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共商、共治、共享 黄海路街道社区治理妙招多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09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崔臣臣)“无名路有新名字啦——新台南巷、新台北巷。”“新划了好多个车位,再也不怕没地方停车了。”“这真是‘检察蓝’映出党旗红啊!”……黄海路街道台湾村社区红旗花园东侧路口地面上多了几十个规规整整的停车位,十几个居民围在新路标牌边上有说有笑,眉宇间透出对居委会工作的满意。

近年来,为解决居民一系列生活难题,黄海路街道党工委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环境提升等方面,以“双报到”单位、志愿者队伍等为成员,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区域化党建平台,党群同心释放更多“红色效能”,逐步形成以人性化社区、人情味生活为导向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圆桌议事会”——

桌上谈兵点将解难题

记者了解到,台湾村社区充分整合“双报到”单位、社区能人、居民代表等多方资源,成立社区“圆桌议事会”,对标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

为了全面征求居民意见,社区首先成立了由网格员、楼长、居民代表等不同群体组成的“反馈员”队伍,每月15号定期召开“反馈员”招待会,反馈员带来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马上解答,不能立即答复的承诺答复时间,做到大事小事一起议,问题反馈有效率。市检察院、区检察院作为台湾村社区的“双报到”单位主动认领“圆桌议事会”上提出的康复路一带停车位紧缺、无名路需求,形成“双报到”工作年度共驻共建项目,解决问题坚持与居民面对面沟通,确保落实到位、减少误差,对群众诉求较高的问题,跨前启动联勤联动机制,比照研判第一手资料,制定可行性方案,凸显工作主动性、高效性,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接下划车位任务后,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与居民交谈,了解他们对道路命名的想法、车位选址等诉求,经过与民政部门、交警大队等部门对接协调后,终于竖起了路标牌、划出了停车位。

“社会组织力量”——

居民的笑容更美了

针对社区老年人数量多、文化需求高的要求,金海岸社区党支部适时引进上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化团队打造了涵盖茶道、推拿按摩、葫芦丝、声乐等班次的老年大学。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上课26节,服务居民135余人,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在闻涛山庄社区,“情暖三月·花漾生活”主题活动拉开帷幕,舞起长扇、绣起金匾、唱起红歌,活动室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有了社会组织的加入,社区的服务项目更多元化、精细化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也更加高涨了。”闻涛社区党支部书记笑容满面地对身边的人说,“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中来,不仅弥补了社区人手不足的现状,还补齐了专业程度不够的短板。”

善于借力、借势是社区治理的关键。下一步,黄海路街道将着力在已引进的聚力社工等5家社会组织的基础上,构建社会组织、“双报到”单位、志愿者等多方参与、多方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打造我区“黄海样板”。

“书记碰头会”——

让书记带着书记干

一位好书记,就是一个好社区。近年来,黄海路街道党工委坚持“书记主任论坛”“书记工作室”等多措并举,持续在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胜任、作用突出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上发力。据了解,黄海路街道每月将社区书记定期聚在一起,本着聚焦问题、汇聚力量的原则,通过经验分享、对标学习等方式,取长补短,共同探索经济转型、社区发展的新路子。

埠岚社区作为黄海路街道实现小吃街华丽升级,社区书记主动向大家传授他的摸索实践成果:在“比标三问”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标找差距,问差距、问根源、问路径,以烟大小吃街提档升级为契机,引导埠岚社区经济转型升级。同时,选派专人到成都、郑州、西安等地学习先进小吃街运营经验,在传承老小吃街“诚信经营”理念基础上,加入时代元素,以精品化、特色化、百姓化为小吃品牌;将200多个摊位划分8个网格,将摸排出的8家党员商户及时挂牌,1户党员商户联合26家群众商户建立1个网格,1个网格派驻1名党建指导员,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实现服务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此外,成立常态监管领导小组,对200多个摊位定期拉网式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杜绝任何隐患。

社区治理于点滴之中见成效。黄海路街道通过“圆桌议事会”“书记传帮带”等系列举措,在工作中求创新,在亮点里求突破,看清社区治理的“堵点”,感受人民群众的“痛点”,落实“微实事”民生项目,共同解决“难点”,不断推动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新闻推荐

成都市青羊区在沪推介工业设计

投资额达120亿元成都市青羊区在沪推介工业设计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倢)4月8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成都市青羊...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商、共治、共享 黄海路街道社区治理妙招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