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孩子的安全不该只赖于家长的看护 自由谈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8-1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扈宏毅

昨天,有些媒体发布了这样一条视频,成都一小区内,一名男孩在单元大厅里玩耍,他的家长则坐在不远处的沙发上,男孩在攀爬大厅的桌子时,桌子突然倒下将其砸中。家长和物业随即将孩子送往医院,但最终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

这是一个令人心痛的意外事故,由此而生的教训,本来应该是俗套的,即孩子的父母和小区物业都应该加强安全意识,不要再让类似的悲剧发生。但新闻背后的网友评论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监护人全责”“别赖物业”“熊孩子作死”“物业又要被讹钱了”“毫无教养,出了事又赖这个赖那个”……评论中,几乎全部是这样情绪化的预判,让人不禁感到,本来低落的情绪又越发沉重起来。

发生了如此惨剧,事后当然不能不谈责任,但只讨论这事儿到底怪谁,未免有些无力,毕竟孩子的生命无法重来,更何况还是这样出离了理性的口吻,于未来防范类似事件也并无益处。追究谁当负责,自有警察和法官来调查判断,笔者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不懂的不说。只是,从安全角度看这件事,并不是大人没看好孩子或者孩子太调皮那么简单。

公共场所的桌子,孩子该不该爬?不应该。但正值调皮好动、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的年龄,孩子有没有可能爬桌子呢?当然有这个可能,而且可能性还非常大,这是相当容易判断的。这就是说,如果我决定在公共区域放置某个物件,应该首先考虑这件事是不是足够安全,倘若桌子有倒塌的可能,要么给它加固,要么干脆不放。甚至,如果桌子有尖锐的棱角,也应该处理一下。

当然也可以说,这东西,孩子就不应该爬,家长也应该看护好孩子,那么多“应该”和“不应该”,反正出了事,怪不着我。笔者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最后判定物业是没有责任的。不过,一旦某件事涉及到生命安全,就不应该以出了事谁担责为做事的标准。法律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某些时候甚至它的标准显得很低,而我们要比这个最低的标准多往前考虑几步,多想几个如果和万一,尽最大的努力杜绝安全隐患,这才是安全至上、敬畏生命的态度。

河南曾发生过一起类似事故,一名两岁女孩跟随家长去银行营业厅办业务时,独自走到填单台边,用手扒住台面想要够上面的物品,结果填单台倾倒砸中孩子,最终孩子不幸身亡。当时网友们便纷纷评论,一个两岁的孩子都能轻易把一个柜台扳倒,可见这柜台有多不牢靠。而影响更大的,是宜家夺命抽屉柜事件。美国3名儿童因攀爬同一款抽屉柜致柜体翻倒被砸身亡,宜家公司最终宣布该抽屉柜存在翻倒风险,并向受害者家庭支付巨额赔偿,同时大量召回该产品。

在这类事件中,我们谈论家长的责任,孩子的责任,都是非常容易的事,但孩子终究是顽皮的,家长也不可能时时贴身护卫,一个安全环境的养成,不应该只赖于家长各自看护好孩子,否则我们一旦出门,就会有深深的不安全感。

一旦某件事涉及到生命安全,就不应该以出了事谁担责为做事的标准。法律只是一个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某些时候甚至它的标准显得很低,而我们要比这个最低的标准多往前考虑几步,多想几个如果和万一,尽最大的努力杜绝安全隐患。

新闻推荐

成都网民上网最爱干啥?即时通信、支付、搜索、购物

近日,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委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联合编制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的安全不该只赖于家长的看护 自由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