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上半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四川省10市各获超500万元激励金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14 03:49   https://www.yybnet.net/

7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2019年1- 6月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同时全省有10个市因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各自获得超过500万元的激励资金。其中,自贡市因改善幅度最大,获得空气质量激励资金1065.28万元,而成都紧随其后,获得了840.47万元的空气质量激励资金。

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优良天数比例为87.3%

梳理今年上半年全省的空气“榜单”、总体上看,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实现空气质量主要考核指标PM10和PM2.5“双降”,优良天数比例为87.3%(未扣除沙尘),同比增加3.1个百分点。其中,成都平原地区同比增加5.3个百分点,川南地区同比增加5.3个百分点,川东北地区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从主要污染物来看,今年1-6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8.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8.9%。其中,成都平原地区同比下降14.4%,川南地区同比下降10%,川东北地区同比下降2.4%。雅安、遂宁、广安3市降幅明显,雅安市同比下降27.6%。

同时,全省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4.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6%。其中成都平原地区同比下降5.9%,川南地区同比上升0.6%,川东北地区同比上升7.4%。雅安、自贡、成都、绵阳4市降幅明显,雅安市降幅达26.9%。

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14个市(州)获激励资金

事实上,从2015年起,我省财政每年拿出1.3亿元用于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的激励约束,今年资金额度增加到1.5亿元。其中,1.5亿元激励资金由同比改善激励资金和目标任务激励资金两部分组成。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10个市获得的激励资金超过500万元,分别是:成都、自贡、德阳、绵阳、遂宁、内江、南充、广安、雅安、眉山。

在具体构成上,今年上半年,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遂宁、内江、南充、广安、雅安、眉山、阿坝、甘孜、凉山14个市(州)完成半年目标任务,分别获得目标任务考核激励资金250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广元、遂宁、乐山、内江、南充、宜宾、广安、雅安、眉山、甘孜15个市(州)空气质量改善或保持稳定,获得相应改善激励资金。其中,自贡改善幅度最大,获得815.28万元激励资金,成都改善幅度排名第二,获得590.47万元激励资金,雅安改善幅度排名第三,获得529.48万元激励资金。

这些激励资金,都将用于各地提升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川南地区与成都平原

纳入全省环保“一号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川南地区与成都平原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被一并纳入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对这两个地区大气质量实施集中攻坚,以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全省紧紧围绕《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加快工业治污减排,加强“散污乱”企业整治,深化成都平原8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取得较好成效。一系列的强硬举措,让四川拥有了更多蓝天。

不过,也有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今年1-6月,达州、巴中2市PM10平均浓度连续6个月同比上升。广元、资阳、巴中3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明显,升幅分别为22%、21.3%、20.7%。巴中、资阳2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其中巴中市下降4.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高温酷暑季节,光照强、温度高,极易发生臭氧污染,建议各地严格落实臭氧防控方案,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落实企业错峰生产,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更多蓝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太平人寿:亲子运动会 爱心共成长

本报讯(太平)太平人寿成都市高新支公司于近日在桂溪公园举行了以“在太平遇见未来,为爱心助力”为主题的“7·8保险扶贫公益...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半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四川省10市各获超500万元激励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