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提升一环路整体风貌 打造武侯样本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8 01:03   https://www.yybnet.net/

一环路武侯段街景

一环路武侯段夜景

改造前的一环路临街的四川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宿舍

改造后的一环路临街的四川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宿舍

初秋的一环路武侯段,一栋栋老旧居民楼换了新装,一排排店铺换了新店招。城市、街道、景观,在光与影的交融中散发着武侯的独特韵味。

一环路周边区域是“中优”的重点,也是城市有机更新的“主战场”。武侯区坚定“中优”定力,抢抓成都大运会“办赛营城”机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一环路武侯段整体改造,重整功能、提升品质,全力打造成都“市井生活圈”,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这里找到成都记忆、品味“慢生活”。

突出理念创新 打造精品工程

漫步在一环路川大段,独具武侯特色的民居与青砖黛瓦的百年川大映衬,不远处便是成都中轴线人民南路上的地标建筑来福士广场,现代商业氛围与古色古香场景无缝切换。功能性重塑让一环路川大段周边风貌焕然一新。看着窗外如画的美景,市民李先生说道,“环境更宜居更有情致了,保留了城市的记忆,也留住了乡愁。”

一环路武侯段风貌提升工程总长约6.2公里。2019年,武侯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创新改造思维,精细审查方案、精心组织施工、精准监督管理,最大程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率,提高工程管理效率。

彰显“生活城市美学”。武侯区坚持以创造全新的生活体验为落脚点,整体分析一环路武侯段街区人文特征、空间特征与建筑特征,挖掘城市内涵,拓展功能外延,统筹片区功能定位、环境提升、民生改善、文脉内涵等,重现街区活力和特色,营造宜人的生活环境,让一环路武侯段沿线街区蜕变为感知成都魅力、感知市民生活、感知繁荣业态的生活街区。

坚持“微更新微改造”。建筑是城市的固体音乐。武侯区在保留原建筑功能的基础上,用“绣花”般的精细推进一环路武侯段改造,一街一案、一片一策,分类改造现有建筑,合理安排建筑功能,实现立面整洁、色调统一、视觉清朗的整治效果。

突出设计引领 提升改造品质

街道是城市线性开放空间。如果将街道比作串珠子的线,将城市中功能的活力点比作珠子,一环路武侯段改造如同为城市镶嵌美丽的项链,通过精心设计、串珠成线,系统整合街道空间要素,让改造后的一环路有历史内涵、有商业氛围、有生活气息、有文化故事。

市委要求,“一环路的综合整治不是求新,而是求美。这种美是一种记忆的美,要让每个人置身于此都能感受到成都味。”武侯区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遵循“街道一体化建设”的改造思路,将建筑特色、业态布局与城市更新理念有机融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体系分层次、分等级、分色彩进行特色化提升,突出武侯特色,形成街区靓点,提升街区品质。

功能复合,呈现空间之美。武侯区按照“城市年轮,串联记忆”的理念,由东至西分为文化旅游区、高等学府区、时尚运动区、数码科技区、音乐商业区五个设计板块,统筹制定沿线百余栋建筑立面提升、节能功效提升、景观打造、夜间光彩、店招升级等改造方案,多维度提升一环路沿线业态功能、居住功能、综合功能,提炼武侯文化元素,打造精致的建筑形态、优美的道路街景,塑造U型城市公共空间。

节点链接,呈现记忆之美。武侯区强化建筑与城市、建筑与街区、建筑与生活的内在链接。建筑立面改造从标志建筑、城市界面、居民建筑三个层次进行特色化提升,有机串联重要城市节点和天府锦城的“八街、九坊、十景”等城市记忆节点。

光绘武侯,呈现夜景之美。武侯区以光为墨,以建筑为载体,历史与现代交融,渲染建筑肌理,保持整体建筑的结构、造型、风格协调统一,点亮城市街景。居民住宅以点概面,用小功率灯具或者间隔安装、错位安装的方式减少灯具的使用;商业建筑突出轮廓和建筑结构,在重点部位精心设计安装可控制灯具,呈现建筑的多样性。

特色店招,呈现韵味之美。“一店一招一设计”,在凸显店铺独特风格的同时又契合街道韵味。店铺招牌结合业态升级,从特色店面、个性店面、标准化店面三个层次,进行综合品质打造。

突出以人为本 激活街区活力

“自从实施一环路风貌整治后,下再大的雨下水管也不堵了,原来零乱悬挂的空调外机规范放置了,许多搬走的商家也陆续搬回来了。”在@世界电脑城工作多年的王伟夸赞一环路风貌整治时连连竖起大拇指。一环路武侯段居民也纷纷点赞:“房子变新了,环境还变好了,住得更舒心了。”

“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这是一环路武侯段改造建设者的初心。”武侯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创造美好城市空间作为改造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按照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服务配套、管理长效、文化特色、关系和谐的要求,让老旧的一环路变身‘美好生活街区’。”

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街道为人而设。”武侯区深入开展摸底调查,了解商户住户诉求,将一环路武侯段分为三段错时改造,将保护原有建筑肌理贯穿于工程的始终,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居家生活和出行的影响、减少对建筑原有风貌的影响。店招更新过程中,武侯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尊重商家的个性化、商业化表达,兼顾街区的特色与历史风貌,反复修改、讨论、研判,不断探寻“最优解”。

以群众理解为前提。武侯区按照“一环路两侧不出现卷闸门、不出现实体围墙、不出现影响整体色彩效果的建筑立面”的原则,由区城市品质提升领导小组牵头摸底数、做调研、抓落实,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细化职能职责,纳入目标督查。由街道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社区专班专人推进取消卷闸门工作,建立健全临街商铺安防管理措施和安防制度,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取得理解。

以分类改造为抓手。武侯区将沿线建筑细分为综合整治48栋、专项整治21栋、外立面清洗5栋。综合整治全面升级更新建筑物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注重局部造型美化提升;围墙整治注重植入文化元素,加强内外环境融合。

以细节营造为功夫。武侯区以匠心筑就美好,以细节营造生活。一环路武侯段改造运用环保、节能、轻质的新材料美化墙体,采用新型照明技术点亮城市街景,实现光彩与建筑、景与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营造出舒适、美观的生活环境。一环路(磨子桥—人民南路)照明设计实施暗夜保护,按照该亮则亮、该暗则暗、合理分区、光暗平衡,既减少了光污染,又充分保障夜间照明。居民王先生说:“‘一店一招’从设计到施工,多次调整完善,我们很满意。”

武侯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对一环路综合整治工程的有关指示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场景营造、打造精品工程、强化产业植入,高品质打造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把一环路武侯段打造为成都城市记忆的节点、市井生活的窗口、生活街区的典范。”

新闻推荐

层层设防 把校园传染病拒之门外

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也是诺如病毒等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今年秋季开学不久,我国就有两所学校出现集体感...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一环路整体风貌 打造武侯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