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社区,幸福成都的“小”秘密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23 03: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 在和美社区,正是因为有社区居民提出想参加舞蹈课,同时也有社区居民愿意提供这项服务,才主动孵化了“岁月文化馆”。除了文化馆,“创女时代”还引入了奇速英语、绘生活等由其他社会企业负责的项目。这些项目背后,有社区居民的需求,也有社会资源的主动参与。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都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大门口挂着的这句话,正解释了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得以“活”起来的背后逻辑——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商业化逻辑,为社会各方资源创造发展的机会、参与社区治理的机会,也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在成都,主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人”越来越多了。

去年4月,成都武侯区黉门街社区注册成立了成都第一家服务居民的社区公司——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里面不止有企业投资,社区居民也能认购股权享受分红。这家企业的诞生,还赋予了社区自我造血功能,支持“奶奶厨房”这样的社区自组织,为社区提供更多元的服务。

也有社会组织看准了社区所需,在成都老旧社区为高龄、重症老人“定制养老”,提供助餐等服务。一个月800多元的费用,既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也保证了机构的盈利空间。

前不久,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专门到和美社区走了一趟。其中的社区企业,给擅于营商的浙江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说到底,真正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其实并不是社区企业本身,背后的发展治理逻辑,是让成都延续幸福的社区密码。

03 必须的“引领者”

全院停电却没有维修基金,安公社区用一场院落议事会解决了。

举行议事会的不是别人,正是社区党支部。他们安排所有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分片做工作,解决了这个过去几周都没有协调好的问题,让过去“群龙无首”的居民自治,快速有效地走上了正轨。

安公社区的故事里,居民、社会力量都有参与,但在整个治理的过程中,起着引领作用的始终是社区党支部。

既然是多元治理,为什么还要党建引领?

“正因为参与主体是多元的,所以才需要有统揽全局力量的存在。”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和复旦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都做出了同样的解读。

郑长忠认为,从社区形成之初开始,社区建设客观上都需要一种统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力量来发挥作用。这个力量,就是党组织。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社区建设层面的体现。他表示,对中国社区而言,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居民、社会、市场力量等多元参与的局面,“现在要探索的是,在多元治理下统揽全局如何有效实现的方式。”

刘建军则指出,现在很多社区里,业委会更关注业主的利益,物业公司更关注自己利润的高低,而居委会更多关注居民的自治和活动。但它们谁能成为社区里具有政治正当性和合法性的组织?答案就是基层党组织。“大量的经验事实证明,在社区里面,政党的引领力量越强,社区治理效果越好。”

但当从微观的单个社区上升到更高层面的城市治理,“党建引领”不仅需要机制创新,还需要体制创新。必须有一个代表地方党委的 “引领者”,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建立社区发展治理的新体制。

2017年,成都在启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之初,就在市委层面成立了专门机构——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领导和统筹社区发展和治理的关键部门,把分散在20多个党政部门的职能、资源、政策等统筹起来。这在全国也是头一个。市委社治委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为社区“减”了负:它取消了相应考核指标,要求区(市)县不得向街道(乡镇)分解经济指标和招商引资任务。

如今,督院社区退休多年的冯婆婆,重新“上岗”成了“街长”。在接送孙子上下学的路上,她会用手机拍下路上乱扔的垃圾,或者车辆乱停乱放、挡住安全通道的情况,再反映给社区来解决。

这些充满温度的画面,让成都在城市经济发展之外,有了幸福城市的新内涵。

城市的核心是人,人是城市的尺度。人们幸福的笑靥,是城市发展能级的映照,更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闪耀。

所以,如果你问,成都人10年不变的幸福感从哪儿来?答案正在这里——

幸福之城背后,是千百个幸福社区在成长。

幸福之城背后,是每个老百姓心中那面党旗飘飘。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新闻推荐

精选层公司发股 募资需专款专用

■新三板改革系列报道·公开发股开栏语为了落实证监会关于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区,幸福成都的“小”秘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