、思愉、若竹、若兰、我女儿新迪……看着看着,我的眼前模糊了。

我知道,这一张张娃娃脸已经填充到我那岁月的缝隙里。

孩子们,敞开胸怀去拥抱青春的雨季吧,祝福你们。

新闻推荐

以诗为媒 晚心疏桐作品分享会举行

《但愿乡月明》封面主办方供图本报讯(记者孙欢)近日,“中国情侣诗人——晚心疏桐作品分享会”在成都举行。分享会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祝福你们,孩子□梁 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