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全省首个个人“碳账户”平台成都上线 走路也能赚钱?个人“碳账户”背后有本生意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碳账户

基于特定方法学,计算用户乘坐地铁、乘坐公交、步行、垃圾分类等绿色行为减少的碳排放,自动为用户生成减排记录,并计入个人“账户”中。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天府通、成都公交、成都地铁、成都大数据平台、青桔单车、曹操专车、四川航空、滴滴出行、星巴克、可口可乐、贝壳找房等平台。

碳交易

生态环境部起草《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于今年4月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除了重点排放单位,其他符合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卖碳配额,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以此获得收益。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碳市场试点配额累计成交3.1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额约68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李彦琴

通过乘坐地铁、乘坐公交、步行等绿色行为,用减少个人碳排放量进行“积分”,并兑换为“实质商品”……这样的场景你或许不太陌生,但有可能你走的步数将存储在一个类似银行账户的账户里,甚至用作交易。

7月16日,“早点星球”环保积分平台携手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在成都试点开通了个人“碳账户”。这个被视为首个通过科学计量方式赋予公众低碳行为以实实在在价值的账户平台,不仅开启了非“碳圈”人士减排的新渠道,更让平民百姓对个人“碳账户”背后的市场产生强烈兴趣。

个人“碳账户”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为实现减少碳排放这一目标,不少国家都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虽然目前的碳市场参与方以企业为主,但个人碳账户被视为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包括蚂蚁金服、北京环境交易所等国内企业和机构都已在布局个人碳金融。

“碳账户”量化了个人对环境、国家乃至地球的责任与贡献

个人专属“碳账户”上线

到底怎么玩?

周扬是朋友圈里知名的“低碳”族,地铁(公交)+共享单车是他主要的出行方式。“以前也参与过环保积分活动,比如每乘坐一次公交获得20环保积分,大约使用一周可兑换咖啡券。但换算成真金白银,你认为可能吗?”周扬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这是个人‘碳账户’未来的目标。”早点星球创始人谷兆炜说。四川首个正式上线的个人“碳账户”平台,就由早点星球环保积分平台和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合作开发。上线仪式现场,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董事长何锦峰表示,个人“碳账户”是评定、统计和展示公众低碳信用体系有机组成部分,旨在鼓励更多市民积极转变生活方式。

“个人‘碳账户’就是基于特定方法学,计算用户乘坐地铁、乘坐公交、步行、垃圾分类等绿色行为减少的碳排放,自动为用户生成减排记录存入个人账户。”在谷兆伟看来,“碳账户”就如同银行账户,只不过存储的不是钱币而是碳减排量。目前,平台已接入天府通、成都公交、成都地铁、成都大数据平台、青桔单车、曹操专车、四川航空、滴滴出行、星巴克、可口可乐、贝壳找房等平台。

如何将每一次行为转化成“碳账户”里的“币”?记者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早点星球”小程序,发现点击个人“碳账户”一栏即可自动开通个人账户。谷兆炜告诉记者,该小程序会记录市民步行、乘坐公交地铁的情况,由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对个人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然后转化生成对应的“星球币”,可以兑换现金红包、咖啡券、国际机票、乘车优惠券等,“这也是国内首个将用户的‘环保行为’兑换为‘实质商品’的小程序。”

记者看到,个人累计减排量由骑车、种沙棘树、省电、少用塑料袋等行为来量化计算,累计评分细则很明确,如每次公交出行碳减排量约64g,地铁出行碳减排量约200g,步行1500步碳减排约14g。

个人“碳账户”背后藏着

哪些生意经?

采访中,“早点星球”和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都有这样的期许:未来,希望个人“碳账户”能参与碳市场的买卖与投资。

这并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设想。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早就诞生了“碳税”、“碳交易”、“碳审计”等概念。于个人而言,“碳账户”并不亚于征信账户,它量化了个人对环境、国家乃至地球的责任与贡献。

视线转回国内,生态环境部起草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于今年4月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除了重点排放单位,其他符合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卖碳配额,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以此获得收益。所谓“碳配额”,是指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取得,可用于交易和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量抵扣的指标。企业可从政府免费获得或通过拍卖等方式购买配额,也可和其他企业进行配额交易,这就是碳排放权的“交易”。截至5月底,全国碳市场试点配额累计成交3.1亿吨二氧化碳,成交额约68亿。

那个人通过多走路、少用空调等积累的减排量如何实现碳交易?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蚂蚁森林全球用户超4亿,累计减排308万吨、种植真树5552万棵。数据还显示,每天一次1公里内步行上班、每月线上缴一次水电煤气费、每周在超市等使用5次支付宝,能实现人均每天减排量142g。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都能这样,每年的减排总量可折合为再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

据悉,2015年,北京市首个林业碳汇项目成交,每吨卖了36元。以此计算,30亿~40亿吨碳配额,是一个涉及过千亿的大市场。

从走路种树到走路赚钱

还要走多远?

全省首个个人“碳账户”的上线让不少人对“走路赚钱”充满期待,但也有不少疑问,如“我每天地铁上班的减排量到底是多少,该怎么计算?”事实上,个人碳入市交易尚不具备条件,存在不少难题。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认为,海量信息的收集处理难度较大,且个人减排量核算方法尚缺乏最基本的标准,这也是当前实施个人碳交易所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

不同于企业碳市场,个人“碳账户”需要记录个人日常生活中碳排放的方方面面,复杂性使其缺乏科学合理的计算方式。同时,由于个人参与的碳排放行为大都与其他社会成员共同完成,因此具体的碳排放分配计算也存在争议。

“目前,个人碳交易还不具备进入交易体系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四川此次上线的个人“碳账户”来看,只是在交通领域将每个人的减排行为量化为具体的减排数据。对于企业减排量来说,国家有严谨的认定程序,而个人减排量目前只能以个人行为为依据,按照成都市的排放标准指南计算,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政策。“成都市民通过天府通乘坐地铁、公交,可以根据乘车花费的金额来测定出行距离,然后通过特定的公式核算出相较于开车出行的减排量。”

而在早点星球创始人谷兆炜的设想中,未来还会将垃圾分类、旧物回收等纳入个人“碳账户”的减排场景。“垃圾分类、旧物回收也面临着数据采集难、核算准确度不高等问题,因此,目前个人‘碳账户’更多的是吸引市民加入碳减排行动,保护城市环境。”

国内外均无大规模个人碳减排方法学的统一标准

如何破障?

根据“全球碳项目”发布《2018年全球碳预算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碳排放为7.0tCO2/(人·年),而全球人均碳排放为4.8tCO2/(人·年),个人减排仍有较大空间。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均无大规模个人碳减排方法学的统一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崔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较为成熟的蚂蚁森林参与人数众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信息,为个人减排基准线的设定、减排量的合理计算奠定了基础。

“蚂蚁金服与中国北京环境交易所(CBEEX)合作,研发出一套算法,目前涵盖网络购票、生活缴费、预约挂号、ETC缴费、步行、线下支付和电子发票等活动。”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蚂蚁森林对减排量核算方法不断升级,通过严谨的计算方式,每一种环保行为都会有相应的碳减排量,比如步行1公里相应减排113克。同时对“蚂蚁森林”进行拓展,与盒马鲜生、饿了么、星巴克等合作伙伴一起倡导“绿色能量”。但是,该工作人员也强调,蚂蚁森林是公益性质的个人碳账户平台,和碳市场有所区别。

崔莹及其同事钱青静在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个人碳账户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中指出,虽然目前的碳市场参与方以企业为主,但个人“碳账户”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建议增强用户兴趣度,以自愿为主逐步推广,初期以奖励为主激励用户改变生活习惯,践行减排行为,逐步引导用户自主进行碳中和。同时,要加强信息安全监管,政府还应制定科学规范的方法,防范数据二次利用和个人信息过度披露所带来的风险。此外,由于目前大部分个人“碳账户”平台都是非盈利模式,建议政府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用于大数据技术的维护和优化、个人碳交易的宣传与推广、大众碳排放相关信息的获取以及试点项目的实施等等,还可以通过补贴或减税等方式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对个人“碳账户”项目进行资助。

新闻推荐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主题大会暨2019数字世界博览会高峰会议在蓉开幕

紧接01版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沟通协作,不断激发行业活力,联合打造软件国际化高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高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省首个个人“碳账户”平台成都上线 走路也能赚钱?个人“碳账户”背后有本生意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