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国际音理会秘书长支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成都需将音乐活动常态化、长期化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女士

国际音乐理事会 到底啥来头?

成立于1949年1月的国际音乐理事会,是世界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国际音乐组织,也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协作关系的音乐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它由65个国家音乐理事会和50多个国际及地区性组织以及一些专业音乐组织组成,另有35名荣誉会员。

当《梁祝》的动人旋律,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琴弦中流淌出来,现场观众仿佛也置身于那个百转柔肠、缠绵悱恻的经典爱情故事中……来自德国的茜莉亚·费舍尔也陶醉其中,在她看来,这就是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10月20日上午,作为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费舍尔女士接受了红星新闻的专访。“应邀观摩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非常荣幸,也祝贺成都能够承办如此重大的国家级音乐赛事。”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成都,但是费舍尔女士已经深深被成都的文化所吸引,还忙里偷闲前往街子古镇游玩。“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具备了先决条件。接下来,成都需要在硬件软件上下大力气,把各个年龄段的成都市民动员起来,参与其中非常重要。”这也是创办18年的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和外国嘉宾出席及观摩赛事。

她直言“震撼人心”:

观摩开幕式音乐会

“《梁祝》讲述了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情节上就能吸引我。同时,这首曲目相对时间比较长,可以让我从各个侧面了解音乐家的高超技艺。”

成立于1949年1月的国际音乐理事会,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协作关系的音乐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由65个国家音乐理事会和50多个国际及地区性组织以及一些专业音乐组织组成,另有35名荣誉会员。国际音乐理事会,是世界层次最高、覆盖最广的国际音乐组织。茜莉亚·费舍尔是国际音乐理事会的秘书长,她坦言非常荣幸受中国音协的邀请,出席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开幕式音乐会。“在欣赏音乐会之前,我特意了解了每一首表演歌曲和参演艺术家,能够让自己更好欣赏这台中国最高水准的音乐会。”对于这台汇聚中国国内顶级音乐家的音乐会,费舍尔直言“震撼人心”,“既有中国传统音乐的呈现,也有西方歌剧的演唱,中国歌唱艺术家展现出来的精湛技艺,真的让人印象深刻。”

这当中,最打动费舍尔的是吕思清演奏的《梁祝》。“讲述了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情节上就能吸引我。同时,这首曲目相对时间比较长,可以让我从各个侧面了解音乐家的高超技艺。”与此同时,整场音乐会的声效效果很震撼,“三个乐团,还有三个合唱团同台演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气势磅礴让人难忘。”不仅是舞台上音乐家的表演让费舍尔难忘,台下成都观众的热烈反应也让她有些意外。“音乐会的观众由不同年龄层的爱好者组成,对音乐会的反应非常热烈。这样的氛围,不仅对中国音乐家的发展有益,对中国整个音乐事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益的。”

国际音乐理事会是中国音协的老朋友,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费舍尔表示国际音乐理事会作为世界上最大、涵盖最广的音乐组织,将继续与中国音协加强合作,搭建桥梁,促进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的合作、发展。“中国在音乐家培养方面,一直是发挥先锋的作用。对推动音乐事业的发展很重视,投入也很大。除了音乐创作有爆发式的增加,在数字技术、网络播放音视频等方面,也卓有成效。”

她对成都很有信心:

建设“国际音乐之都”

“下一步则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于音乐事业的投入,把各个年龄段的成都市民动员起来,参与到音乐事业的发展当中来。”

在参加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之前,费舍尔女士还前往街子音乐小镇参观。“观看了古镇举行的音乐节,有很多传统民族音乐的演出。还观摩了当地的戏剧展演活动。人文、建筑、音乐以及文化氛围等各种元素汇聚在一起,街子古镇的确是打造音乐小镇的绝佳选择。”这当中,小镇关于“音乐治疗”的部分,让费舍尔颇为难忘。“音乐治疗,对当下面对压力的人是很有益处的。音乐有巨大的力量,有治疗的魔力。街子古镇对音乐治疗的重视,契合国际音乐理事会的理念。我们其中有一项使命,就是推动所有人来接触音乐并分享音乐的价值。像街子古镇这样的音乐小镇,通过音乐改变人们的生活,他们会感到非常的高兴。”

同时,对于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费舍尔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硬件方面,让市民能接触、使用、享有这些硬件很重要;软件方面,除了举办音乐节等活动,更重要的是要常态化、长期开展音乐活动。比如说在音乐节期间,对于‘国际音乐之都’的建设很有益处。但是不在举办音乐节期间,我们应该也要加大音乐活动这方面的力度。”对于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费舍尔很有信心。因为在她看来,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成都市委市政府有意愿来推动这个事业。“下一步则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对于音乐事业的投入,把各个年龄段的成都市民动员起来,参与到音乐事业的发展当中来。这样成都就很骄傲,能够通过各个方面的推动,实现自己的目标。”

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的落户,费舍尔坦言这对“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很有帮助。“承办国家级音乐大奖,能够吸引全国的音乐工作者来到成都,带来直接效应。同时,对当地的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很有帮助,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这就是意义重大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张世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新闻推荐

两座航站楼今年底实现精装修进场

上接01版高铁站已通过验收地铁进入铺轨阶段除了两栋航站楼建设如火如荼之外,天府国际机场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的高铁、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国际音理会秘书长支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 成都需将音乐活动常态化、长期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