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端午节前记者探访成都“粽子一条街”四十年诚信传承 小街川粽“粽情”飘香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6-11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文/图

成都的“粽子一条街”马鞍东路又闹热起来!端午节前,这条平日里沉寂的小街瞬间就恢复了活力。沿着马鞍东路的一侧,各大粽子店延续一公里多远。

6月10日中午,记者刚走到马鞍东路街口,便闻到一股清新的粽叶香混合着糯米的香味,手工熟练的工人,只需要10余秒就可以包好一个粽子。平日里的窗帘店、复印店、裁缝铺、面馆,摇身一变成了打着各种婆婆店名的粽子铺。“任婆婆”“杜婆婆”“张婆婆”……各种婆婆粽铺子外,有的现场包着粽子,有的则是在街边吆喝着。

A

马鞍东路上的“粽子婆婆”

时间的车轮回到1980年,居住在马鞍东路的李太婆,把自己包的粽子拿到院坝门口和附近的曹家巷农贸市场卖。

受到她的启发,同住在附近的“马婆婆”周启玉(随夫姓)拉着“梅婆婆”叶新芳和“任婆婆”张兴碧,一起筹划起了粽子生意。

当时,她们买来25斤糯米,到火车北站附近的菜市场买了粽叶,3个人的粽子摊就这么扯开了。白粽3元一斤、红豆粽子4元一斤,最开始她们仨还担心卖不出去,没想到一出摊很快就被抢光了。

3位婆婆合伙卖了3年粽子,随后各自“单飞”,但马鞍东路的“粽子”名气却越来越大。

随着这条街的粽子婆婆的名气越来越大,生意也开始越来越好,婆婆们开始收徒学艺。如今街上数目繁多的粽子摊,十有八九都是以“婆婆”命名——“任婆婆”“陈婆婆”“杜婆婆”……“婆婆”牌粽子已然成为“粽子一条街”的特有符号。每块店招都藏着一段独家粽香记忆。

B

小街粽子飘香全国

“这几天,每天包粽子至少都要1000多斤糯米。”杜婆婆粽子铺的小工一边熟练地包粽子一边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卖粽子的一家老字号了,今年售卖的粽子口味既有传统的豆沙、蜜枣、腊肉、鲜肉,还有创新一些椒盐粽、蛋黄肉粽、板栗肉粽、排骨粽等10余种,其中蛋黄肉粽卖光了。“我们卖粽子也要与时俱进嘛。”小工一边熟练的包着粽子,一边对记者说。

与杜婆婆一样,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不少老字号也不得不想办法进行创新,越来越多新创意开始出现。

口味上,粽子铺老板们也与时俱进,每年都会研发出一些新口味,满足吃货们挑剔的味蕾。记者在“粽子一条街”上看到,现场售卖的粽子,包括菠萝水果味、香菇白果鸡肉味、玉米味以及融入国外饮食文化的咖喱味、芝士味等,五花八门。

不仅粽子口味各异,粽子旁的礼品盒同样五花八门。有纸质的、铁盒的,也有竹编的;有宫廷花篮、元宝造型的,也有龙舟造型的。“你看,手机一直在响,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订单。”杨婆婆鸡汤粽子铺的小工一边为客人装粽子一边向记者介绍道,现在通过微信和淘宝,街上的粽子早已飘香全国。

近年来,小街从不足百米延长至上千米的同时,各色粽子也借助互联网千里飘香。

C

诚信成就“粽子一条街”

“这里的粽子都是街坊们手工做的。我看过他们包粽子,各个环节都很仔细,用料也很考究,而且干净卫生。”一位正在打包粽子的顾客说。在她看来,“婆婆”们诚信经商的理念,是“粽子一条街”声名远播的重要原因。

2018年,“粽子一条街”的商家们成立了“粽情粽义·手工粽子协会”,鼓励商家在保留手工制作传统味道的同时,在粽子食材选用、制作过程、环保卫生方面做到透明制作、诚信经营。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6月8日,该局对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的粽子进行了节前检查,检查的15批次粽子全部合格。

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办在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使这条街在端午节期间经营有序,购销两旺,“粽子一条街”声名远播,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行走在马鞍东路,一边是时尚的曹家巷广场,散发着现代都市的气息;一边是马鞍东路,满溢着传统粽子特有的香气,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融,呈现出别样的市井风情。

新闻推荐

出游资讯 端午假期机票比“五一”下降三成 上海、长沙、重庆是今年热门旅游目的地

临近端午节,旅游市场关注度显著上升。近日,同程旅行发布《2021端午小长假居民出行出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端午小长假出行需...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偶尔停下来2021-05-22 01:41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节前记者探访成都“粽子一条街”四十年诚信传承 小街川粽“粽情”飘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