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学在异域 行在远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4 02:4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锦晖小学五年级一班王雅文

很多小朋友都或多或少接触过日本动漫吧,我更是对宫崎峻爷爷创作的《龙猫》《千与千寻》着迷,期待自己也能有一天尽情徜徉在魔幻、温暖、灵动的童话画面中。

“最是一年秋意浓,学在异域行远方。”深秋时节,这个小小心愿终于达成,我有幸参加了学校与日本德岛县美马市立小学共同举办的友校研学活动。

我们这支由25人组成的研学先锋队经过四个小时的飞行顺利抵达大阪市,后乘车前往德岛县美马市胁町卯建古街。它因“阿波蓝染”而久负盛名。全长仅有400多米有着300年历史的街巷,置身其中仿佛重回古色古香的江户时代。我们也小试牛刀,体验了一回蓝染制作。首先要在白色纱布里包裹小石子,并用橡皮筋捆绑,随后放入天然植物染料调制的墨缸里,反复浸泡,最后去除杂质晾干,一条蓝白相间的方巾就制作好了。“蓝染”顾名思义要用到蓝色,而这种颜色取材于一种名为“蓼蓝”的草,经过发酵形成至纯的颜料。它与我们的扎染技艺十分相似。

日本从幼儿园至大学的学生,必须要学“剑道”课。我们来到美马市体育馆,只见同学们五人一组面对面赤脚站立,身着黑色的长袍,佩戴头盔、护胸、腰垂等护具,身体保持前倾15度,眼睛直视对方,做好随时准备攻击的姿势,我感到他们身上充满克敌制胜的力量。一位日本教练告诉我们剑道的核心精神是“不动心”,即做事情需要静心专注。穿着沉重的护具一边要不断上劈下挥,一边要喊口令助力,几分钟下来,我觉得有点累。带队的康老师对我说,你仔细体会,就会发现“剑道”除了强身健体外,更重要的是培养我们的坚强意志力、专注力及敏锐的判断力,并塑造一颗果敢进取的心。

午饭后,我们走进美马市小学,不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同学,都开始热火朝天参与大扫除。教室的桌椅必须全部搬开,这样才便于擦地板,我看见几个小女孩手拿着干净的白抹布,有的双膝跪地,有的下蹲在擦地,连角落与楼梯的台阶都不放过。教室的墙壁上贴着详细的值日表。低年级的同学也并没有老师或家长帮忙。抹布用完后要整齐放置在悬晾杆上,并用塑料夹固定好。甚至还有高年级同学带领低年级的同学清洗便池,打扫厕所卫生。有如此精细的卫生标准,才会有美丽洁净的校园,才养成孩子爱整洁的生活习惯,才培养出学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品质。

日本小学生在食堂就餐也十分有趣。他们将吃饭叫作“给食”。“给食”时,有五六位同学充当打饭员的角色,他们头戴白三角巾、身穿白色制服,为同学们分饭、分汤、分牛奶,同学们排队取餐、就座,饭前要合掌整齐地说出“我要开动了”,表达领受和感恩之意,随后才能就餐。饭后,处理餐食垃圾也是一门学问,如牛奶盒要压扁收集,餐巾纸要单独放在一个塑料袋里,托盘要用湿抹布擦干净等。看到日本小学生的垃圾分类行为,我觉得自己要向他们学习,随时随地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

赴日研学时光短暂而美好,层林尽染的秋景令人难忘。日本小朋友讲礼仪、守秩序、爱整洁的自律意识;不给他人添麻烦的自立品格;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都将积淀成我的精神财富。

指导老师:张莉萍

新闻推荐

川江朋友圈·9城快讯

■昭通日前,在昭通市永善县墨翰乡干溪村,首个清水养鱼高标准规范化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干溪村清水养鱼基地第一批1...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在异域 行在远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