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名人大讲堂”迎来中医药文化月 今晚不见不散,听柳长华教授解读“用文化治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3 03:38   https://www.yybnet.net/

今晚不见不散,听柳长华教授解读“用文化治病” 7月13日晚,“名人大讲堂”将迎来2020年的第三场讲座。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将做客“名人大讲堂”,以独特的视角和方式来解读中医药文化以及其传承的价值。

文化能不能治病?在柳长华的眼中,是可以的。在他看来,中医药的本质是文化,是关于生命与疾病的文化,这种文化指导着各种各样的医疗实践活动。

这种文化是来自于天人合一、万物有灵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比类取象、阴阳五行的认识论、方法论所孕育的生命观、疾病观、药物观、诊疗观及其各种各样的医疗实践。“中医药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产生的,也就是说,中医药是在中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对生命的认识起于理性的观察。”柳长华说。

中医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不解之缘,是“天人合一”的信仰。在这种信仰的支配下,人们自觉遵循着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态度。这种整体和谐、主客融合的世界观,构成了中医学的生命观、疾病观、药物观和诊疗观。

而四川与中医药文化的渊源非常深,汉代时期的四川名医就已经继承了扁鹊、仓公的正统医学。2012年冬,成都天回镇汉墓出土了汉代织机模型和大批医简,一举轰动考古界,被列入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精巧的织机模型,证实了文献记载的“锦城”成都汉代织锦业的繁荣,而近1000支医简,则成为揭开西汉主流医学历史的“灵兰秘典”。

柳长华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研究、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他将会以丰富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名人大讲堂”是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了粉丝的追捧。

新一期的大讲堂定位为普及性、大众化、浸入式的知识讲坛,力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活动品牌,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传承体系。活动会邀请国内文化名家学者,深入浅出地阐释四川历史名人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格、传统美德和其闪烁的独特气质风范、家国情怀,以及所传承传播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7月13日晚7:30,封面新闻APP将会全程直播本场讲座。“名人大讲堂”与大家不见不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新闻推荐

一场婚博会 两天七万人 成交额三亿多 成都婚庆经济迎来“井喷” 主办方:婚嫁行业的爆发式消费,或还将持续

婚博会现场婚博会现场如果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本周末在成都西博城举行的婚博会,丝毫不为过。7月12日,为期两天的...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大讲堂”迎来中医药文化月 今晚不见不散,听柳长华教授解读“用文化治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