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党组成员、项目促进科负责人刘颖:“投促人就是要在经济一线扛枪打仗”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13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刘颖(左二)和同事们开项目追踪分析会

“新项目要上了,要素保障方面有啥子需要协调的不?”“都顺利哈,你呢?新岗位习惯不?欢迎随时回康佳来看看。”在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康佳项目现场,一见面,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党组成员、项目促进科负责人刘颖就和成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营运总监杜奇如多年老友一般热聊起来。

虽然1个月前调离了招商一线岗位,但每次路过康佳项目,刘颖都习惯性地“刹”一脚,到企业看看聊聊。

作为投促一线奋战12年的“老兵”,刘颖参与了康佳高新智造产业园项目从招引到落地的每一个环节。“100多个高能级项目筛选锁定,第一次戴护目镜出差、驻点服务却没完成任务……”回忆起自己参与康佳项目的囧事趣事,刘颖感慨颇多。“投促人在经济一线扛枪打仗,经历了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历练,但也收获了项目成功落地的喜悦和自己的成长。”

找项目

海量资讯中“画”出目标企业

“根据区上的产业规划,现阶段投促工作重心将重点攻坚高能级项目。”接到指令后,青白江投促经合局组织精兵强将,将前期追踪的180多个高能级500强企业名单一一梳理。随即一份92个符合青白江区产业发展定位的重点攻坚项目名单摆在各招商团队面前。

“根据港管委提供的数据,这段时间中欧班列运输清单中,智能家电类商品运量增幅可观。”“康佳集团最近对外考察频繁,估计是有产能转移的需求,可以作为攻坚突破口”……入夜,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的办公大楼依然灯火通明。办公室内,刘颖和她的同事们翻看着一条条报道、一叠叠资料,一组组数据,从海量资讯中敏锐地捕捉到落户企业之间的共性,一点点地为目标客户“画像”。

带着招商资料,刘颖跟随招商专班信心满满走进康佳集团,没想到却碰了一鼻子灰。作为家电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康佳同样面临着转型需求。“康佳在全国的家电智能生产基地布局已基本完成,现在我们考虑落地新材料板块,探索第四代纳米微晶石材料研发。你们的人才储备、园区条件、要素保障等方面优势在哪里?”在多次上门拜访后,刘颖终于摸清了企业“要什么”。

企业的实际需求和之前“圆桌会议”的预估有很大差异。这很可能又是一次失败。“依托中欧班列拓展海外市场、青白江区位优势、前瞻性的产业规划等和康佳转型思路有不少契合点,事情还有转机。”凭借多年的招商经验,刘颖在极短时间内甩掉挫败感,调整状态,将企业情况和自己的判断迅速反馈“大本营”。招商专班随即统筹协调各部门,将企业关注的难点、焦点一一细化,逐一解答。最终,这份带着青白江区满满诚意且量身定制的招商方案打动了康佳。

在经历多轮的实地考察后,去年西博会上,康佳高新智造产业园项目落户青白江。今年3月31日,康佳多媒体首条生产线投产,重点批量生产兼容32—65英寸智慧显示产品,月产量可达8万台。“虽然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极大挑战,但从落地到投产,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这与政府提供的周到服务密不可分。”杜奇感慨地说。

寻症结

戴着护目镜远赴千里驻守

首条彩电生产线投产,只是康佳项目一个好的开始。根据框架协议,总投资30亿元的康佳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及配套项目要紧跟上马。该项目以多媒体显示与智能电子设备、白色家电、车载电子设备、太阳能电子设备等智能终端为主要产品,利用中欧班列优势,销往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样,以康佳项目为带动,青白江正加快构建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最大智能家电出口基地。但这样一个看似双赢的计划书却迟迟没能摆上康佳背后第一大股东华侨城的内部会议案头。

华侨城对重大投资项目的议定会半个月召开一次,会上需要议定的投资项目不少,一味等待势必会影响康佳项目的发展势头。

问题出在哪里?“这本身是企业内部的决策。但作为投促人员,不能被动地等待,更应该通过分析产业发展趋势捕捉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积极推动项目做大做强。”困难面前,外表柔弱、文静的刘颖又燃起熊熊斗志。

去深圳华侨城总部,上门驻守,寻找问题症结所在。4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还较为紧张,刘颖却主动请缨,飞赴深圳。“内心对疫情肯定有害怕,但更多是推动项目促建的责任感和决心。我戴着护目镜,将衣服裹得严严实实,上飞机那一刻真有上战场的感觉。”刘颖回忆说。

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刘颖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梳理拜访清单,充实项目资料……深圳几天蹲守,上会的工作仍然没有取得突破,但刘颖却找到了项目停滞的症结——投资方部分负责人认为项目资料不够完善,预期评估不够清晰。

带着一手资料,刘颖回蓉立即向专班汇报。当天,一场以问题为导向,国土、法务、咨询机构等多方联动的专题会召开,出差在外的专班领导也以视频会议形式加入其中。几天后,华侨城负责项目投资策划的团队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详实专业的项目投资建议书,青白江的产业规划、发展潜力、家电行业发展趋势、康佳项目的战略布局以及目前市场情况均在其中。

“从一线投促人员身上,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青白江区的诚意和专业,更坚定了企业投资项目的决心。”华侨城项目投资策划团队一负责人透露。

6月,康佳智能终端出口生产基地及配套项目签约启动。以刘颖为代表的青白江投促人来不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又朝着下一个目标奋进奔忙。

本报记者 王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手记

奋进者让城市的故事更有温度

3年上海驻点招商、4年工业招商、2年会展产业发展促进工作……先后跟踪促成台嘉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及布、一德天府文化古镇、宝供物流等百余个项目签约落地,12年奋战招商一线的辉煌“战绩”让刘颖这个“80后”的文静女生成为投促行业的多面手。

当好“保姆”和“管家”,了解企业“要什么”,表达自己“有什么”,甚至引导企业“怎么做”,刘颖一直坚持与企业共成长。

招商精准化、视野国际化、能力专业化……在打造陆海联运枢纽中,正是有了更多像刘颖一样怀揣初心和使命的奋斗者不断涌现,国际化青白江的故事才更有温度,更有味道。

新闻推荐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手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挂牌成立院士科研站

本报讯(记者洪继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近日,在新都工业东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成都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共同...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党组成员、项目促进科负责人刘颖:“投促人就是要在经济一线扛枪打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