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夏日话荔枝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12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张灵君

夏日虽炎热,却因有清甜的荔枝而让人舒畅。灵山是全国荔枝之乡,这个夏天,灵山不少地方的荔枝早已挂满枝头。

在文友玲姐的邀请下,我前去她家乡的山上摘荔枝。在她的带领下,我沿着山坡的路一直往山顶走去,只见长着满山遍野的荔枝却不见长果。到了山顶,就到了玲姐家种的三棵荔枝树了,简直就是“鹤立鸡群”,看到树上长满了荔枝,有全熟的,有七八成熟的,我不解地问玲姐,怎么周围的荔枝树不长荔枝,唯独你家种的三棵荔枝树长有呢?她说:“这与我丈夫平时勤施肥、巧喷药管理分不开的啊。”我看到低矮的荔枝,就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摘荔枝果往嘴里送,玲姐丈夫说:“不是这样摘的啊,要连枝带果成束摘下来的,让它重生新枝今后才能长果的呀。”这时吹来一股风,我忽然听到“铃铃铃”的响声,循声望去,原来是树旁的风铃作响,我又好奇地问,风铃用来做啥用的?“它主要是利用声音来驱赶鸟儿、虫子、老鼠等危害荔枝的作用的啊。”玲姐丈夫笑称。我边摘边吃荔枝,边摘边问问题,我对七八成熟的荔枝有点不忍心摘,因为未够甜,有点醋味,我又问:“为何不等到全成熟才摘?”玲姐丈夫说:“噢!等到全熟才摘已经被蜜蜂、雀仔、老鼠都吃光啰!如果再过一两天才摘都颗粒无收啦。”

心里想着荔枝种植也是个技术活,这也让我想起了1989年荔枝收成时听到的关于荔枝种植的故事。当时我在新圩镇政府工作,我下村到了该镇的六峰村做夏粮征收工作,当时也正是荔枝收成的季节,一大群村民在一棵荔枝树下议论纷纷,我便走过去看个究竟,原来这棵荔枝树是有故事的,当地的村党支部蒙书记向我讲述了这一事情的经过。

六峰村农民丁秀清家在1905年种下这棵叫“水山荔”的荔枝树,1989年树已长高达10米,树冠覆盖约20平方米。种后80年来只见开花不见结果,人们习惯称之为“过风荔”。丁秀清家也曾试在果树多次喷洒过药剂,均不见效。丁秀清对此果树的管理很失望,认为生成都不会长果的了,于是就拍着胸膛向村里人打赌:“如果哪个人有能力管理结出果来,我认为他是奇人,我就贱价承包给他打理。”1989年3月,这棵荔枝树正处在开花中期,六峰果场技术员袁有吉经与丁秀清商议,就承包了这棵荔枝树。

袁有吉从接管这棵树到收获期间,先后在谢花时、成果时、蜜盘落果期采用24D激素混合氯化钾、尿素、敌百虫1:1000倍开清水进行三次的喷洒。经袁有吉的科学管理,终于奇迹地结出了果来,收获荔枝果400多公斤,村民们都竖起拇指称赞。袁有吉说:“种果也要靠科学技术才行啊!”

如今,灵山荔枝的名声早已传遍全国,果大、核小,味美、清甜让不少人垂涎三尺。这些美味的荔枝背后都是农民朋友、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在我品尝着这些荔枝的时候,心里总会感激像玲姐夫妇、袁有吉等荔枝背后的人。

新闻推荐

热点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浮 成都首套房贷利率 上浮15%是主流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经历连续半年下调后,6月房贷平均利率开始迎来回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7月9日最新发布的监测...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何为洞见 高 旭2019-07-12 09:24
猜你喜欢:
六个“开心包”2019-07-12 06:07
评论:(夏日话荔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