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网售最低几块钱宠物盲盒仍热销 卖家称“玩的是刺激”,还有视频平台搞开箱博流量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5-07 05:11   https://www.yybnet.net/

可怜的仓鼠在运输过程中死亡。视频平台上公开出售、测评活体宠物盲盒。近日,成都一家中通快递网点被爆违规打包猫狗160余只,揭开了宠物盲盒“悲惨世界”的冰山一角,宠物盲盒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售价从几元到几百元的宠物盲盒仍然在公开售卖。有卖家宣称,“签收前验收,死了能补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春雨

“成都宠物盲盒”后续 中通相关负责人停职

5月3日晚9点,微博账号“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发布了多条短视频,视频里一辆大货车上密密麻麻地叠放着十多层快递盒,里面不时传出小动物的哀嚎。

这些袋子上都贴有中通快递的快递单,邮寄地址有深圳、广州、桂林、兰州、昆明等地。这些快递就是所谓的宠物盲盒。据视频画面显示,货箱门紧闭,内部空气不流通,里面的小猫小狗不断地惨叫着。

这些小猫小狗被商家和快递网点当成一件件货品出售、打包。买卖双方在电商平台等渠道达成交易后,卖家将宠物随机装盒发送,而买家直到收货拆箱时才能知道小动物的样子和死活。在网传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快递盒里同时装着三只宠物,挤在一起无法动弹;据介绍,运输前,为了防止动物们在箱子里排泄,需要提前一天让它们绝水绝食。

据媒体报道,经过检测,5月3日晚发现的160余只猫狗中,目前共发现7只动物感染了病毒,2只疑似感染,被解救的幸存动物未来会对外公开“领养”。

5月4日,中通快递发布关于成都荷花池网点违规寄递活体动物事件的情况通报,为相关网店违规揽收致歉,表示该站点会暂停业务配合调查,同时中通快递四川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停职调查。

宠物盲盒仍在售卖 卖家拿不出疫苗证明

事情曝光后引发一片质疑和批评,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搜索多个购物网站发现,目前宠物盲盒仍在公开售卖。

在淘宝上输入“活体小宠”“宠物盲盒”等关键词,猫咪、仓鼠、兔子、乌龟、蜥蜴等动物皆可“盲盒”,售价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有20元的猫咪盲盒、14.8元的仓鼠盲盒,还有标注着“买一送二”“买一送三”的一些宠物盲盒,售价远远低于市场价。

在一家月销7000+的仓鼠、银狐盲盒淘宝店评论区里,显示有143个买家打出了中差评,他们晒单的盲盒仓鼠很多已经死亡。“买来第二天就死了一只,第三天又死了一只,必须得给好评才给退钱”“没两天,两只全挂了”“买回来第二天就死了,补发的当天就死了,太让人伤心了”“发的都是病鼠”……还有买家晒出了宠物盲盒的快递包装,一个简易的快递纸箱里放着透明的亚克力盒子,在运输过程中盒子已经被摔得粉碎。该买家晒出仓鼠嘴角有血的照片并表示“仓鼠死了没人管”。

宠物运输过程中死了怎么办?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一家活体宠物盲盒的卖家,对方表示,他们店在浙江,发普通快递到济南,运输过程会有3—5天,“会放点吃的喝的到盲盒里,货到之后开箱验货,死了可以补发。”

“运输时间这么长,到货肯定就会死了。”记者再次问卖家,对方回复了一句“哦”。

此外,还有一些动物盲盒上标注着“盲盒游戏”,一家活体乌龟盲盒价格从18.8元到188元不等,根据不同乌龟的价格区间随机打包,并明确规定了游戏规则:“不接受中差评,不接受指定龟品种,不能在评论区评论龟品种,玩的是刺激,有赚有亏。”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不少卖家都表示出售的盲盒里动物已经打过疫苗,但当记者要求其出示疫苗证据时,对方表示“无法提供”。

视频平台“开箱测评宠物” 部分博主以此博流量

记者从短视频网站搜索发现,视频平台也有一些博主在靠“开箱测评宠物盲盒”博流量。

一个点赞量为1.8万的盲盒开箱视频中,博主打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快递盒,里面密密麻麻地放着一些活体乌龟,博主直接称呼为“这箱货”,打开之后开始计算价格,并且问:“这次买得值不值?”

随后,记者搜索了B站等各个网站平台,均有视频博主发布的“拆动物盲盒视频”,除了乌龟,还有猫咪盲盒、壁虎等爬行类动物盲盒等,它们被博主当成玩“惊喜”引流量的噱头,评论区中赫然写着:“喜欢就关注测评!”

此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二手交易网站闲鱼上搜索发现,除了售卖“动物盲盒”,还有很多以“爱心领养、宠物救助”为名的动物售卖消息。配图多为布偶猫等一些比较名贵的宠物,价格却低得出奇。其中一位卖家表示,“加微信,视频挑选,选中之后快递。”通过视频挑宠物,如果运输过程中死亡怎么办?有卖家承诺“开箱验货,路上死亡退款或补发;收到货后24小时之内死亡可以补发或退一半的款”。

盲目购买未经检疫的动物 个人权益无法保障

电商平台方在这类活物商品上线销售时是否有审核机制?

记者向淘宝客服进行了线上咨询。客服表示,如果售卖活体宠物,需要申请宠物活体特种经营资质,只要申请通过,“制成宠物盲盒也可以”。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随着“盲盒热”的兴起,“活体动物盲盒”在购物网站、视频平台上早已存在。有媒体公开报道,此前活体大多是猫或狗,多数来路不明、带病带菌,且缺乏必要的疫苗接种,由于运输途中存在各种风险,不少动物在运抵目的地之前就已经奄奄一息。即使能够到达买家手中,结局往往就是被丢弃、自生自灭。

此次“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拍摄的视频中就有这样一幕:快递站附近堆放着几个无人管理的退件包裹,把袋子撕开,里面是几只已经死亡的小狗。

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执行主任张玉锋认为,从网上购物,等于是买卖双方的私下交易,除非有举报,不然政府主管部门主动介入、主动查实非常困难。实际上,通过快递邮寄未经检验检疫的活体动物,在我国是明令禁止的行为。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

同时,我国《动物检疫管理办法》也规定,出售或运输的动物,须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只有取得检疫合格证明,方可离开产地。

此外,在运输的流程中,动物防疫法也有规定: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做好动物的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托运人托运时应当提供检疫证明,没有检疫证明的,承运人不得承运。张玉锋律师提醒,盲目购买未经检疫的动物,不仅存在安全卫生隐患,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19日,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进行安全妥善包装。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要将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进行有效物理隔离,在确保活体动物邮件快件本身安全性的同时,避免其他邮件快件污染、损毁。在投递环节,还应告知收件人邮件快件的内件属于活体动物,提醒其注意安全防范。”

不要盲了生命的底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孔雨童

四川成都一快递点现“宠物盲盒”连日来引发多方热议。可以说,类似的交易中,几乎所有卖家的生意都是建立在对宠物“可能途中死亡”完全预知的情况下,因而宣传图上通常带着一句“中途死亡,买家重发”,以此来消解买家的担忧。很明显,死多少个似乎无足轻重,反正每只死去宠物的成本远比不上总体利润。我们常说的“生命无价”的普世理念在此并不存在。

当这一切用数字来解读,就更残忍且鲜血淋漓。打开某宝,很多宠物盲盒店月销量能达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而在每个店铺的评价中,都有较高比例的买家发布宠物死亡的图片。

这种对待生命“无底线”的态度,还是令人担忧的。不知这种被无视生命的“宠物”或“玩物”,会帮助孩子建立怎样的生命观呢?

在当下国内宠物市场不断扩大,部分宠物确实存在网购需求的情况下,我们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流程也得跟得上,来尽量保障宠物生命安全和防疫的要求。2020年3月,国家邮政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活体动物寄递、严厉打击非法寄递野生动物”。然而相关细则,比如更规范安全的活物寄递标准、防疫和监管流程、对应的问责机制等等,还有更多的工作可以做。

“宠物盲盒”是一面镜子,我们也可以让它成为一本教科书。

新闻推荐

这些车辆紧急召回 保时捷、奔驰、比亚迪车主注意了!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汽车召回公告,涉及保时捷、奔驰、比亚迪等品牌的有缺陷车辆。车主们来看有没有自己的座驾。...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售最低几块钱宠物盲盒仍热销 卖家称“玩的是刺激”,还有视频平台搞开箱博流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