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他的《我爱你中华》唱响大江南北敖昌群这周五 要和学生带来交响乐新作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2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敖昌群

11月22日星期五,《春华秋实——敖昌群和他的学生交响乐新作品音乐会》将在城市音乐厅隆重上演。这是敖昌群从艺从教50年专场音乐会。昨日举行的音乐会媒体见面会上,记者了解到,美国北爱荷华大学管弦系教授、爱荷华州北部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瑞贝卡·博克哈德将执棒川音交响乐团,著名小提琴家演奏家陈响,琵琶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兰维薇,著名小号演奏家陈曾等倾情助阵,现场演奏敖昌群及他的学生胡小鸥、敖翔等新创作品,为成都爱乐人带来一场交响乐的盛宴。

关于敖昌群:

既是作曲家,还是音乐教育家

一曲《我爱你中华》被范竞马等著名歌唱家传唱,这一首唱响大江南北,亿万听众耳熟能详的时代金曲,让我们认识了作曲家敖昌群。敖昌群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领域涵盖交响乐、合唱、舞剧音乐、电影音乐、电视剧音乐,弦乐四重奏、钢琴、小提琴、民乐合奏及近千首歌曲作品。《我爱你中华》涌动着作曲家炽热的家国情怀,获得文化部文华奖的《生命交响乐》,以及《交响的序曲—纪念》《大凉山随想》《羌山风情》等大型音乐作品,在美国辛辛那提成功演出的《康巴音诗》,作品中喷涌而出的生命礼赞,对民族风情精彩纷呈的描绘,对中西方音乐表现手法炉火纯青的运用,风格独树一帜。

敖昌群不仅是一位著名作曲家,还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音乐教育家。1969年,他从川音附中毕业,198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留校任教。2002年至2010年,曾担任四川音乐学院院长。在长达30多年的园丁生涯中,他发现人才,扶掖人才,培育出胡小鸥、敖翔、刘博、张传昊等青年作曲家。他的杰出弟子们,在国际上屡获大奖,为成都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此次音乐盛宴,师生的作品同台演出,平添了无穷意蕴。

关于教学:

鼓励学生大胆创作,避免“千人一面”

“这次演出的作品,有世界首演,也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际音乐节委约作品。”敖昌群说,“创作是艰苦,也是灵感迸发的过程,之所以呈现新作品,我是希望给年轻音乐家未来的道路以信心和支持,鼓舞他们的创作热情,让观众从新的角度去认识这些作曲家,去关注他们的成长。”

记者注意到,本次音乐会上,除了敖昌群作曲的管弦乐组曲《雪山魂》、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祖国》两首作品外,学生们的作品,各具特色,风格迥异。吉他协奏曲《城市森林》(作曲:张传昊)、交响音诗《黔风琴韵》(作曲:刘博)、《雪山草地回响》为小号与管弦乐队而作(作曲:王勇),《火焰、幻觉与本能》为琵琶与管弦乐队而作(作曲:胡小鸥)、管弦乐:藏韵音画——雪顿节之夜(作曲:敖翔),这些作品有的传统,有的先锋,呈现鲜明的风格和特点。

曾有人问他,“你的作品植根于传统文化,为什么培养出了现代技法上如此张扬的学生?”敖昌群向记者透露,如何避免学生“千人一面”,他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我不会刻意要求他们和老师的风格一样,我鼓励学生大胆创作,尽可能把所思所感写出来,不要用太多条条框框束缚自己。如此一来,学生的创作得到了解放,他们每周都会给我交上几十小节的作业,自由、流畅地去表达自己,抒发个性,挥洒才华,艺术与审美也逐渐走向多元化。”

关于创作:

将为藏羌彝的合唱作品做积极尝试

发布会现场,有不少嘉宾是敖昌群的乐迷,他们表示一定会到现场聆听:“敖老师是不遗余力地为乐迷普及交响乐,每次听敖老师的讲座都受益匪浅。”“上次听《壮士出川》,悲壮中蕴含希望,令人潸然泪下,震撼人心。”

敖昌群表示,自己曾在甘孜州工作生活8年,痴迷于民族民间音乐,“我被感动、被震撼、被吸引。对山歌、弦子,完全没有抵抗力。所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演奏技法结合,是我一直在走的创作道路。”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敖昌群已迈入了古稀之年。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透露,在推广交响乐的同时会继续专注作曲,下一部作品计划为琵琶与管弦乐队创作,同时也将为藏羌彝的合唱作品方面做一些积极的尝试和努力。本报记者 陈蕙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在量身定制的服务下 创造一种和美社区生活

和美社区居民在广场上健身“来历不明的东西,我点都不得点!”说到上网这件事,68岁的朱大爷经验丰富,“你要是看新闻,就看权威媒...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的《我爱你中华》唱响大江南北敖昌群这周五 要和学生带来交响乐新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