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盗刷航空里程竟成产业链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9-15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多位明星自曝,自己的航空里程被盗用兑换机票。记者调查发现——

近日,一则“站姐盗用吴磊里程积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多位明星表示,查询后发现自己的航空公司会员卡也绑定了多位不认识的受让人,被盗刷了航空里程。

记者调查发现,航班号、酒店地址、身份证号,甚至手机号等均有出售,一条出售明星隐私信息的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

A

明星的航空里程被盗刷

9月6日,一位微博用户发文称,演员吴磊的航空里程积分被盗用,时间从2017年一直延续到今年9月4日,被盗取的里程总数高达20万。

9月8日,歌手江映蓉在其个人微博中称,自己的航空里程被盗里程总数接近30万。江映蓉工作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报警。

9月9日,演员李晨发布微博称,自己的里程卡从2018年开始就被盗刷大量积分,并兑换了很多机票。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方面表示,已经关注到这一事件并展开调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江映蓉的微博下留言,表示会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B

里程盗窃案频发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里程盗窃案”曾被诉至法庭。

2011年7月7日,全国首例盗用航空里程积分案在广州市白云区法院一审宣判,两名男子共倒卖了28万公里的南航航空里程积分,获利2.4万余元,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同年9月12日,成都警方破获首起“里程盗窃案”。警方调查发现,一家航空公司代售点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和系统漏洞,在2个月内,他盗取了21名乘客的里程,共计100余万公里,获利5万余元。该员工因涉嫌盗窃罪被起诉。

2019年7月18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公布聂某禹、陈某诈骗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载明,2012年,陈某发现航空里程数可以兑换机票转让给他人,并告知聂某禹。经查实,被告人聂某禹以前述方式共兑换了66张机票,其中47张有价格记录的机票的总金额为人民币81540元(全价),另19张机票没有价格记录。

C

盗刷里程并不难做到

9月11日,记者致电南航客服,客服表示,这件事可以关注南航官网和微博,有新消息会发布出来。

随后,记者致电国航客服,客服称盗刷里程一般发生在盗刷者获取了航空公司会员信息之后,如账号、密码等信息,这样才能登录会员账户。

根据南航官网规定,每位南航明珠会员可最多设置8名“奖励机票兑换受让人”。国航官网也显示,每位会员可添加8位受让人。

而爆料的吴磊粉丝称,“站姐”是早期擅自将吴磊证件绑定在自己手机号下,吴磊的飞行里程便会自动累积到该账户中。该女士便可随意增添受让人并擅自使用里程。

业内人士透露,整个过程很简单。这说明,航司的后台规则设计、身份验证机制存在严重缺陷。

吴磊的证件又是如何泄露的呢?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专门出售明星身份证的中间商。

D

里程购票背后的产业链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用户的航空里程积分被做成了一项专门的里程买卖“生意”,且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9月12日,记者在QQ上搜索群聊“里程机票”发现,有多个类似的QQ群。记者加入一个名为“特价机票南航里程”,群介绍里写着“长期收购南航里程,1万里程启收,南航800-900”。记者添加了该群群主的QQ号,群主告诉记者称群介绍是前几年的价格了,现在便宜多了,收购的话只有200-300元,出售差不多500元。随后群主询问了记者的行程,如果出发时间较近,时间上就会来不及,因为大多航司会员绑定受益人需要一个生效过程,这个生效过程一般从半个月到一个月不等,例如东航的生效时间为15天,南航的生效时间为30天。

E

盗用航空里程涉嫌违法

近年来,黄牛票、代拍、个人隐私贩卖等追星灰色产业链屡遭曝光。明星的航班行程、护照信息、身份证号、手机号、微博微信账号等都可以作为商品交易,买家只需花几十元,就能拿到一位明星的身份信息,甚至还能订制包年服务,全天候掌握明星的个人行程。

“‘站姐’盗用吴磊航空里程积分的做法涉嫌构成了盗窃罪。”四川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李雯律师称,因为航空里程积分是一种财产利益,他人通过秘密窃取的方法把他人财产利益占为己有,并且窃取的财产数额还不小,造成他人损失,这不仅仅是刑事犯罪的问题,同时也关乎民事侵权。

新闻推荐

第二届成都平原经济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资阳市举行

本报讯9月11日,“创青春”第二届成都平原经济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雁江区举行,资阳HXN6型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和成都智能...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盗刷航空里程竟成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